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私校生源不足破产 留学生学业堪忧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5-7-7 15:3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6月21日,位于日本山口县的国际大学向东京地方法院递交申请,要求破产,原因是生源不足。该大学定员1000多人,但去年开始就剩下学生300余人,今年则只剩下194名学生,其中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又占了一大半。

  课余时间都打工

  昨天晚上9点半,记者采访到刚从国际大学回来的张石。张石是日本中文刊物《中文导报》的记者,7月1日起他就开始关心起目前还在国际大学的中国留学生的命运。

  他向记者讲述了他采访到的一位中国留学生的生活。张婷是一位来自大连的女留学生,到达日本已经满两年。对于她的家庭来说,这里每年60万日元(相当于4.5万元人民币)的学费并不是小数目,因此,在来到日本之前,她曾认为可以依靠打工完成在日本的学业。

  到了山口县小城市后,她就发现自己的计划错了,“看上去,这里完全是一片百业凋敝的样子。”据张石向记者介绍,一直以旅游业为主,但近年来,客源都流向了中国和韩国,这里就失去了必要的经济来源,而这种情况对留学生的直接影响就是打工工资偏低。

  “在东京,一小时的工钱最少是700日元,有的能达到1000日元,但在这里,每小时650日元已经很不错了。”张婷为了保证学业,除了学习,剩余的时间全部用来打工。

  全校师生不足300人

  “学校的硬件设施确实不错,看起来像花园一样,但从建校开始,生源不够就一直是个硬伤。”张石告诉记者,建校第一年招进300人,其中留学生只有50人,但其后学生数量就不断减少,为此,学校把留学生招收数量提高到了150人,到现在,190多名学生中,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就达到了110人。

  “不仅学生少,老师也从原来的40多人锐减到了23人。”不得已,学校向东京地方法院提出了破产。

  这样一来,学生们就慌了神,特别是留学生。学生们的普遍想法是,学校破产了,会不会对自己毕业后的工作有影响。

  “实际上是没有什么影响的。”中国驻日本领事馆教育司宋国林昨天下午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根据规定,即使学校破产了,学校也要把现有学生的课程进行完,并发给相应文凭,“准确点说,并不是破产,学校现在正在寻找新的投资方,经过破产程序后,重新建立的学校比以前好也说不定。”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