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本一大学破产 留学生遇困境拷问日本留学政策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5-7-1 16:3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萩国际大学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位于日本西南山口县的萩国际大学6月21日向东京地方法院递交申请,寻求法庭授权“民事再生”(日本破产再建的形式之一)。在日本,由于生源不足而申请破产再建的大学还属第一例,它标志着日本私立大学破产的时代的到来。这所定员为1340人的大学,现在只剩下194名学生,其中116名留学生,中国留学生有110名,他们中有许多人正在担心能否拿到毕业证书,毕业之后的前途又将怎么样……

    满怀希望走来 现实却十分严峻

    萩国际大学是建于1999年的4年制私立大学,是只有“国际情报学部”的单科大学,建立时就遇到生源不足的问题,一个学年300名定员数连续2年无法招满。为此校方 从2001年起将招收留学生数,从50人扩大到200人。2001年新生中日本学生只有42人,外国留学生有166人,其中韩国留学生11人,其它155人全部都是中国留学生。萩国际大学还与中国15所高中、日本语学校签定毕业生推荐入学协议,还在2002年3月与大连的专科学校合资创办了“大连萩学园外国语学校”。通过半年至1年的日本语培训,在学园100名学生中选拔70%的学生直接升入萩国际大学,以确保学生的源源不断。

    这样,萩国际大学中国留学生的比例越来越大,到2002年底,在630多名学生中,中国留学生占60%以上,为372人。

    中国留学生初来乍到时,都会被萩国际大学秀丽的景色和优雅的学习环境所吸引,油绿的草坪,盛开的鲜花,一流的教学楼……然而真的在这个偏僻小城生活和学习下去,却是难上加难的。

    这个学校的学费为每年120万日元,就是减免了一半也有60万日元,加上房费、生活费,再节省,每月也要有十六七万日元才能够用,当然,有家庭资助更好,但是对于这些多来自中国北方的留学生来说,日本的消费至少高出中国10倍或20倍,经济环境再好的家庭也难以付出这笔巨款,于是,打工就成了中国留学生们的惟一的出路。

     华声报   2005年07月01日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