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感受 >> 正文

日本人的高素质不是一两年能赶上的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10-1-12 16:52: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我在日本遇到的一些小事总让我不得不承认日本国民的素质很高。日前到服装干洗店洗衬衫,便遇上了一件让我不得不服气的事儿。

  走进店内,拿出一堆乱糟糟的衣服放在柜台上,任负责接活的女孩儿一件件地帮我抖开。接活的女孩儿看上去很普通,是属于高中生毕业后没有找到工作的“计时工”之类,头发染成特殊的黄色,如果走在大街上很可能被当作不良少女。因为这种人太多了,本人也见怪不怪,没什么特别的感觉。这种女孩子虽然看上去好象不良,但工作起来却是没什么可以挑剔的。所以,我把衣服交给她就等着她查完数,我好付钱。她把衣服接过去之后,就转过身背着我察看衣服是否有纽扣脱落,或者是有什么特别不容易去掉的污迹等。这是所有日本干洗店都必须遵守的规则。

  她查着查着突然转过身来对着我笑了,然后向我伸出手来说,这是衬衣口袋中装着的一千日元,请您收好。我不禁十分意外,也深感惊讶。意外的是早就不记得上衣口袋中放了钱的事;惊讶的是她可以不告诉,那样那一千日元就是她的了。可是,她却给了我,这让我不禁十分惊喜,高兴突然找回了一千日元,也对女孩儿充满敬佩和感激。我想钱谁都想要,也不在于多少,但是要的钱必须干净,必须是真正属于自己的钱。那样才会感到心安理得,感到舒坦。也许只有有了这种想法的人,才能像这位女孩儿那样,把可以偷偷留给自己的钱交还给我。

  类似的事情很多。如此行为并非因为她的高尚,而是源于一种与生俱来的价值观念和理念,是从小就受到的环境熏陶,是渗透到骨子里的教育。按说她辛辛苦苦地站柜台,一个小时也就能赚800日元左右,所以干这种工作并非有钱人,但是她却那样诚实地维护着自尊,遵守着做人的基本道德标准。这说明了什么呢?如果不是从小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是不会具有这种高素质的。(摘自:《日本新华侨报》;文/孙秀萍)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