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本教育概况

作者:未知  来源:澳际留学   更新:2006-11-21 16:08: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短期大学

  日本的短期大学一般都以学习和传授专业性、实用性知识为主,重在能力培养,学制一般为2~3年,以家政、语言、文学、艺术、教育、保健等科目为主,短期大学中的学员以女性为多。

  (3)高等专科学校

  日本的高等专科学校主要以初中毕业生为招生对象,实行五年一贯制教育,即高中三年,学习专业知识、技能二年,重点培养能适应社会发展的现代科学技术人才。正因如此,大部分高等专科学校都是工业高等专科学校。

  (4)专修学校(专科学校)

  日本的专修学校大约是从1976年才开始创办的。招生对象和课程设置一般可分为三种情况:一是招收初中毕业生,开高等专科学校课程;二是招收高中毕业生,开设专业课程;三是不受学历、资格限制,均可申请报名,开设普遇课程。即学历、层次不同,课程设置不一。不过,一般都设有与生活、工作结合比较紧密的实用性比较强的专业知识、技能课程。学制一般为2年,也有1年或3年的。

  以上四类学校面向世界,各国留学生均可报名申请。日本高校学生一般都是每年4月入学,至次年3月为一学年。4~9月为上学期,10~3月为下学期。通常每年有3个假期,即春假、暑假和寒假。春假一般安排在2月下旬至4月上旬;暑假为7月上旬至8月下旬,寒假为12月下旬至来年1月上旬。

  生活文化

  日本文化除了闻名的和服、茶道、相扑等外,还有一些禁忌。

  日文中的"梳子"的发音与"苦死"同音,因此日本人对赠"梳子"有忌讳,在较为豪华的饭店客房里,也很少有摆梳子供客人使用的。日本人睡觉的朝向是很有讲究的,最忌头朝北睡,因为死人停尸时都是头朝北的。所以,当你住在日本人家中,早晨整理床铺时,一定不要将枕头放在北面,"北枕"即意味死亡。在日本人的习俗观念中,不完整的印篆是不吉利的。因此在向日本人赠送书画印章时,应特别小心。

  留学申请信息

  赴日留学公证和护照可在户口所在地自办。现在日本政府取消了身元担保人的制度,只需要银行存款证明即可。担保金为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0余万。反签不需面试,获得留学签证后,可以在假期回家。日本学校每年有两个入学时间,分别是4月和10月。入学后交学费,一般一次交一年。

  反签:将自己的护照复印件及有关材料(如身份证复印件,有关公证书等)邮寄给前往国(地区)的代办人,然后由代办人到该国的移民机关或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反签证明 [反签证明一般是指申请人前往国家(地区)的移民机关或出入境管理机关出具的同意发给该申请人签证的一种证明]。再邮寄给本人。持有这种反签证明后,一般还必须到该国驻国外的使领馆办理签证。也有的国家规定,持有这种反签证明的申请人必须同时持本人有效护照,待抵达该国口岸时再办正式签证。

上一页  [1] [2]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