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生活指南 >> 正文

在日本扔垃圾得花钱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5-26 16:46: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如果你在路边随便扔掉一台旧彩电,其结果可能是被警察逮捕并罚款10万日元———这是日本今年实施的新废弃物处理法所规定的。凡是用旧的电器,在回收时必须送到指定部门统一处理,并缴纳3000—4000日元的垃圾处理费。最近,东京都政府召开会议讨论对生活垃圾也将实行类似的收费方法。

    东京都废弃物审议会于今年8月底召开了一次会议,提出垃圾的排放者有为垃圾处理交费的义务,家庭也不例外。为了保护环境,减少生活垃圾,有必要对市民丢弃的生活垃圾收费。会议说,全日本有46%的自治体已经实行垃圾收费制度,其效果显著。

    东京都日野市去年10月开始实行垃圾收费制度。居民丢弃垃圾需使用指定的垃圾袋,40升容量的一袋垃圾收费80日元。一般家庭每月约交纳500日元。扔垃圾时,各家先把垃圾分好类,按规定的时间放在家门口,然后由环卫工人推着小车收集。据报道,该制度实行以后,日野市的家庭垃圾排放量半年内就减少了一半。

    也有人指出,垃圾收费从长期来看未必奏效。北海道伊达市从1989年起就实行了垃圾收费。规定扔一袋垃圾交60日元,一个家庭每月要扔掉360日元的垃圾。制度实行的当年,全市生活垃圾比上一年减少了3000吨,为1万吨左右。1990年又减少了2000吨。但是2000年垃圾量又回升到了1.1万吨,伊达市环保部门分析说,“这是居民对垃圾收费已经习以为常的缘故。”东京都青梅市水和垃圾研究会事务局长盐野说,“实行垃圾收费,可能会造成既然交了钱就可以随便扔垃圾的误解。”

    日本实行垃圾收费制度的县市正在逐年增加。目前日本约有一半都道府县都实行了垃圾收费制度。青梅市政府抱怨说,处理垃圾的费用不断增加,预算却在减少。即使从财政的角度出发也应当对垃圾实行收费。

    其实,减少生活垃圾的关键在于寻求居民的理解。日野市在实行垃圾收费前,召开了600多次居民座谈会,进行环保宣传。“今后将通过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途径商讨有效减少垃圾的方法。”东京都世田谷区的日本体育大学不久前举行联欢,邀请垃圾清扫事务所的员工开着垃圾车前去现场演示。60多名学生分成几个小组进行现场垃圾分类比赛,从一堆便当盒、衣服、啤酒罐里快速分出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和资源类垃圾。优胜者还获得了奖励。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邀请环保部门来校讲课,这样既可以不给周围居民添麻烦,同时又学到了垃圾的正确分类方法。

    东京都废弃物审议会将于近期再次召开会议,最终决定垃圾收费制度。这段期间,电视里关于垃圾的节目相应多了起来。比如有个节目就介绍节俭的家庭如何一星期不扔垃圾:

    吃剩的伊丽莎白瓜的瓜皮可加盐煮烂了吃;菜叶和苹果皮可直接埋在自家的花坛里;去超市买果汁时,将果汁全灌到自带的瓶子里,包装就可留在超市里了。前段时间记者去札幌参观,有位市民还发明了家庭垃圾处理箱:把20公斤花肥堆到纸箱里,每天的生活垃圾就沤在花肥里,盖上几张报纸,两个月后就能完全分解了。看得前去参观的十几名各国记者兴奋不已,都说这下我们每天扔出的一大摞报纸可有救了。

    上图为札幌市民在讲解简易垃圾处理箱的使用方法。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