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本国立大学推新举措提高留学生质量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5-6-8 19:2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前,日本朝日新闻社公布了于2005年3月对全日本89所国立大学校长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有72所大学校长认为目前国立大学在校大学生普遍学历水平偏低。针对此现状日本各国立大学纷纷开始采取紧急措施,以提高其整体水平,保证学生在毕业时能够达到大学生所应达到的“质量”。

  许多学校已开始在大学新生入学前期,将文理科学生打乱,“教养课程”被列入必修。为了对学生进行更悉心指导,小班授课制在日本得到广泛推广。以往不受重视的包括收集资料、论证方法、报告写法等,对于任何专业的学生普遍适用的需要在大学掌握的“学习方法”,大学方面开始给予充分的重视。另外,对于任何学生都可能出现的纰漏,将不单纯从考试结果而是从授课阶段给予判断。

  充分参考学生高中阶段学习状况,来设置大学课程在全日本已成为一种潮流。据文部科学省调查,目前对高中课程实施补习的国公私立大学截止到2003年末已达到158所,而其中国立大学占到60所。反之,对于入学综合成绩较高的学生,则设置特别班,暑期提供国外研修的机会。

  对于一年级新生在入学后不久,可能发生的不适应大学学习生活而容易出现的诸如丧失目标、反复留级等现象,及早发现并有针对性地采取合理指导。

  日本国立大学全面提高学生水平的举措,对打算去日本留学的学生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日本国立大学素以师资雄厚、对留学生采取学费减免和提供优厚奖学金等对留学生充满魅力。所以,一直以来,留学日本的学生把能考入日本国立学校作为目标。但由于体制等方面的原因,也存在诸多弊端。此次改革,将使国立大学整体水平得以更大幅度提高,国立大学对留学生来讲将更具吸引力。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