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留日学人关心祖国未来的发展

作者:李光哲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10-1 6:2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第七届留日学人与21世纪中国发展国际研讨会

暨中国青岛国际化人才创业洽谈会在东京召开
 

 李 光哲      
 

 9月19日,“第七届留日学人与二十一世纪中国发展”国际研讨会暨中国青岛国际化人才创业洽谈会在东京昭和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和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共同主办,来自国内的青岛市有关区、市直机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30余人组成的代表团、威海市代表团和日本各地的在读或就职的200多名留日学人和日本各届友人参加了会议。与会的部分在日中国学生学者和日本学者在研讨会上按社会科学和社会发展政策领域、金融、经济、企业管理领域、生命科学领域、环境科学与环境技术领域、材料与工程技术领域、信息技术(IT)领域分组介绍了各自取得的研究成果,并结合中国在各相关领域的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研讨会后青岛市代表团与参会的留学人员、留学生组织及日本当地社团组织、日本企业等召开了座谈会,举行了引进人才和项目合作洽谈会,并就有关合作项目签署了协议书或意向书。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科技参赞叶东柏、教育处一等秘书胡志平、宋柏林、梁波、青岛市副市长王书坚和日中协会会长白西绅一郎、日本中国留学生友之会会长冈岛昭治等出席了会议。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欧美同学会发来了贺信。

在大会开幕式上,胡志平代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说,在日的广大留学人员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许多人在各自的学业和工作中取得了很多优异的成绩,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人才,令国人感到骄傲。作为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留日学人团体,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和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把留日学人的使命与祖国的现代化建设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长期以来团结和带领广大在日学人,积极开展为国服务和促进中日友好的活动,成绩显著,为维护中国留学生的良好形象做出了贡献。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日本昭和大学教授郭试瑜在开幕致辞中说,我们海外留学人员一直以来受到了党和国家各级政府的关心和关注,我们留日学人的团体要做好为国服务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广大的在日学生学者,以各种方式开展为国服务活动。

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会长、日本海外特别研究员张玉苍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说,本世纪头二十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无疑为包括我们海外学人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施展才华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大舞台,他号召广大留日学人找准个人发展和为国服务的结合点,在个人发展的同时也要时刻记住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青岛市副市长王书坚在大会上介绍了青岛市政府为各类人才来青岛投资创业所采取的各项优惠政策,介绍了青岛市的企业、高校情况以及教育、科技、文化、经济环境,他并希望有更多的留日学人和日本朋友能够以各种形式来青岛工作或进行合作。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等部门发来的贺电充分肯定了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和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所取得的工作成绩,贺电说,留日学人与21世纪中国发展国际研讨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展示了留日学人心系祖国、报效祖国的良好形象,形成一批内容丰富、很有价值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对祖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作用,希望两个团体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广大留日学人施展才华、报效祖国,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研讨会上,来自日本各地的40多名留日学人和日本学者按社会科学和社会发展政策领域、金融、经济、企业管理领域、生命科学领域、环境科学与环境技术领域、材料与工程技术领域、信息技术(IT)领域分组报告了各自取得的研究成果,200多名与会者结合中国在各相关领域的发展分领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研讨会后,青岛市代表团与参会的留学人员、留学生组织及日本当地社团组织、日本企业等举行了引进人才和项目合作洽谈会,现场共有11个项目签署了协议书或意向书。其中,日本工业大学、日本东海教育研究中心分别与青岛国际人才交流协会签订了《关于选派留学生协议》、中日制造业人才培养基地协议;青岛盛德隆工贸有限公司与日本企业对中国投资促进会签订了《免冲洗简易厕所项目意向书》;驻青岛的日本合资企业广田有限公司与日本当地企业普雷和特公司签订了《汽车燃弗削减系统协议书》;日本株式会社晟坤与青岛保利抽纱公司签订了《成立合资企业合同书》;日本东京软脑株式会社与青岛海尔青岛大软件有限公司签订了《软件开发合作协议》;青岛大学分别与株式会社日本山东经贸中心、日中经贸促进协会签订了《教育合作备忘录》、《关于在青岛大学建立商务日语考试基地意向书》等。

会上还举办了青岛市政府与留日学人座谈会,副市长王书坚和市人事局局长谢保家等向与会的留日学人具体介绍了青岛的留学生投资创业环境、留学生政策等,并现场征求了在日留学人员对回国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后即有10余位在日留学人员与青岛市有关单位达成了来青工作或创业的意向。

当日晚上,会议的主办方举行了招待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科技参赞叶东柏在招待会致词中说,留日学人多年来在为国服务、回国服务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尤其是为祖国的科技发展、管理方面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和意见,受到了国内各级政府的肯定和重视。他并希望留日学人能够继续加强同国内的联系,以各种方式报效祖国。

参加招待会的日中协会会长白西绅一郎先生在过去的40多年中曾经去过中国60多次,他在招待会致词中说,我唯一没有去过的中国的省份就是台湾,希望在日的中国留学人员共同努力,利用你们的智慧努力发展你们的事业,将来回国工作,使你们的国家强大起来,早日统一台湾。他在致词中说,日本和中国的关系现在还存在一些不和谐的问题,他本人希望中日能早日实现两国首脑的会谈,日本方面需要做出努力,中日之间的民间交往在发展中日友好关系中也非常重要,他希望在日中国人利用各种机会促进中日友好,他并表示日中协会将为中日之间的友好做出最大的努力。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一等秘书宋柏林在祝酒辞中感谢了会议主办方为国内代表团、在日中国学生学者和日本各届友人提供了一个良好交流的机会,他举杯和大家共同祝愿为祖国的发展、为中日友好、为大家的事业进步干杯。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