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东京地区中国留学生系列学术沙龙首场报告会举行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11-16 6:5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0月18下午,东京地区中国留学生系列学术沙龙活动在东京工业大学拉开帷幕。东京地区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邀请复旦大学教授、东京工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俞燕蕾为留日学子作了题为《光驱动高分子智能形变材料的开发与研究》的精彩报告。留日同学总会郭试瑜会长、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李光哲副会长、东京地区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学术交流部刘顺部长以及东京地区部分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50多人出席了会议。

俞燕蕾教授在报告中,为大家介绍了利用高分子液晶材料开发光致形变材料、尤其是光致弯曲材料的研究成果和取得的突破性研究进展——利用新开发的偶氮类高分子液晶弹性体所具有的特殊的光响应特性,在世界上首次用液晶材料研制成功了光致弯曲的新材料。并且通过偏振光照射等技术,实现了对材料薄膜弯曲方向的精确控制,使其能够沿着任意的方向进行弯曲和复原,此弯曲和复原的过程可以反复实现而薄膜不会出现明显的疲劳现象,这种可精确控制和可重复的光致弯曲在其他形变材料中从未见报道,而且薄膜的弯曲速度和角度也可加以精密的控制。与将光能先转化为电能再用于驱动装置的太阳能电池不同,这种新材料可以将光能直接转化为机械动力,从而大大降低能量在多次转换过程中的损耗,提高能量的转化效率。从应用的角度出发,由于该材料的功能实现完全由光来控制,不需要任何电池、电动机、齿轮等的介入,使得该材料可以被小型化,应用于微型机械的驱动装置,小型医疗器械等的开发上。此外,光在远程控制上的优越性使得该材料在航空和国防等领域也具有极大的应用潜力。

据悉,俞燕蕾教授的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在2003年9月11日第425卷第6954期的世界著名科学杂志《Nature》以及Advanced Materials、Chemistry of Materials、Pure and Applied Chemistry 等众多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俞燕蕾教授的相关研究成果一经发表,即在日本和世界上的相关研究领域以及日本和中国的新闻界引起了强烈的反饷,日本化学会授予俞燕蕾教授日本化学会奖,日本NHK电视台、 朝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以及中国的人民日报海外版、解放日报、科技日报等四十多家新闻机构对该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报道,并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