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生活指南 >> 正文

东京的日常生活

作者:申由田  来源:深圳周刊   更新:2004-8-1 7:2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除了流行的潮流以外,你几乎感觉不到变化。十年前和现在差不多,十年后也可能会和现在一个样儿。每次回国,总是感觉我们和人家不一样。差别在哪里,说不清楚。宏观道理上的谁好在哪里,我更是无从说起。只说些实实在在的身边事,让大家想一想。

这几年国内的高楼大厦起了不少,论高度、造型等等一点都不比日本差。今年夏天看到的深圳的建筑,没准儿还比日本气派、有个性呢。不过,有一点不同。咱们的高楼大厦,普通人不能随便登;日本的大厦,谁都可以随便上,比如东京都政府的办公大厦,游客可以自由上下观光,而且是免费的。天气好的时候,在大厦上可以望见富士山。

厕所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指标之一。在日本,我见到的厕所都非常干净,而且还有怡人的味道。人们不只是在那里方便,还要在那里化妆、打扮。更有甚者,还有人上下都不闲着,抓紧那一点时间用餐。一般情况下,我们去公共厕所,要自己准备所需物品。有的收费厕所也许会提供给你一点可怜的用纸,但看上去脏兮兮的。日本的厕所,不管环境如何,我去过的厕所还没有收费的。听说有,不过我还没见过。在日本,厕所里都备有干净的手纸,而且是无料(免费)的。曾经在某城市的偏远郊区,情急之下,我要去厕所。心想,这下糟糕了,这地方不会有手纸。心里正盘算如何处理善后事宜。进去一看,两卷手纸,整齐地摆在那里,一卷已启用,一卷供备用。我这才大松了一口气。顺便说一句,日语里的“手纸”一词,是“写信”的“信”的意思。

说到随地小便者,大家见到的都不少。有意思的是,在这一点上,中日相同。因为有自身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的优势,随地小便者近百分之百为男性。日本城市里随地、随机小便者,也相当不少。

在日本,从没见过随手扔垃圾的。人们一般会自觉地把垃圾放在指定位置,有的甚至就把垃圾带回家。在日本处理这类生活垃圾也很麻烦,一是要分类,二是每类垃圾要在指定时间内才能扔。我刚来日本的时候,最头疼的事情之一就是不会处理垃圾。第一次扔垃圾的时候,简直就跟做贼一般,生怕犯错误。不过,在日本,趁夜间偷偷地倾倒大堆、大型垃圾的真有不少。因为处理这类垃圾是要收费的。

这几年,咱们的节假日明显多了。日本更甚,除了6月,月月都有节假日。现在,还有人打算给6月创造出一个节假日来。某日,去上课,教室空无一人。当时就出了一身冷汗。学生集体拒绝上课,这可是教学事故。后来一问,那天是“海节”,休息。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