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情感 >> 正文

雨中和歌山

作者:未知  来源:贯通论坛   更新:2004-6-30 16:0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搭便车

     住了店,感觉肚子饿了。去附近的方便店买了点吃的,填饱了肚子之后。想着明天要赶去开会,开始从楼下柜台上搜罗来的导游小册子中寻找和歌山大学的地址和交通方法。把各种小册子都看遍了,也没有找到和歌山大学所在地的名字,无可奈何只好在包括市郊在内的更大的地图上搜寻,终于在去往和歌浦的方向上找到了“荣町”的地名,心想反正电车站前都会有公共汽车始发站,明天先到电车站去看看。

    次日早上,吃了早饭,在旅店柜台上问了一声,果然离旅店5、6分钟的南海线和歌山市车站就有去往和歌山大学的公共汽车站。电车站正在我昨夜走错了的方向上,也算是轻车熟路了。到了车站,很轻易地就找到了去往和歌山大学的公共汽车站牌,只是一看时间表,大失所望,今天是星期六,汽车是一小时一班,在我来到之前刚刚走了一班车,下一班车要等到9点20分才会有。没辙,到这个车站逛逛吧!拿出数码相机,对着车站附近的景物和人群漫无目标地拍了几张照片。很快就没有什么兴趣了。刚刚收好相机,对面来了一位老者,看上去面善,我知道一定是和学会有关的先生,微微颔首致意之后,擦身而过。那位先生匆匆在汽车站扫了一眼之后,又返回身来追上了我:“你是某某大学的吧?以前在别的学会上见过你。我是武藏野大学的星野。”我一下子想起来了,原来是铁道史学会的现在的会长星野誉夫先生,回答说:“我姓高,以前在学会上见过您。你早。”星野先生说:“汽车来还得等一会儿,咱们一起坐出租车去吧!”我一听马上同意了,两人乘上出租车就一起出发了。

    车上,星野先生告诉我:他是乘南海线从新大阪赶到这里来的,因为南海线多少比JR线的票价便宜一些。这是我才想起昨天乘新干线过来的时候,到了新大阪站根本就没有出站就乘JR线过来了,花了1300多日元,看来是亏了。回去的时候一定要试试南海线。我原本以为星野先生叫我一起乘出租车是为了分摊车票,没想到事情的完全出于我的意外。快到地方的时候,星野先生说:“我刚才去汽车站是为了看看是不是有人没赶上车,我一个人乘出租车也是浪费,能捎上一两个人最好了。所以你不要付费,费用我全付”。老先生吩咐,我也不好抗拒,只好谢谢连声。下了出租车,已经是和歌山大学的校园内,这是一个依山势而建的大学校园,面积很大,满眼绿色。

    到了接待处,自报家门之后,对方按照报名名单找到名字,发给一个大信袋,报到手续就完了。信袋里面装着参加会议的人们的名单和活动日程等有关资料,展开一看,这次会议参加的人有200多名,可算是规模不小。第一天的自由论题发表一共有6个会场,有关日本的研究和有关外国的研究会场各占一半。这一天各会场上午各有3场报告,下午各有4场报告。报告完了还有会员大会,之后是恳亲会,也就是喝酒了。报告每50分钟一场,个人发表40分钟,提问与解答10分钟。我的发表在下午,上午还有时间去听别人的发表。

    上午的第一场报告,我选了第3会场的一个有关江户时代纸钞的报告去听,听了半天,不甚了了。第二场选了一个第4会场一个研究中国的报告去听,这个人研究的是中国解放后上海同乡会解体的问题,听了半天,发现报告人虽然说的头头是道,但对解放后中国时代背景的理解可能有些问题。把同乡会的解散的原因归结为经济收入的减少,至于经济收入的减少的原因又归结为不动产收入的减少。其实,如果了解那段历史的中国人都知道,同乡会原有互助、救济、信息传递、人才培养4大职能,其中会馆收入和为互助目的捐赠是主要财源,但由于解放后流动人口的固定化,季节商人的减少,会馆收入自然减少。加上政府对工业生产和物流的管理,过去在商品流通上曾经起了重要作用的同乡会组织,逐渐被上海市商会或政府管理的物流组织所替代。加上因冷战的分割而造成的台海分隔,许多同乡会的重要成员要么去台湾、要么去香港,被分隔在两岸三地,组织上和人才上也大大地削弱了。这些原因是解放后同乡会组织解体的主要原因。那个报告者不理解这种背景,单纯地想用政府镇压或收入减少去解释问题,结果并不能说明问题,课题本身的目的也就模糊不清了。最后提问的时候,我提了一个问题:固定流动人口政策和季节商人减少对同乡会收入的影响怎么样?对方闪烁其词,直说资料不便在这里发表什么的,结果是不了了之。

    第三个报告听了一个韩国留学生的报告,谈的是战后朝鲜战争期间,南朝鲜的依赖日本的贸易体制的解体问题。最初觉得这个题目瞒有意思,看了看报告的构成,发现净是使用了一些官方报告,没有什么有趣的地方,于是就提前退出了会场。到了会员休息室,才11点半,定的盒饭已经送来,趁着没人先吃了饭,之后拿上照相机校园里照风景照。这个校园建在远离市区的山坡上,环境和风景虽然可以,交通上实在是太不方便。

    照完了像,我又来到接待处附近,正好看到我的指导教授和同大学的另一位老师刚刚抵达,上前寒暄几句之后,一起来到另一个会场附近的休息室,正好碰到为我的报告作主持人的同志社大学教授藤田贞一郎先生走进来。藤田先生已经年近古稀,是现代日本商业史和市场史研究方面的先驱者,我的课题是沿着藤田先生著作中提出的问题,研究二次大战前日本的大型渔业公司的流通体制的。我走上去寒暄,藤田先生对我的选题大为赞赏,末了还加了一句:“现在没什么人关心这个问题,你小心发表完了没有人提问题!”藤田先生认为,近代的日本食品市场上,产业资本曾经受到原有的商业批发行帮的压迫,在大消费地的商品定价权角逐中被驱逐出去。不理解这一点,就不能正确解释战后的日本商业机构的变化。可是,好多搞战后流通研究的人,却干脆跳过这一段,光是停留在表象上。所以,藤田先生对流通研究的现状非常不满!见过藤田先生之后,又碰到几位以前在其他学会里认识的同伴,有几个人今天也发表。大家相约:各自努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