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感受 >> 正文

日本留学师生关系很“真诚”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10-1-13 6:49: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当被问到自己与导师的关系时,京都大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博士在读生表示:“从生活到学术,他都是我伟大的老师”。在日本某私立大学就读硕士研究生的中国女孩刘薇告诉记者,导师经常带着学生出去“打牙祭”,有时候还会带着研究室出去旅游。提到会不会有一种“给导师打工”的感觉时,接受采访的“院生”们全都摇起了头。刘薇甚至开玩笑说:“导师像在给我们打工。他平常工作很忙,还要照顾我们这些学生。”

在采访中,日本学生普遍认为日本对学术水平的高要求也是保证师生关系“纯粹”的一大保证。因为目前日本的博士论文大都采取一票否决制,在几位甚至十几位评审导师中,只要有一位投了否决票,论文就不能获得通过。而且,学生自己的导师通常都不作为评审团成员。这也就意味着,学生必须在自己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凭真才实学征服评审。另外,出于对知识产权的尊重和保护,所有的研究生论文都要拿到日本国立图书馆去进行比对,如果有抄袭或者是变相抄袭,论文就会被驳回。

另外,在日本高校理工科的研究室里,每周都会进行一次例会,每个人的研究过程和成果都在研究室内部系列化和公开化,因此对于一项研究,不会因为研究生的毕业、研究人员的高速流动或是导师的好恶而影响其连续性和透明度。

实际上,在日本,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并非就业最好的敲门砖。作为注重企业文化的日本公司来讲,似乎更愿意接受可塑性强的本科生。因此,在日本进入“大学院”(即研究生院),尤其是博士课程学习的人一般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搞研究要么留校任教。单纯的目的也使硕士博士的在读过程变得简单,与导师相处的过程也少了很多功利,多了一些纯粹。

从大学的制度建设上看,日本研究生院的教师,一般指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研究生院的教师资格及导师所带学生的数量严格按《研究生院设置标准》等标准执行。日本国立大学的研究生导师,一般每年都招收2~3名硕士研究生和1~2名博士研究生。一个由教授、副教授和助教组成的研究室,所管理的研究生数量一般在15人左右。另外,很多年轻的教授、副教授自己独立组建研究室,博士、硕士研究生的数量一般也在7~10人左右。

日本高校对教授和副教授的评审有着相当严格的规定,教授头衔的含金量非常之高。因此,日本高校里的研究生导师都有相当高的社会地位和社会认可度。随之而来的,当然也是收入的高人一等和科研经费的宽裕。能成为导师的人,一般都有着相当严谨的态度。并且,由于法律法规的健全和院校监督体制的完善,导师与研究生之间的关系就显得非常“透明”。

相对于国内的导师,日本的导师更加重视自己的研究生参加各种学术会议,而非“专心”在研究室里“打工”。导师不仅鼓励学生参加国内相关会议,对于在世界各地举办的国际会议,只要经费允许,也都鼓励学生前往。这可以让学生面对面地同本行业的著名专家进行交流,得到他们的指导,从他们身上感受到科学家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及良好的科学研究作风。由于日本的研究生导师大都是本行业的泰斗级人物,帮助学生争取机会,争取经费更是非常稀松平常的事情。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