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日本人为红枫而痴狂的“凄美文化”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10-12-2 15:05: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一年当中,有两大景致是最诱人的,一是春天的樱花,二是秋天的红叶。

  作为一个狭长的岛国,日本的南北温差很大,一年四季也十分的分明。日本的樱花是从南开到北,每年的3月份,樱花在最南端的冲绳开始烂漫,开到北海道漫山遍野时,已经是6月初夏。而红枫则是从北红到南,北海道已经是落叶缤纷,小雪纷飞,而九州地区还是枝叶初艳。

  看枫叶的最好去处是京都。京都的枫叶之美,美的精致,或者粗旷。这一座古都四周环山,生活在这一个城市里的人们,一早打开窗户就可欣赏到远处五彩缤纷的山景。而京都又多古寺,红枫是古寺中必不可少的点缀。中国的寺院大多种植苍松古柏或香樟,而日本的寺院则多种植红枫和樱花。走进日本的古寺,可欣赏到墨瓦白墙之间倒垂的樱花柳枝,或伸出寺院山门的一叶红枫。每一个寺院都会有一座很精致的庭院,拉开殿宇的门扉,坐在榻榻米上端上一杯香溢清茶,望着庭院里盛开的樱花,或飞瀑而下的红枫,静思也罢,打禅也罢,哪怕是与僧侣聊上几句,总会让人平添留恋忘返的感觉。

  上周末,中国友人来日本,问什么地方最值得一去,我说“那当然是京都”。


  上午把相机充足电,然后从东京坐新干线,二个半小时就到了这个古都。在京都看枫叶,有两个地方值得一去,一是古寺,二是郊外。在过往一千多年间,京都一直是日本政治与文化的中心,因此留下了众多的古寺。佛教讲究“觉悟”,要觉悟就得有个清静的去处,所以日本的寺院大多建在野外或山间。许多古寺当年是在原野上,如今已被城市包围,因此成了“城中寺”,但是依然保留着原有的风貌和庭院,在城市里走访古寺,可以在古老的建筑与静寂的空间里,体味现代人回归过去的暇意。当然拿个相机在手,你会永远放不下,因为处处是景。

  但是,如要看大自然的红枫的话,则必须往郊外走,京都的岚山就是一个很好的去处。岚山有山,还有水。那漫山遍野的红枫夹杂着五色的百树枝叶,就如一幅浓彩油画。而倒影在溪水中,便有了别样的韵味。人在其中,就如画中走。如能划上一叶轻舟,荡漾溪池中,那绝对是会忘却尘世的烦恼和忧愁。

  逛岚山,有日本京瓷公司海外广报课长吉川英里小姐给我们当导游。吉川小姐是京都人,又是毕业于女子大学,因此对于日本文化很有心得。

  她说,日本人之所以钟情樱花和红枫,是因为这两种植物在最美丽的时候,都是以很纯洁的色彩奉献世间。樱花盛开时不见树叶,所以说“满树樱花”。而枫叶红透时,是艳丽似火,不夹杂其他的色彩。这很符合日本人的审美观——单一素朴唯美。同时,樱花和枫叶的美艳都是十分的短暂,前后也就一个多星期,过后就是缤纷凋零。因此,很容易让人产生怜爱和珍惜。再说,樱花飘落和红叶落地,都会产生一种“凄美”,令人颇生伤感。“而这一种凄美最能够打动日本人的心,演歌便是如此。”吉川小姐说。

  我忽然大悟,原来“心”上“秋”,曰“愁”。而“愁”便是一份凄美。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作者:徐静波)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