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澳、日、德职业教育全接触

作者:王琦璋  来源:163   更新:2004-10-29 17:2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专家:陈小牧 齐竟芳 张怿琛(上教国际资深留学顾问)

  “灰领”概念近来在人才市场上非常流行,“灰领”并不等于低学历,而是指既能动脑又能动手,具有较高的知识层次,较强的创新能力,掌握熟练新知技能的新兴人才。而国外的职业学校就是专门培养这方面人才,他们无论在硬件设施上还是在教学等方面都处于相当高的水平,因此对广大有意出国深造的学生来说,职业学校也可成为出国留学择校时的一个重要选项,在短时间内完成人才从“半成品”到“精品”的打磨过程。本周周刊就请来三位专家谈谈目前职业教育非常火的澳大利亚、日本、德国三个国家,让你对国外职业教育有个全接触———

  澳大利亚就业、深造均便利

  澳大利亚职业技术教育有100多年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是职业教育高度发达的国家,全国现有约270所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有职业教育在校生130余万,占全国人口的7.1%;其中,全日制学生只占30%左右。公立的TAFE学院约有60所,分布在各个州。

  澳大利亚职业教育与培训系统(VocationalandTrainingSystem),简称VET,属于高等教育范畴。该系统提供的教育及培训侧重培养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并面向具体的行业。学生可以通过全日制学习或在职学习等方式为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基础。由于毕业生学到的都是雇主所需要的技能,他们很容易找到工作。

  职业教育与培训课程由公立的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和私立职教院校提供。所有的院校都接受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督以确保教学质量。公立的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被称为TAFE学院,一般说来规模较大、教学设施比较先进。学费也较为低廉。

  在澳大利亚学历资格框架下,职业教育与培训院校的毕业生还可以继续深造,包括到大学学习高级专科文凭和本科学士学位课程。而且只要学生在大学里选择的是相同或相关的专业,其学分还可以转入大学,通过较短的时间完成大学学业。因此,很多澳洲的高中毕业生都会选择先读一段时间的职业教育以获得扎实的实践经验,再决定是否进入大学继续深造。

  澳大利亚的职业教育包括很多热门课程,比如计算机、商业研究、营销、旅游酒店餐饮、护理学等。VET课程符合全国统一的行业技能标准以满足雇主的需要。这些行业标准通常也作为考核学生学业成绩的依据。学生必须完成学业并通过相应评估,才能被准予毕业。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提供课程的级别、学制及其就业前景基本如下:除此以外,许多院校还提供经政府批准认可的英语课程和大学预科课程。学生毕业后可直接进入大学攻读专科文凭课程或学士学位课程。

  [申请要求]

  中国学生如要申请,需要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高中或三校毕业2.IELTS(雅思)考试成绩5.0分以上

  在此类院校学习的中国学生为数不多,近年来,随着澳洲留学政策的放开,以及我国国内对职业教育认识的改变和需要的上升,澳大利亚的职业教育才逐渐受到欢迎。尤其适合那些语言能力或者学习能力稍弱,但最终仍向往进入大学学习的学生,因为它的门槛相对大学而言较低。

  日本专门学校培养通用人才

  日本的专门学校(相当于中国的职业学校)近来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人气。特别是一些职业前景看好能够获得国家资格的护理、医疗等专业受到了学生的广泛亲睐。据最新统计数字显示,2004年专门学校的报考人数是录取人数的10倍。

  值得特别关注的一个现象是专门学校成为许多“大学毕业生族”直接学习的场所。

  因此以大学毕业生为主要接收对象的专门学校开始在日本层出不穷地涌现,使日本的职业教育出现了多样化走势。据日本文部科学省的最新调查显示,专门学校的报考人数较过去5年前增加了2.5个百分点。在日本,与其毕业后不能直接成为社会通用的人才,还不如进专门学校学习实用技能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这一观念已为愈来愈多的人所接受。

  大学毕业后进入专门学校学习,在许多人来看也许感到不可思议。但大学教授的知识多以纯学术研究性为主,而一些实用性技能的培训却是大学所无法承担的。去专门学校提高自身的实战能力目前已成为专门学校的非凡魅力所在。

  另外,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激烈的竞争中,一些企业已没有过多的时间来给新人适应工作,适应社会。今后,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对人员的实用性的要求将会愈来愈大。这势必导致以培养掌握高科技职业技能的教育将成为今后专门学校的办学宗旨。

  截至到2003年5月,日本已拥有专门学校2900所,据统计现在约有68万人在校学习。其中不乏一些名牌大学的毕业生。据日本文部科学省《学校基本调查报告书》提供的数据显示:大学毕业生进入专门学校选择专门课程者呈逐年上升趋势,截止到2003年5月,人数已达到18766。

  [申请要求]

  1、拥有12年以上正规学校教育

  2、拥有日语能力水平测试2级证书

  德国70%的年轻人选职业培训

  据统计,在德国约有70%的中学生毕业后进入职业培训学校,即进入所谓的二元制教育系统:一方面,他们直接在工作岗位上或在专门的职业培训工厂里接受实践性的职业培训;另一方面,他们同时在职业学校里学习相关职业的理论知识。正是这种职业培训模式,确保了德国的手工业从业者以及专业技术工人的专业素质在国际上享有极高的声誉。

  根据不同的职业,一般职业培训的年限在两年到三年半之间。整个二元制系统的运行费用由企业(支付学员的工酬)和国家(支付职业学校的费用)共同承担。二元制系统不同于许多其他国家所实施的单纯的职业学校培训模式,它主要有两个特征:在一个星期里,学员用三四天的时间在企业学习职业技能,剩下的一两天时间在职业学校学习理论知识。联邦政府主管企业内的职业培训,而联邦州政府则负责学校里的培训。

  职业学校的任务是从理论知识方面促进学员在企业里所接受的培训,对他们所接受的普通教育进行扩展。职业学校的培训重点有三分之二是专业课程,另外三分之一是普通课程。2002年,全德有180万年轻人就读于这类职业学校。在德国,目前有60万家不同形式的企业为年轻人提供大约350种国家认可的培训职业。其中,男孩子比较热衷的职业是汽车技工(每13名学员中就有一名参加这一职业培训)、油漆工、电气安装工、木工以及零售业商人;女孩子感兴趣的职业则是办公室商务文员(每12名学员中就有一名参加这一职业培训)、零售业商人、美发师、医生助手以及牙科医生助手。此外,近年来,尤其在IT和传媒行业出现了越来越多新的培训职业。

  除了二元制的职业培训外,还有一些全日制的职业专科学校可供中学毕业生选择。这类学校的学制一般最长为3年,主要针对一些非学术性的职业,例如护士专业、医院护工专业等等。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