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国人如何看待海归的“优势”?

作者:王琦璋  来源:163   更新:2004-10-29 17:2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前由汇智公司(Unitedge Inc.)牵线搭桥并协助举办的斯达康(UT Starcom)多伦多招聘会吸引了上百名应聘者,活动非常成功,许多人无论经验、背景还是学历都非常优秀。由此说明仍有许多专业人士看好国内市场。然而国内盛传“海归”变“海待”的说法又令许多想回国的人驻足不前。

  那么国内对海归人员如何看待?海归在求职和日常工作中应该注意什么呢?

  斯达康高级人事经理沙平伟认为,国内现在各个行业,特别是高科技产业发展很快,机会仍然很多。许多企业求贤若渴,这对海归来说无疑是非常好的消息。但他建议在决定回国之前,海归应搞清楚自己回国的目的,想达到什么目标。是金钱上的满足,地位的提高,还是职业发展的机会。此外,很多海归在海外已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住房和车子这些物质条件也都不错,应该做好从新开始的准备。就和我们刚刚移民来加拿大一样,回归仍要有一个心态调整和适应环境的准备。

  现在国内人才市场已驱于成熟和理性,不会再出现九十年初那种竞相出高价的情况。现在许多大公司已经在中国本土培养了大批具有相当工作能力、背景的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加上大量海归的涌入,供求关系已发生了一些变化。之所以出现“海待”现象也是因为部分海归不切实际、漫天要价;或“小海归”缺少真才实学,没有实际工作经验。

  汇智(Unitedge Inc)公司的招聘主管梁女士同意这种看法。她说,90年代初回国的人不仅由于当时市场有大量需求,占有优势,而且他们大都都是因为学习优秀才能留学出国。毕业后又在所在国工作过一段时间,对西方企业的文化和管理模式有一定的理解,素质都比较好,所以高薪也是可以理解的。现在,特别是欧洲,澳洲许多国家吸引留学生已经成为一种产业,入学条件非常宽松。其文凭含金量究竟有多少,都是一个疑问。因此造成海归良莠不齐,文凭真假难辩,搞得许多雇主在招聘海归时有很大的顾忌。

  想回国的人应该如何做?在找工作及准备简历时应注意什么呢?

  斯达康(UT Starcom)高级人事经理沙先生建议:在准备回国前,一定要多做研究,通过网络或朋友了解情况,随时把握市场的动向和脉搏,搞清楚国内市场上需要哪方面的人才,雇主的需要是什么?自己能为他们带来什么样的价值,特别是增加值。现在国内的雇主也越来越挑剔,非常看重相关的工作经验和技能。所以他建议大家一定要给自己定好位,找适合自己的工作。

  沙先生说:“我看简历首先看objective,看应聘人是否对自己和市场有一个清晰的了解;是否能把自己摆在一个恰当的位置上。我经常收到有人打电话找工作的要求,说找任何工作都可以。这样做反而使人怀疑此人是否有一定的专长。”他接着说:“除此之外,我要看其背景,是否和我们的要求相吻合。当然,其所做过的工作和所获得的技能与该职位的要求越相近越好。”当被问及是否会对简历中一些工作之间的空缺时间有怀疑或顾虑时,沙先生:“如果此人是在新移民之初花一段时间找工作而出现一段断档时间,我可以理解。毕竟在加拿大找工作除了专业背景和知识以外,应聘人还需要很强的英语口语沟通能力。很多技术移民在这方面会吃亏。而如果我们招聘人回国工作,这方面应该不是一个问题。我们关键看的还是其技术优势和技能。”汇智(Unitedge Inc.)的梁女士在谈及自己招聘方面的经验时也颇有感受。她认为很多人无论在国外,还是在国内,特别在国内都有非常好的背景,否则也不会有机会移民加拿大。但在求职技巧方面仍有一些欠缺。这些人常常因为没有一份好的简历或缺乏面试技巧而无法更有效的推销自己,给自己争取一个更好的价位。她说:“我看简历,除了看objective以外,先找关键词。如果有与职位需求相关的词,我再花时间看其所在公司其职责描述、成就、工作时间段和教育背景等。”她接着说:“如沙先生所言,有些人或者是因为不清楚自己的职业目标,或者因为不想把自己目标范围限定太死,每次或者缺有objective;或者罗列四、五个objectives,任雇主挑选。有人索性说,如果您认为我资历够格,请与我联系。(please contact me if you think I am qualified)我是否可以理解为,我不敢确认我是否够资格,试试运气?当然我只是列出“极端”的例子,但我想借此提醒大家,无论回国找工作还是在加拿大找工作,我们都不能发挥谦虚的美德,而应多表现出一份自信。可以用这样的话描述自己:我深信我的背景、经验和技能都将大大有助于您的公司进一步成功。“至于工作与工作之间的断档时间,梁女士说:“我们理解新移民找工作时所遇到的挑战。即使加拿大人找工作都是花几个月的时间。但如果你打labor工了,或者一直找工作如果超过一年离开你原来的领域,特别是高科技领域。大家都知道高科技更新、升级的速度有多快。我建议大家如果想借回国的机会回到原领域最好注意你做了些什么来保持你的技术水平。例如parttime选一些相关课程,volunteer或考取了某些证书等。

