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本即将诞生的新在留资格政策进入自民党党内讨论阶段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8-10-22 17:47: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东京10月22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围绕设立新的在留资格扩大接收海外劳动力规模问题,日本自民党22日召开法务会议,就此进行了党内讨论。


对此,有专家指出,日本即将产生的新在留资格制度,实际上就是一种“移民政策”。日本向那些希望在日本工作的外国人开放到多大程度,一直备受关注。


新的在留资格分为“特定技能1号”和“特定技能2号”两种。“特定技能1号”对劳动力的“即战能力”提出了要求,在留期限5年,不允许携带家属。通过各种考试证明拥有“熟练的技能”的“特定技能2号”,对在留期间无限制,也允许携带家属。


当初,日本政府对新的在留资格的适用行业限定在建设、农业、住宿、看护、造船这五大领域,后来基于其他行业人手不足的现状,将适用范围扩大到数十个领域。


自民党在通过新的在留资格讨论后,将会在24日提交给临时国会。如果顺利通过法案,新的在留制度有望明年4月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新的在留资格一旦落地,这将成为日本接收外国人政策的历史性转折。截至目前,日本自民党内部并没有出现较大的政策分歧,但进入党内讨论后,也有可能出现不同的声音。


争论的焦点在于日本能在多大范围内接收外国劳动力。事实上,近几年来,赴日的外国劳动力呈现急剧增长的趋势。其中,通过“技能实习”渠道获得在留资格的外国人增加迅速,已经从2008年的大约49万人猛增到2017年的128万人左右。


新的在留资格实施后,日本到底能接收多少外国劳动力目前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数字,能获得在留资格的相关技能与日语能力的合格标准也没有明确出台。


分析认为,在进入自民党内部讨论后,可能会遭到那些保守派提出的更加严格的基本要求条件,或者那些深知地方劳动力不足的地方出身议员会提出进一步扩大适用领域的要求。


外国人的生活环境对策也会是一大争论焦点。过去,日本接收海外劳动力主要渠道就是技能实习制度,由于工作条件的恶劣,曾遭受社会的诟病。在新的在留制度出台之际,为了让日本在发达国家间的人才争夺战中获胜,有人可能会要求为外国劳动力给予丰厚的社会保障。(编译:刘戈 校对:陈建军)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三学生申请日本名校有双保险

    留学须知:日本就业率最高的十

    留日7年,你们说的那个日本我很

    日本留学:你选对专业了吗?

    中国留学生成日本高校校花:微生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