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感受 >> 正文

身在日本心在祖国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9-11-26 14:05: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时间如同流水,在不经意间悄悄地从指隙间滑过,不留一丝痕迹。暮然回首,才意识到光阴的飞逝,才感叹岁月的蹉跎。去年初到日本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历历在目,让人丝毫察觉不出一年已去。

  记得当时跨海而来的兴奋与忐忑,既怀着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又有对陌生国度的少许担忧。快乐过,失望过,苦恼过……心情随着日子而起伏,慢慢地到现在终归于平静。

  人们都说,出国后第一个要克服的不是语言障碍,而是内心的孤独与寂寞。那是远离亲人朋友,远离熟悉的生活环境,更是远离祖国的孤寂。每一个海外的学子都有过这种感觉吧。刚刚踏上鸟取的土地,感到十分惊讶,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熙攘的人群,道路两旁低矮的房屋,只有几个学生模样骑着自行车。市中心也仅仅像国内的城镇罢了,更不用提散落在绿色农田间的星星点点的农家了。顿时失落之感涌上心头,这是日本吗?我将要在这里度过几年的时光吗?习惯于繁华大气的北京的我,一时之间竟难以释怀。但鸟取地区学友会前辈,同学的出现,及时化解了我烦闷的心境。原来地方虽小,却有如此多的中国留学生,大家互相关心帮助,特别对新生,从生活到学习,从最开始的米和被褥,到办银行帐户,电话,无微不至。对于日语不好的我来说,周围一切是茫然无措,在异国他乡他们是如此的亲切可爱。于是渐渐习惯了鸟取的宁静,鸟取的平和。

  生活是平淡的,波澜不惊。行走于研究室,交流会馆之间,偶尔同朋友们小聚。十月份的新生欢迎会,见到了许多学长,大家欢聚一堂,一种家的温暖油然而生,仿佛又回到了国内似的。印象最深刻的是春节时候,许多日本友人和国际友人都以参加我们的春节晚会为荣,手工制作的饺子让他们称赞不已,精彩缤纷的文艺节目则让他们大开眼界。作为一个中国人,听到对我们传统饮食和文化的赞美,那种自豪与激动溢于言表。身处国外,才能真正体会到“祖国”的含义,那不是简单的口号,而是流淌在血液中,跳跃在脉搏中。有人说,出国的人,最能感受到祖国的爱。后来加入学友会后,通过组织一系列活动,对这句话深有感触。学友会每次成功活动都离不开领事馆、教育室的大力支持,即使是如此偏僻的鸟取,也让我们海外学子如沐春风,感到祖国的关怀。

  在日本的一年中,不知不觉地学到了很多,独立生活学习。同各个国家的留学生交流,各自讲述本国的奇闻轶事。不同的语言,浓重的非洲味的英语,夹杂着刚刚学到的日语,时而手舞足蹈地比划。乏味的生活渐渐充满了乐趣,封闭的心情也向阳光敞开了大门。有次走在农田边,向一位种水稻的老者问路。当我说是中国留学生时,他便停下手中的活,和我聊起来。他说九十年代初他曾经去过中国,那时感觉中国还比较落后,但现在从电视上看到中国天翻地覆的变化,特别是去年气势恢宏的奥运会,让他对发展如此迅速的中国惊讶不已,直说太了不起了。我顿时心潮澎湃,已经不是自豪可以描述,应该是种幸福,是未出国的人体验不到的幸福。我为我能享受这种幸福而欢喜,更为我们伟大的祖国这几年的辉煌成就而欢欣鼓舞。

  现在只要周围的外国人提到“中国”,我就异常敏感,竖起耳朵听,无论是议论好的方面,还是坏的方面,都迫切的想知道外国人眼里的中国是什么样子的。我是众多留学生中的普通的一员,没有什么突出的成绩,但我想做和大家都一样。在陌生的国外对祖国是家的眷恋,是亲人的思念。不用标榜什么,也不用装模作样,一切事不由自主的,不敢说是一腔赤诚,是默默的关注与祝福。

  时间,平息了潮涨潮落的心境;异国,汹涌了澎湃不已的情怀。

  马上进入来日的第二年了,要更加奋然前行。这篇文章,纪念飞逝的光阴,宣泄内心的感概。更值此祖国六十华诞,献上普通海外游子的祝福!祝福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此文系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与《日本新华侨报》社“中国心·赤子情”国庆60周年征文选作;作者:鸟取大学研究生/贾汉超)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