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情感 >> 正文

雨中和歌山

作者:未知  来源:贯通论坛   更新:2004-6-30 16:0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侯缺和实授

     最后一场报告完了之后,按照议程应该是会员全体参加的学会会务大会,之后是恳亲会、也就是“飲み会”了。开了一天的会,会务会就不想参加了。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会员没有进场,散布在外面,各自找到很久难得见面的朋友聊了起来。我也没有什么朋友,和一个就了职的师兄聊了起来。这位师兄就职在外县的一个短期大学。本来,如果企业的状况好,教师并不是什么吃香的职位,可长达10年的不景气,搞得大学毕业以后很难就职。有不少的人不得已地走上了升学的路。文科大学毕了业上修士,修士毕业还是没法就职,干脆上博士,上了博士就更难找到企业的职位了,只有在研究机关和大学找职位了。各大学职位出空又比较少,于是很多博士毕业的人只好从“非常勤讲师”做起,担任某一门课的讲师,按上课的时间挣课点费。实际上是在排队等候。所以,能找到一个短大当正式的老师也算是很了不起了。

    这位师兄谈起我的发表,不无嫉妒地说:“我上博士那阵儿,很胆大,写好了文章、发现了好课题,就敢到学会上作报告。可如今细想想,是不是太冒失了,有观点也不敢轻易发表了。”言下之意,自己已经是有身份、有地位的人了,并不是没做研究,而是不敢轻易发表意见了!我听出了他的弦外之音,对他说:“我也是没有办法,后退无地呀!你想,我要拿学位,不积累成果,不往上拼又能怎么样?我们小人物,学会是重要的讲台呀!”我的一通诉苦总算把他脸上那点悻悻之色打消了,迎来了一声同情的叹息。接下来,我对他谈起今天学会上的种种事情,把自己对这些问题的看法和疑问一一提了出来,而他却是每个问题评判解释几句之后就下一个结论。与以前同学时的谦虚谨慎的他判若两人,我明白了,他已经得了喜欢下结论的教师病,而且是那种高中教师的病。话不投机,我建议喝点什么。我去休息室冲咖啡的当儿,他已经和别人聊上了,我乐得清闲。一会儿,那个人走了,他告诉我:那是某某大学的副教授,去年开一个学会时候一起抽烟时认识的,原以为人家忘了,谁知还记得他的名字。说到这里,他似乎感到了自己的人格魅力,脸上露出得意的颜色。

    会务会议终于完了,接下来该喝酒了。200多人的庞大队伍涌进了和歌山大学的食堂,会场里桌椅都已撤去,只剩下了摆放菜肴的台子。人太多,地方太小,大家全部进入会场以后,几乎无处插脚,还好会场的南边是一溜窗户,有几个门,外面有很长的房檐,下面摆了一排桌子。我直接到了外边。想起先生曾经说过,这种场合是结交朋友的好机会,不应该错过。很惨的是这天我忘记了带名片,光收别人的名片很不好意思。再说我还是很有自知之明的,像我这样大胆冒失的外国留学生,又搞得是没什么人愿意了解的题目,肯定没有什么人想认识我的。虽然这样想,但呆在外边心里总有几分不踏实。不时往里望望。

    我的指导教授终于看到了我,果然招手让我到他身边去。这时前面开始有人讲话,是会长的祝酒辞。也可能是今天这种济济一堂的盛况感动了他,他叉着腰越讲兴致越高,10多分钟过去了,话题已经远到很难走回来的程度,有个人从远处挥动胳膊对他划圈,他这才注意到大家有点着急了。话题开始往回绕,又过了5分钟左右终于绕回来了,这才能倒上酒干杯了。

    我认识的人不多,很快就都见过面寒暄过了。其实也就是向认识的各位老师问候一下。那些在校的大学院生都在这么转,还有的干脆拿着自己的名片,向那些想要认识的人一一地自我介绍。当然,也有当指导教授的带着自己的学生去一一去介绍给认识的老师,拜托关照。而那些已经在学校当了讲师的人就只是默默地吃喝着,或者找一个同伴,一边聊一边吃,还时有在校的大学院生不时过来和他们打招呼。就像以前侯缺的官员和在职的官员一样,态度截然不同。

    我拿着啤酒来外面喝,木台子上放着一个挺大的铁桶做烟灰缸,蛮不错,乘乘凉喝喝酒多好,干吗要往人堆里挤?对面来了一位先生也抽烟,后来又来了一位,坐在他的旁边,两人开始搭话,互换名片,一位是某私立大学的,另一位是一直在国外任教的。我一看机会不错,也趁机想认识认识,于是也自我介绍了一下,谁知先来的那位,一听我的自我介绍脸上神色就有点变,马上说:我可没有名片了!倒是在欧洲任教的那位知道了我是中国人,拿出名片来递给我,我忙为自己没有名片而道歉,寒暄了几句中国的话题,他们又接着前面的话题聊了下去。

    因为没什么干扰,我一直在努力地吃喝。到恳亲会宣布结束的时候,我已经喝掉很多瓶啤酒,吃的肚子都圆了。当我和指导教授还有其他朋友去“二次会”的时候,我已经什么都吃不下去了,只要了一中升啤酒来慢慢喝,我的指导教授和另外那几位刚才都忙着应酬了,结果并没有喝够。一人来了一大升啤酒。二次会的地点是和歌山市站前,才9点多,店家预备的原料已经大部分用光了,菜单子上列的东西已经有一半以上做不成了。本来说能尝尝鲸鱼肉的生鱼片,结果一场空喜欢。快到11点的时候,店家说要打烊了,把我们从店里赶了出来。走在大街上已经没有开着的店了。无奈只好回旅馆。回旅馆的路上,看到了和歌山城,在灯光的照耀下,像是一个浮在空中的水晶宫。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留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