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本教育概况

作者:未知  来源:澳际留学   更新:2006-11-21 16:08: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国家概况

  日本国(Japan),面积37万平方公里,人口1.2亿。大和民族占总人口的99%以上,其余为阿伊努人、朝鲜人、华人等。居民大多信奉神道教。 其国花为樱花,故别称“樱花之国”。日本的货币为日元,官方语言是日语,国鸟为绿雉,首都为东京。主要城市有横滨、大阪、名古屋、京都、神户、北九州、札幌等。

  地理位置

  日本是一个岛国,地处中国东侧的太平洋中,隔中国的黄海、东海与中国相望。日本列岛有北海道、本洲、四国、九州四大岛和几百个小岛组成。其中四大岛的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96%。日本多山,山地约占全国面积的76%,著名的富士山海拔3776米,为日本最高峰。日本是世界上地震最频繁的国家,陆地面积占全球1/400,却集中了世界上活火山的1/10, 全国平均每天约有四次地震

  气候

  日本气候复杂,季节明显,是大陆性气候,受季节风的影响,与同纬度的国家相比,冬寒夏热,多雨多雪。

  历史

  最早的日本住民主要以狩猎、渔业、采集为生。到了公元三世纪前后,则有了稻作生产方式和使用金属器具。

  公元3——4世纪,日本列岛上开始出现统一的国家“大和国”。公元646年,日本在学习中国唐朝的先进文化后进行大化革新,确立了以天皇为中心的中央集权制国家,开始走向文明社会。12世纪末,日本建立军政府,进入幕府时代。幕府政权直到十九世纪,共持续掌控了将近七百年政权。日本最后一个幕府政权德川幕府崩溃后,于1868年开始明治维新,迅速走上资本主义道路,并立即推行对外扩张侵略的政策。两三年后,日本开始觊觎中国领土。先是强行夺取中国东南沿海岛屿琉球群岛,接着图谋染指台湾等地。1894年,日本发动甲午战争,侵占了中国的台湾和澎湖列岛等国土;1904年发动日俄战争,1910年吞并朝鲜;1931年侵占中国东三省,1937年发动全面的侵华战争;1941年,发动太平洋战争,与美国进行大战。1945年,日本以侵略战争的失败而被迫宣布无条件投降。战后,日本利用有利的国内外条件发展经济,到60年代末,已跃居为仅次于美国的强国。近年来,日本国内极右思潮再次流行,军国主义兴风作浪,日本的“和平宪法”面临着严峻考验,同时也对东亚、东南亚各国人民构成了潜在威胁,正成为该地区和平局面的严重隐患。

  旅游景点

  日本的名胜有富士山、上野公园、古城奈良、古城京都。 每年的春天樱花盛开时,是游人最多的时候。每年2月举行在北海道举行的雪祭,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而日本阿伊努人不同于日本传统的风俗习惯,对游人构成独特的魅力和特色。

  教育制度

  日本实行义务教育,监护人有义务在子女从满6岁后的第一学年开始至满15岁时的学年期间,送他们到小学以及到初中去学习。义务的履行受到国家的督促,对不履行义务者处以罚款。国立或公立的义务教育学校不得收学费。学校制度分为小学6年、初中3年、高中3年、大学本科4年。硕士2年、博士5年。大学有以下分类:

  (1)大学:学部相当于我国大学里设立的学院或系,学部阶段的学习即本科学习。日本的大学学制通常为4年,但是医学,牙医学,兽医学的学制通常为6年。在日本本科阶段的学习以修学分为主,学分的多少因大学而异,但通常需修满124个以上的学分才允许毕业(医学,牙医学学生通常需修满188个学分以上才允许毕业,兽医学学生通常需修满182个学分以上才可毕业)。日本大学学分换算通常是以45小时的学习内容作为1个学分。日本大学的学年包括期中,期末考试,原则上为35周。各门课程学习时间通常为10-15周。大学毕业生被授予学士学位,学位由大学直接授予毕业生。

  大学院,相当与我国的研究生院,设有硕士和博士课程。硕士在日本被称做“修士”,硕士课程通常为2年,申请入学者只限于受过16年学校教育,已经大学毕业,或被认可具有同等学力的人。学生取得专业科目的必要学分,通常为30以上的学分,考试合格并通过硕士论文审查即可取得硕士学位。有些学生在学习期间成绩优异,或者有突出的科研成果,可提前取得硕士学位,学习年限可减少到1年。

  日本的博士课程学制通常为3年,但医学,牙医学,兽医学的博士课程学制通常为4年。博士课程申请者只限于具有硕士学位,或被承认具有同等学力者。日本的博士生分为两种,一种为课程博士,另一种为论文博士。课程博士生应取得30以上的学分(包括在硕士课程中取得的学分),考试合格并通过论文审查即可获得博士学位。论文博士可以不在学,根据学校的有关规定,通过博士论文审查,具有博士课程修了者同等以上学历,也可获得博士学位。

  此外,有些大学采取5年一贯制的博士课程。本科毕业生即有资格申请此类课程。此类博士课程分为博士前期及博士后期两部分,前期学制为2年,后期为3年,实际上,博士前期就是硕士阶段,毕业后发修士学位;博士后期即为即为博士阶段,毕业后可被大学院授予博士学位。

  日本学校的学年年度从每年的4月开始到下一年的3月结束。学期一般采用前期(上学期)为4-9月,后期(下学期)为10月至次年3月的两学期制。日本学校的假期一般为每年3次:暑假7月上旬至8月下旬,寒假12月下旬至次年1月上旬,春假2月下旬至4月上旬。以攻读学士学位为目的的学生,一般要求在4月入学。研究生(即大学院生)一般也要求在4月入学,但有的学校也可在各个学期入学。

[1] [2] 下一页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