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本留学市场逐渐回暖

作者:王琦璋  来源:163   更新:2004-10-29 17:1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自去年底收紧留学政策以来,留学签证率一度跌至谷底。最近有迹象表明,签证率出现增长趋势。特别是语言学校,东京国际日本语学院、MERIC日本语学校等,中国学生的获签率均在60%以上。据了解,在日留学的中国学生中,30%就读于语言学校。因此,语言学校的签证率一直被视为日本留学市场的“晴雨表”。那么,近期语言学校签证率上升,是否预示着日本留学市场的“严冬”即将结束?曾一度陷阱密布的语言学校,是否仍将成为中国学生留学日本的主流?中国学生如何选择日语学校?在近日召开的首届中日留学论坛上,记者就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采访。

两大“利好”预示
市场即将回暖

2004年9月16日,首届中日留学论坛在上海召开。此次论坛由日本全国日本语学校联合会、日本J-DREAM公司主办,上海市因私出入境服务中心协办。据了解,这是日本全国日本语学校联合会在海外举办的首次大型活动,同时也是日本语学校和中国留学中介机构间首次大规模、高规格的交流活动。在经历了日本留学“冰封期”之后,这样一场盛大的中日留学论坛自然引人注目,其中透露出的两大利好消息,预示着日本留学市场即将回暖。

利好消息之一:
日本政府高度重视中国留学市场

对于此次留学论坛,日本文部科学大臣合村建夫、日本驻上海总领事杉本信行、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会长高村正彦等都发来贺词,希望通过更多的交流活动,加强中日双方的合作,为中国学生创造更多的留学机会。此外,今年3月,日本成立全国日本语学校联合会,“身份”虽是日语教育机构的首个民间团体,但据该联合会理事长荒木干光介绍,联合会得到日本政府机构的大力支持,职责是为留学生创造更好的留学环境。

利好消息之二:
日本留学政策开始松动

日本收紧签证政策后,外国学生获签率一度跌入50%。据此次留学论坛的消息,今年10月份的签证率有所上升,大多数语言学校的签证率均在50%以上,一些优良级学校的签证率更是高达90%以上。论坛同时还透露,今年下半年以来,日本政府的留学政策开始松动,特别是对中国学生的签证审查,越来越尊重中国国情。例如,在担保人经济能力证明上,根据中国人不习惯在活期帐户中存入大笔钱款的实情,日本入国管理局开始接受房地产、股票、国债等资产证明,同时允许中国学生以人民币存款作为保证金,而不再强求外汇存款。

对此,上海市因私出入境服务中心总经理王介民分析认为,这两年中国学生赴日留学遇到了一些困难,但留学日本仍是一条有利个人的发展途径。一方面,随着中日两国经济、文化交流的日趋密切,需要更多精通日语的优秀人才;另一方面,日本是亚洲的教育大国,拥有900多所高校,其中包括早稻田、东京大学等一批世界知名大学,文凭含金量高。虽然去年日本收紧了留学政策,但全球留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中国的留学市场已成为必争之地,日本政府正考虑适当放宽留学政策。因此,在供需市场的杠杆翘动下,日本留学市场行情将呈上升趋势。

语言学校
仍是赴日留学主流

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在日中国留学生为10万人,其中有3万人就读于日本语学校。语言学校一直是中国学生赴日留学的主流,但最近几年,一些语言学校把招收中国学生作为敛财捷径,招生陷阱不断。酒田短大事件、青森县明星女子短大事件等,使语言学校面临信誉危机。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语言学校能否继续成为中国学生赴日留学的主流?

对此,上海市因私出入境服务中心日本室负责人钱钟磊分析说,日本语言学校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仍是中国学生留学日本的重要渠道。日本高校的绝大部分课程都是日语教学,而语言学校能帮助中国学生打好语言基础,也有利于中国学生熟悉留学环境,更从容地安排留学计划。此外,日本高校的门槛较高,中国学生要想直接获得入学通知较难。相比之下,申请日语学校就学签证的条件较为宽松,获签率较高。从以往的情况看,不少中国学生采用曲线留学的方式,先进语言学校学习1~2年,然后再进入大学深造。

语言学校是向日本高校输送生源的主要阵地,更是日本留学市场的招牌,因此,日本政府非常重视语言学校的建设问题。今年开始,日本入国管理局对语言学校实施分级制度,根据留学生生源情况评定“优良校”和“非优良校”,在签证审批上区别对待,相信将有效改善日本语言学校鱼龙混杂的状况。


如何选择日本语言学校

据了解,日本现有408所语言学校,教学质量参差不齐,对中国学生来说,该如何选择一所适合自己的学校?对此,专家总结了以下6点择校硬指标:

●办学资质

学校办学资质必须正规,要获得日本政府认可,并经过中国驻日本使馆的认证。此外,由大学主办的语言学校虽然学习时间长、学费较贵,但教学质量有保证,而且学生签证种类是留学生签证,可享受医疗、保险等方面的优惠。

●办学历史

语言学校的办学时间越久,办学经验越丰富,也更重视品牌建设,不会因为生源短缺而把留学生当作摇钱树。一般来说,拥有10年以上校史的语言学校,办学质量较为可靠。

●学校规模

日本语言学校的规模差异较大,有的学校学生人数在千人以上,有的则只有100多人。根据经验,选择规模较大的语言学校,在教学实力、师资配置、教学环境等上面都会有保障。

●收费标准

各校的收费标准不尽相同,但差别不大。如果遇到过高或过低的情况,都要引起注意。有些语言学校要求学生收到录取通知后即电汇学费,而学生过签证关时可能会被拒签,因此提前交费会有风险。此外,语言学校一般是不收生活费的,如果碰到要求预先支付大额生活费的学校,一定要谨慎对待。

●入学考试

优质的语言学校大多注重生源质量,一般都会设置严谨的入学考试。如果遇到敞开大门、免试入学的语言学校,就要当心了,这些学校入门容易,但文凭质量却不尽如人意。

●生源构成

中国学生应该选那些混合型生源结构的语言学校。一方面,生源多元化的学校,办学实力较有保证;另一方面,这种生源结构能有效减低母语依赖性,为中国学生提供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

  来源:北京人才市场报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