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生活指南 >> 正文

关于健康相谈

作者:未知  来源:METRO   更新:2004-8-3 6:2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附近的保健所、保健中心等提供健康咨询。另外,如不懂日语,请尽量与懂日语的人一同前来。

※ 区和市町村的保健所所提供的服务内容有所不同,请向附近的保健所问询。

1.保健所

提供健康咨询、精神保健福利和有关特殊疾病的咨询指导等服务。配备有医生、保健护士、营养师、牙科护士、各种监察人员等专业技术人员。

2.保健中心等

以孕妇产妇、婴幼儿等所有年龄层的居民为对象,进行健康咨询和健康教育等,以终身健康为目标展开各种事业。


保健所提供的主要服务

  • 精神保健福利咨询
    为了保持和增进“心理健康”等,受理精神保健福利咨询和饮酒成疾咨询。

  • 医疗费补助
    对早产儿的住院医疗和特殊疾病等东京都指定的疾患,有补助部分医疗费的制度。


结核病检诊·相谈

出现两周以上咳嗽、吐痰不止,持续低热,痰中带血,盗汗等症状时,可能是结核病。结核病是传染病,应尽快到医院等就诊。

如果诊断是结核病,朋友,特别是同屋生活者也应前往保健所进行检查。通常是一边工作和学习,一边接受治疗。病情缓和后,也要遵照医嘱,不要忘记吃药。

  • 检查∶
    在保健所、大多数医院、诊疗所可接受检查。
  • 咨询∶
    可在保健所进行咨询。
  • 治疗费
    在根据健康保险和结核病的补助制度,本人的负担很少。


有关艾滋病的咨询

    HIV抗体检查·咨询

  • 在保健所可以匿名、免费进行咨询。部分保健所可以同时进行艾滋病、性感染症检查。
  • 在东京都南新宿检查·咨询室,星期一~五/15:00~20:00实施艾兹病检查(需要预约,匿名,免费)。

预约受理 Tel: 03-3377-0811(星期一~五 15:30~19:00)

  • 艾兹病电话服务(艾兹病预防财团)
    (日语、英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泰语、汉语、朝·韩语、他加禄语)
    03-5521-1177


保健中心等提供的主要服务

  • 母子健康手册
    向各区市町村窗口提出妊娠申报,即可领取母子健康手册。该手册是用来记录母子的健康情况,在各健康检查等时需要出示。

  • 母亲教室
    开设怀孕期间的健康管理、分娩准备、新生儿的育儿等的母亲班(双亲班)。

  • 婴幼儿健康检查、预防接种
    进行婴幼儿健康检查和预防接种。

  • 母子健康咨询
    进行有关怀孕、分娩方面的咨询以及育儿咨询等有关健康方面的咨询。

问讯处:
最近的区市町村或保健所及健康中心等


预防O157感染

请注意肠管出血性大肠菌O157(以下简称O157)的食物中毒。O157比其他事物中毒菌的感染力偏高。
症状为经过4~8天的潜伏期后,出现腹痛和水性腹泻。有时会出现剧烈腹痛和腹泻带鲜血,发展成溶血性尿毒症综合征(HUS),病情加重。

然而,O157抗热能力很弱,经加热即可致其死灭。另外,利用药皂和消毒酒精也可很方便地将其杀死,因而O157是可以按照一般的食物中毒对策予以预防的。

*为了预防O157感染的5条事项

  1. 生鲜蔬菜要认真清洗,肉食品要充分加热后食用。
  2. 注意检查冰箱中的食品,尽早食用。
  3. 菜刀、案板、器皿、锅盆等厨房用具,也必须认真清洗。如可能请用热水或氯消毒剂进行消毒。
  4. 做饭和吃饭前,请务必用香皂认真洗手。
  5. 如有腹痛、连续腹泻时,请立即接受经常就诊的医生的检查。


*外语医疗信息服务

健康指南“向日葵”(保健医疗信息中心),可介绍利用外语进行治疗的医疗机构(英语、汉语、朝·韩语、泰语、西班牙语)

受理咨询:
03-5285-8181(星期一~五/9:00~20:00)

• 保健医疗福利日语咨询
受理咨询:

03-5272-0303(星期一~五/9:00~20:00)

《救急医疗手册》(英语、汉语、朝·韩语、葡萄牙语、泰语)
领取地点∶区市町村、保健所窗口
主页网址(英语)http://www.himawari.metro.tokyo.jp/qq/qq13enmnlt.asp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