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留日学子当学“落差论”

作者:庄男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9-30 7:3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最近,李建保这位海归精英的事迹传遍了海内外,在日学子尤其颇为振奋,长期以来“留日学生素质不如留欧美学生”的传言多少让留日学生有点“愤愤不平”,如今终于出了个留日的李建保,咱们脸上似乎也有了点光。高兴归高兴,接下来咱也该好好学一学这位留日前辈的事迹,笔者在这儿要极力推荐李建保的关于成才的“落差论”,深感留日学子当学“落差论”。

李建保在研究科学定律的同时,还琢磨出了一些成才理论,他以自己现在所立身的中国西部为例,提出了“落差论”:水从高处流向低处,会产生“势能”。西部地势高而社会发展“地势”低,从东部到西部的巨大落差,能使每个人蕴涵的势能充分发挥出来;同时,落差,又能积蓄巨大能量激发年轻人快速成长。李建保认为,年轻人创业要有“落差”意识:选择一个落差大的地方施展自己的才能更容易成功。

李建保本人就是成才“落差论”的实践者。他的人生经历中有两次明显的“落差”,一是1988年从日本回国,那时的中国科研环境非常差,日本的研究条件是远胜于中国的。李建保当时是有条件留下来做研究的。二是2002年从清华大学到青海大学,放下名牌大学科技带头人的身架到西部名不见经传的大学去做个拓荒人。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但李建保反其道而行之,看起来是往低处走了,其实走得更加踏实,适当的退后是为了更好地冲刺,积蓄能量,事实证明他利用人生选择中的落差,顺势而为,做出了大成就。

相信李建保的“落差论”对留日学子颇有借鉴作用。众所周知,对绝大部分留日学生来说,留学生活是充满艰辛的,在日本这个高消费、高效率的国度,一开始我们就感受到了生活的压力,许多人更是不得不承受心理落差,比如在国内过惯了悠闲的生活,在这儿却要打工、学习连轴转。说实话,本人在留学生活过了大约两三个月之时,曾经有过打道回府的念头,因为总是在打工的时候,站在留水线旁就想起国内宽敞的办公室,心中的那份酸劲就甭提了。

如果说初来乍到日本时心理上放不下架子的委屈是留日学生面对的第一次“落差”的话,那么,完成学业选择去向时很多人又面临第二次“落差”,回去还是留下,似乎特别的彷徨,因为怕自己跌到了“落差”上。好不容易在这儿就职了,比一比回去的哥们,看人家一转眼就有一官半职了,且前程看好,自己仍打工仔一个,又有些心理不平衡了……

李建保在人生的选择关口显得特别果断、坦然,他以一颗平常心看待人生的起伏,能够正视“落差”,没有患得患失,而是认准了就全身心就投入。与其在意自己的位置是高了还是低了,不如看自己是否把脚踩在坚实的土地上,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象李建保那样以平常心看人生落差,就从现在做起吧,比如,再听到有人说起“留日学生素质不如留欧美学生”时,不妨微笑视之,我们可能不如李建保那样有成就,我们可能暂时还要身在海外,但报效祖国有各种方式,在日本这个高科技的国度里学到了真本领,在海外为中国人争了光,树立了留日学子的良好形象,算是活学活用了“落差论”。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