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海南学子在日本体验避灾训练

作者:佚名  来源:海南日报   更新:2016-12-7 12:56: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海南学子在日本体验避灾训练


联合国大会于2015年12月将每年的11月5日定为世界海啸意识日,今年11月底,由30个国家的高中生参加的“世界海啸意识日”高中生峰会在日本举行,峰会的主题是“新一代年轻人如何通过自救、合作和公共救援在自然灾害中生存下来”。我有幸参加了这一会议。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我们于11月26日在日本高知县黑潮町体验了避难训练。


■ 海南中学高二(19)班 颜天斌


登特殊“货车”体验震感


众所周知,日本因地理环境较为特殊,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发生的频率很高,但是地震造成的伤亡人数却不多。这次到日本考察学习,感受了日本中小学防灾教育先进的理念、完善的体制机制。


日本绝大多数的公共机构,如体育馆、广场、公园、学校等,都设有专门的应急避难场所。这些避难场所的构造是特殊的,当地震来临时,这些建筑只会左右晃动,有效降低了房屋倒塌的可能性。


我们参观了记载有江户时代袭击黑潮町的“安政南海地震”惨状的石碑和黑潮町所修建的海啸避难塔。据当地居民讲述,约160年前,附近一带曾经在海啸中被淹,后来建的这座避难塔能拯救100多人的生命。我们还参观了滨口梧陵纪念馆,1854年11月5日,安政南海地震引发了海啸,滨口梧陵在海啸来临之时为拯救村民点燃了自己家稻田里的稻束,为村民指明了逃离海啸的安全之路。随后,梧陵还利用自己的积蓄修建海堤保护村庄。鉴于梧陵的故事的影响力,联合国将11月5日定为世界海啸意识日。


在避难训练中,我们还登上了一辆特殊的“货车”,从外表上看,它和普通货车没什么差别,然而,在地震紧急信号发出之后,这辆“货车”开始剧烈晃动,原来,它是一辆“地震体验车”。


高知县黑潮町依山而建,山上有不同高度的避难点,是为了躲避不同高度的海啸。


家长和孩子约好逃生路线


日本的防灾文化无处不在。在避难训练中,我们每人获得一份食品,是用铁罐包装的两块面包,上面写着保质期为5年。而我们手中的食品即将于2017年过期。据介绍,平时这些食品被储存于避难物资专用仓库中,保质期一般都是5年,一般到第4年的时候就会更换,换下来的食品又会在进行各种防灾演习时让人们吃掉,所以不会造成浪费。


我们在汤浅町耐久高中参观时,这里的同学介绍,学校每周会组织一次防灾演习。他们的家长也具有很强的防灾意识。“很小的时候,我的父母就已经和我约好,当灾难来临之时的逃生路线。”一位叫三毛佑太的同学说,“我的父母告诉我,当灾难来临时,你要尽快逃生,不要顾及我们。”这是为了避免因寻找亲人而浪费宝贵的逃生时间。


学习用报纸制作“简易厕所”


在避难训练中,还有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细节,日本同学分给我们两张报纸及一个类似“尿不湿”的垫子。一开始我很诧异:拿这玩意做什么呢?直到日本同学手把手教我们用报纸折叠制作“简易厕所”,才恍然大悟。原来,在地震、海啸这样的自然灾害来临时,很多人家的房屋倒塌,等待重建的过程中,只能住在临时的棚屋里。大家便用旧报纸制作“简易厕所”来解决“方便”的问题。


身边的日本同学说,在他们很小的时候,老师和家长就教会他们做这种“游戏”了。在大家动手制作“简易厕所”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提高了防灾意识,也显示出了临危不乱的淡定。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