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中国留学生遭遇日本地震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10-29 6:4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新潟县中越地区23日下午5点58分发生里氏6.8级地震,此后又发生数次余震。根据新潟县警察统计,截止26日上午12点左右,本次中越地区地震死亡人数已达27人。中越地区受灾严重的小千谷、十日町、长冈等地救援善后处理情况依然紧张地进行。可是天公不作美,地震又逢连夜雨,市政府、图书馆、体育馆、停车场等多公共场所都可见大批避难人群。记者采访地点之一的长冈市中央图书馆,在那里避难的众多中国留学生的受灾情况以及今后面临的生活困境也非常令人担忧。

    旅馆爆满 席地而眠

    27日凌晨3点左右,记者来到新潟县中越地区长冈市中央图书馆。在这样夜深人静的时刻,横七竖八躺在地上的几百名地震灾民让记者心里不是滋味。他们多是老人、妇女和小孩,还有几对情侣。身上裹着赈灾用的毛毯,身下垫着简单被褥的灾民们,三三两两地或靠或躺或蜷曲在图书馆一层阅览大厅里。也许地震对于久经考验的日本人来说是小菜一碟,不足为奇吧,看看他们睡得倒挺香,对于时断时续的余震带来的地面明显晃动似乎毫无觉察,不少人还发出不是太大的呼噜声。但毕竟是担心如果发生强烈余震时大家在黑暗中容易惊吓慌乱,图书馆里所有的灯都有意亮着。

    到地震灾区采访已经好几天了,采访的劳累,加上无法好好休息更没有洗澡,记者非常想住进宾馆酒店哪怕一间小旅馆去休整一下,而且还不用担心没有电源、网络,无处发稿。可是只要看看到处避难的灾民和蜂拥而至的日本各路媒体,就知道这些地方早就被占领了。果然跑遍了长冈市的大街小巷,所有的宾馆酒店旅馆的前台都非常礼貌并满怀歉意状地回答“房间已满,非常对不起”。好在长冈中央图书馆的馆长是位和善的长者,他告诉记者自己非常热爱中国历史和文化,儿子曾到中国四川留学。说着,馆长先生拿来两条厚毛毯盛情挽留记者在图书馆里“避难”。与日本灾民一起在图书馆席地而眠,倒不失为人生一难得体验,而且最好不过的是图书馆还慷慨为记者提供电源插座和宽带上网电脑,让记者不用为发稿和发送照片发愁,这在地震灾区是很难得的,就连长冈市政府也没法提供这样的条件。

    地震突发 心有余悸

    在图书馆避难的还有一个特殊群体,这就是大约40多名中国留学生。他们就读于当地的长冈大学。地震发生后被安置在这里。长冈市19万人口中大约有5万避难居民,除了在学校、图书馆、市政府、公民馆(社区设施)、体育馆等较为安全的公共场所避难,当然也有自己搭起帐篷或在自家轿车里避难居住的,毕竟难以全部安置。因此,这个中央图书馆原则上是收容安置受灾者中的妇孺老者等,但照顾到留学生的实际困难,长冈市政府便将他们安排了进来。

    长冈市有不少中国人,主要由留学生、研修生(劳务出口)以及当地的华人华侨组成。留学生主要集中在长冈大学和长冈技术科学大学。长冈大学目前的127名中国留学生主要来自北京、西安、南京、哈尔滨等地,而长冈技术科学大学则有大约20名中国留学生。长冈大学离震灾中心区较近,因此这个大学留学生的受灾情况较为严重。集中在中央图书馆避难的长冈大学中国留学生们似乎还对地震爆发的情景心有余悸。

    地震那天是周六,又是下午6点左右,留学生们几乎都在外打工。来自西安的李艳首次见识到了楼房的剧烈晃动,路面的自动开合让她连站立走路都困难。读大三的周丽芳当时正在一家快餐店里打工,整个屋子都在剧烈晃动,一时间,店里的锅碗瓢盆盘子杯子哗哗地甩落到地上,头顶上灯具也不甘示弱地往下砸。不过反应镇定的日本顾客没有太多的惊慌,从容排队结账离去。惊慌失措的北京姑娘李洁死命抓住打工店里的一根柱子才没摔倒。

    在另外一家餐厅打工的大三学生王巍地震当时正在更衣室里换衣服,突然衣柜门像着魔似地一瞬间都全部自动打开,里面衣物东西倾泻而出。据说麦当劳油锅里的油也“欢快”起来,倾洒而出。好在留学生们人身安全没有问题(据长冈大学教授李宗惠老师说,长冈地区目前只有一名女研修生头部受伤,但并无大碍),但回到住处一看,所有东西都“扭曲”了。记者在周丽芳月租2.5万日元的屋子里看到所有东西都像被洗劫过似地扎堆在一起,让人无处落脚。他们只有尽力找到护照、银行卡等重要物件,剩下的也就是随身携带的一些钱物。

    经费困难 无法回国

    事发后到中央图书馆看望慰问留学生的长冈大学助教儿山鸟俊郎告诉记者,中国留学生就读的长冈大学校舍设备严重毁坏,水电等线路尚未修复,短期内无法开课。上不了课,又无处居住的留学生只好到条件不错又坚固抗震的图书馆避难。

    图书馆里一日三餐有市政府免费提供的饭团、面包、牛奶、饮料等食品和饮用水等。在这里避难的人虽不少,却很有秩序,大家白天都安安静静地看图书馆里的书,还可以看各种图书馆提供的当天的免费报纸,及时了解地震最新情况。中国留学生也和其他日本志愿者一样帮忙干些活了,比如分发食品等。但对余震的担心、经济上不太宽裕以及国内家长的担心让不少留学生们想暂时回国。周丽芳、王巍等告诉记者,大部分留学生都想回国,但苦于经济困难,10月开学他们刚刚交纳了一大笔学费,有的还拖欠着部分学费,因此现在购买机票有一定困难。留学生们最为担心的一个问题是灾后他们的住宿问题,即使暂时回国避难,但一旦返回依然面临着住宿问题。原来在大学附近有4座3层公寓,是大学方面租下后又廉价转租给留学生的,但现在被地震毁坏了,复课后留学生们难以在短期内找到合适住处。另外自己在外面租房的留学生也同样面临如何找到新住处的问题。

    地震发生后,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一等秘书官胡志平、宋柏林以及领事部的王军等专程从东京赶到长冈市中央图书馆慰问在此避难的中国留学生,并给他们带来了使馆同志连夜赶做的馒头等食品。慰问人员鼓励大家要互相团结,鼓足信心,共同渡过难关。

    日本是一个地震多发国家,积累了较为成熟的防灾救灾及灾后重建方面的经验,目前地震爆发也不过3天时间,受灾群众也大部分得到妥善安置,他们表示相信灾后重建会很快的,因此希望留学生们要有信心。留学生代表在与使馆慰问代表们进行座谈时希望使馆能够出面与校方和中国各航空公司协商斡旋,是否能让校方减免部分学费,另外开通日本到中国航线的中国航空公司能否提供优惠机票,大使馆和校方能否提供或借助部分资金等等。大使馆慰问代表认真听取了留学生代表反映的问题和希望后表示,使馆将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并尽可能提供方便。

    就在记者刚刚写完稿件时,整个图书馆又是一阵剧烈抖动,看来我们又要赶快到有新闻的地方继续采访去了。(记者 陈锐 )---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