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在华日本人注意了:贵国政府为你们做了份“防被抓”指南!

作者:怪怪酱 杨…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7-6-15 12:34: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媒说,现在至少有12名日籍男女因涉嫌间谍行为被中方拘留。


日本方面本月初证实,因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一名60多岁的日本男子在辽宁省被中国有关部门拘留。(点击查看突发!又一名日本人在中国航母所在省被捕!)日媒猜测他可能是涉嫌参与了间谍行为,辽宁省有航母的造船厂等军事设施。包括这名男子在内,现在至少有12名日籍男女因涉嫌间谍行为被中方拘留,其中4人已接受审理。



《日本经济新闻》称,如加上因贩毒等其他嫌疑而被扣留的日本人,已有总共78人被扣。 日本外务省未公布在世界各国的被扣留日本人人数,但在中国被认为尤其多。


自己人接二连三被曝光在邻居家鬼鬼祟祟,日本的脸面看来是有点挂不住了。据《日本经济新闻》14日报道,日本政府向在华工作的日本人及赴中国的日本游客发出提醒,要求谨防被怀疑从事“间谍行为”。 为此,日本外务省最近更新了“海外安全”主页中有关中国方面的信息。


环环(ID:huanqiu-com) 在日本外务省官网上找到了这个名为《安全对策基础数据》的文件。这份长约2万字的文件,从“签证、出入境审查”“滞留时的注意事项”“风俗、习惯、健康”以及“紧急联络方式”4部分,介绍了日本人赴华的方方面面。



按照日本外务省的说法,防止在中国被怀疑从事间谍行为主要做好两件事:


1.有些地方不能拍


这条被写在第二部分的“滞留时的注意事项”中。文件中称,对于军事和国境管理相关的设施、设备严禁拍照,就算不至于被逮捕,遭到中国当局拘留、调查拍摄照片的情况不在少数。拍摄对象如果涉及到国家机密,就是重罪,一定不要出于兴趣拍摄这些设施。另外,一些博物馆、美术馆也禁止拍摄。拍摄前务必“好好确认”。


2.有些地方不能去


日本外务省称,在中国,根据刑法、反间谍法、军事设施保护法、测绘法等,针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会遭到国家安全部门的长期拘留和调查,还有可能被罚款和判刑。


文件提醒说:


对于标注着“军事禁区”“军事管理区”的军事设施,根据军事设施保护法,没有许可的情况下严禁进入、严禁拍摄,尤其要引起注意。


另外,没有许可的测量调查、使用GPS的测量活动、挖掘温泉等地质调查、生态调查、考古调查等活动,都有可能被认为是“危害国家安全”遭到国家安全部门拘留。


此外,统计法规定没有许可的外国人不能进行统计调查,因此进行学术抽样调查(分发调查问卷)等情况,也有可能违背相关法律,有必要跟共同调查的中国方面(学校)等好好商谈。



日本外务省官方主页上提醒日本国民,谨防在中国被怀疑“间谍行为”。


虽然在这些涉嫌间谍活动的行为背后有多少日本官方的影子一直备受怀疑,但日本外务省这些提醒也算是懂得总结教训了。


不过,日本外务省以“中国所指的间谍行为并不一定很明确”、各种行为都可能成为“监管对象”为由提醒国民要特别注意,环环(ID:huanqiu-com)就有话要说了。


2014年11月1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对间谍行为有明确界定。



消息一出,日本网友炸了。


“不去中国说



昨天的新闻里女性也做这种事。结论是,还是尽量别去中国的好。



最好不去中国、不接近、不相关



反正我绝对不去中国大陆无所谓啦。香港和台湾怎么样。想去港澳台。



这是自己的责任吧。别去啊。


“中国风险论



注意别被抓。因为会遭到拷问。



不明白这和绑架有什么区别



这就是中国风险



2000年左右就听说了。大学的中文老师说得是真的。还说在日中国人回去探亲,也被怀疑是间谍遭到监视。


“威胁日本论



总觉得是在背地里威胁日本政府



说白了,日本政府也爱莫能助


“嫁祸中国说



在日本的中国人肯定也是特工吧



中国人在日本到处乱拍吧?


在提醒完如何防止在华被怀疑从事间谍活动之后,《日本经济新闻》说,今年是“七七事变”“南京事件”(南京大屠杀)80周年,日本外务省领事局呼吁日本民众注意中国人对日感情的变化,称“有可能发行针对日本人和日企的抗议行动”。在80年后,对于遇难人数超过30万的“南京大屠杀”事件,日媒仍避重就轻地将之称作“南京事件”。与其在这呼吁国民小心中国人,日本不如好好反思下对历史的态度。


执笔:怪怪酱 杨絮飞


来源:环球网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