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留日生活连载(九)-签证的问题

作者:李雷  来源:留学之梦   更新:2006-8-9 10:01: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考试结果拿到后,离研究生开学还有四个来月,语言学校的签证已快到期了,再申请签证时需要更换签证种类,即从语言学校的签证转换成留学签证。

有了考试合格证书,上研究生已是定局,所以我想拿到签证因没问题。樱井先生也对我说:“入国局不给你签证,去法院告他们。”

东京工业大学在日本是一所有名气的理工科大学,号称日本的麻省理工,日本人对能在这所学校的上学的学生很羡慕,一起打工的和日语学校的老师同学都祝贺我。

考试前的数个月,没怎么打工,考试完后我已身无分文了。来日时花的那笔费用还未还清。从我打工以来,王丽多次催我还钱,数次我给王丽的钱被她作为手续费拿走了,担保人替我交的学费还未还清,大约还剩下一半左右。

我工作不稳定,收入不高,再加上考学等因素,省吃俭用,也入不敷出,一两个月还一点,尽力而为。在日本干了近两年,还未还清这笔费用。

考试结束后,朋友又给我介绍了一份新工作,在搬家公司工作。搬家公司干的是体力活,工资很高,比我在冰淇淋店的工资要高一倍多。

离开学的这一段时间,正好可以用来打工,还上那笔钱,同时存点钱为上研究生准备。考上研究生,是我在日本的一个大转折点,生活充满了希望,前途一下子光明起来了。

离签证到期还有一星期左右,我拿着考试合格证书和有关的资料去日本移民局办签证。

移民局的官员看了我的材料,了解了我的情况后,告诉我,我还未办入学手续,不能算是研究生,以现在的情况,他们不会批准我的签证。我拿的是考试合格证明,而移民局的官员告诉我只有学校发的入学许可证书后才能给我办理签证手续。

离开学没有几个月了,况且很多手续需要在开学前办理,我想跟学校谈谈,可能并不难。马上到学校去办入学许可证明。

我先到了东京工业大学,去了留学生科。里面的工作人员听了我的情况后,很有礼貌的告诉我:“李先生,我们现在不那给你出具入学许可证明,因为现在你还没办理入学手续,不是我们学校的学生,我们没有办法给你出具那个证明。只有到明年三月底,你交了入学金以后,才算我们学校的学生,才能给你出具入学许可证明。”

电气通讯大学和东京工业大学一样,都是日本国立大学,入学手续是一样的。但我还是报着试一试的态度去了那里。

在那里,工作人员的回答和东京工业大学的是一样的。所以,当时是没办法拿到入学许可证明,虽然离三月份只有四个月左右。

没办法,我又去移民局,告诉他们我的实际情况。

日本的大学四月一号开学,三月末开始办入学手续,交上入学金,拿到入学许可证书,再去办理来日申请。而一般移民局的审理申请过程需要大约二个月左右,这样的话,我只有六、七月份才能来日,根本不能准时上学;还有,奖学金一般在新学年开始时最容易申请,三月末开始申请,四月份就基本完了,九月份开学的那个学期已没有什么奖学金了;还有学生宿舍申请等手续马上就要办理……

移民局的官员听了我的话,告诉我:“李先生,您的这种情况是一种非常特别的情况,但这几个月没有合适的身份让您留在日本。您在日本的话,移民局没办法管理像您这样的情况,这也没办法,您只能回国等上几个月?"

老实说,我买回国飞机票的钱都没有这时。离签证到期只有两三天的时间,订机票的时间都没有,最后移民局的官员答应给我两个星期的回国准备时间。

我打电话告诉了王丽我的情况。她告诉我,她也没碰到这种情况,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不想非法呆在日本。已考上研究生,在日本只要进了大学门,就可稳稳当当地毕业。而毕业后,凭东京工业大学的招牌,在日本找一份不错的工作是不成问题的,所以非法呆在得不偿失,我不想选择这一条路。

回国,对我来说也有很大的风险。在日本我无依无靠,再来是需要办理各种各样的手续时,谁会替你真心办呢?又要花多少钱呢?上学晚了怎么办?上学的入学金、学费怎么解决?……

最让我担心的是,我还欠我的担保人一笔钱,下次他能顺顺利利地担保我来吗?

思考的时间也没有,签证马上到期,可选择的方案只有两个:回国或非法呆在日本。我选择了回国这条路。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