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本接纳中国学生的五类教育机构

作者:未知  来源:留学之梦   更新:2006-8-9 15:54: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日本高等教育机构的分类
日本的高等教育从受了初等教育(小学六年)以及中等教育(中学三年、高中三年)的12年
教育以后开始。留学生可以入学的高等教育机构有以下五类。根据其设施形式大致分为国立、公立和私立。 

1.大学学部:
学习年限为四年,医学、牙医学、兽医学为六年。
旁听生:旁听特定的科目,但是听讲资格和允许旁听的科目(学分)数等因大学而异。
所修科目的学分不被认定。
科目等履修生:内容和旁听生同样,但所修科目的学分被认定之处和旁听不同。

2.大学院:
有硕士课程和博士课程,有的大学还有研究生,旁听生和科目履修生制度。
博士课程:学习年限为五年,分为前期课程(两年,相当于硕士课程)和后期课程(三
年)。但是,医学、牙医学以及兽医学的博士课程(完成了医、牙医、兽医
学部六年的学习后进入大学院的学习所限四年。有设置五年一贯制博士课
程的大学院,也有仅设置后期三年博士课程的大学院。
研究生:根据各大学的学则(学校规则)被许可的大学院的正规学生不同,不是为取得
学位,而是一个学期或一个学年为期限,从事特定的专门研究的人。
*关于旁听生和科目履修生请参照(1)大学学部

3.短期大学:
短期大学的学习年限通常为两年,不过也有像护士学科那样的情况。短期大学中,大约
60%是女子短期大学,且家政科、文学、语言科以及教育,保健科等学科占半数以上。
近年来,社会科学科越来越受欢迎。

4.专修学校:
其中设置专门课程的学校叫作专门学校,并被承认为高等教育机构。专门学校是进行职
业教育和学习实际生活中必要的知识,技能,技术的学校,学习年限从一年到三年不等,
不过,一般以两年课程为主。

5.高等专门学校:
高等专门学校以初中毕业的人为对象,进行五年一次的教育,是培养能够适应科学技术
发展的技术人员的学校。其中,大部分是没有与工业有关的各种学科的工业高等专汽学
校。此外,还有商船高等专门学校等。

国立、公立、私立机构数如下表所示: (截至1998年5月1日)
国立 公立 私立 台计
高专 54 5 3 62
专门学校 134 212 2674 3020
短期大学 25 60 503 588
大学 99 61 444 604
大学院 98 4l 299 438

二、留学目的和方式
人们希望到日本留学的动机各不相同,留学的目的、方法、时间、去向也不同。首先最
好根据自己的学力、财力、将来所要从事的工作,所希望走的人生道路等。

1.留学目的
(1)语言研修
为了学习日语留学到日本语教育设施或私立大学的留学生别科等教育机构。
(2)长期留学
为了取得学位留学。
(3)短期留学
目前,本国在学籍大学和日本大学之间设有互派留学制度或留学到日本大学设有的日
本研究班,夏季讲习班。

2.方式
(1)公费留学
得到日本政府(文部省)奖学金留学。
(2)自费留学
由留学生本人支付留学费用或得到其它奖学金留学。
特别是,来日之前可以得到的奖学金很少,大部分奖学金都是留学之后可以申请。

三、选校
要选择适合自己情况的学校,需先向出版外邮购学校一览表,各学校介绍,在了解其招
生注意事项的基础上,根据自己所希望的研究领域,针对自己的目的和能力进行选择,并注意以下各项,即学习什么?学习期间需要多少费用?学习成绩如何?日本语能力如何?是否能得到奖学金等。在下述条件中哪些条件优先考虑,因人而异,但是综合了将来所要从事的职业和人生道路等原则,应当可以确定所要选择的学校了。根据入学考试的结果,有可能进不了自己志愿的学校,所以,参加两个以上的学校考试较为稳妥。
1.课程、研究的内容
2.研究设施
3.奖学金以及经济援助
4.学费,其它必需的经费
5.宿舍
6.入学考试
7.有无日本语学习计划
8.有无留学生用的特别学习计划
9.所在地的环境
现在,留学生集中于东京周边的学校,对于东京以外之地区有许多优点如物价,房租比东京便宜,能接受小班制教学,能够与地域紧密结合等,在选择学校时最好不限定东京周边,应将眼光置于日本全国。

日本大使馆 供稿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