  汇智公司梁女士认为,随着中国加入世贸,中国已日益在国际经济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们生活在北美的人对于到处可见的“中国制造”的商品应该并不陌生,而且现在北美最流行的词就是“offshore”或“outsource”了。北美转移到海外的产业已经从传统的制造业渗透到高科技、无线通讯、医药,汽车,金融,保险,银行,教育等各个领域。因此国内需要大量懂技术,管理,并英语突出的复合型人才。

  加拿大海归的组成大部分是技术移民,而在国内拿到了本科以上的学历,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对国内企业的管理模式有一定的了解。来加拿大以后,部分人进一步受到了北美教育,部分人找到了本职工作,部分人因机遇问题未找到本职工作,但也开始了北美公司里的打工生涯。无论你来这里做了什么,都会在英语方面有不同程度上的提高,更重要的是,有机会了解北美的文化,因此与其他地方的海归相比,加拿大海归无论在语言、阅历还是教育背景等方面都有极大的综合优势。

  有些人或许想回国,但因缺少“洋经历”或“海外相关工作背景”而犹豫不决。对此,斯达康高级人事经理沙平伟这样理解:海外学历固然好,可以说是“锦上添花”,但如果没有好的工作经历,这个“锦”也就无所谓“花”了。这也是一些在国外镀金回国的“小海归”面临的尴尬境地。

  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人事总监张德民先生说:“在海外谋职、生存,积极适应当地的风土人情,过语言关,面对文化差异的冲击。这些本事就是非常宝贵的经验。至少说明此人适应及应变能力较强。”他认为对于在海外因机遇或其他原因而无法找到本职工作或无法向高级职位发展的人,回国发展不失为一条捷径。沙先生说:“现在国内许多公司推行内部推荐制度,所以想回国找工作,除了上网以外,也应该尽量利用在国内的关系,通过朋友或亲戚介绍找工作,成功的把握要大一些。当然通过猎头公司也是一个途径。他们信息量大,由于他们也做面试、评估等服务,因此通过他们正规专业地推荐,更容易使雇主信服你的能力和背景。”那么哪些公司有相应的机会呢?

  通过与国内公司的接触,梁女士体会到:各个行业都有可能有机会,大家应多留心新闻报道,看哪家公司在中国投资,或新成立分支公司。我个人认为大家应该多关心新兴起的,或者处于正在上升阶段的公司,而不是那些非常知名,而且在管理方面已比较成熟、定型的公司。例如摩托罗拉在中国已发展了十多年,无论是管理还是技术方面都已相当成熟。尽管它也不断投资、开发新产品,新市场,也仍有机会,但相对来说,机会就不是很多。此外,还要看你的专长。对于搞市场销售的人,除非你对国内的市场仍有很深的理解,很熟悉,有销售渠道,否则,你与本土派竞争的优势并不是很大。

  那么,海归在找工作及日常工作中应注意什么呢?

  张先生说:“在海外读什么学位,无论在精力,时间还是金钱方面投入都会相当大。很多人想尽快收回其投入,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因为要求的工资过高,而可能丧失宝贵的机会,则有些得不偿失,应该多权衡。这种机会是证明自己能力,体现自身价值的机会,大家应多着眼长远的发展,有可能你回国后发现自己和原来留在国内的人(本土派)在同一起跑线上,但要相信自己的潜力,以后你发展的速度较快,余地也较大。”对此,沙先生深有同感,但他建议海归不要只看金钱找工作,而应着重看发展的机遇。尽管国内机会多,我们仍要做好,从头开始准备,有可能开始的职位,薪水不象人们期望的高,但要相信自己这些年“洋插队”的经历会得到回报的。

  此外,在日常工作中,大家也要做好心理准备。现在人们也常谈论:“逆向文化差异”,即海归需要重新适应中国的文化,很可能你会遇到同样的挑战,生活上的不适应,子女教育问题,工作风格和习惯的调整等。工作中要与本土派团结合作,不要因为自己的海归背景而骄傲。现在国内人才济济,很多人能力不比海归弱。这些人不仅是你的竞争对手,更是你的团对伙伴。只有与环境融为一体,发挥自己的长处,才能真正体现自己作为海归的价值。

  来源:神州学人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