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在国内读完大学可以去日本直接读研究生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更新:2007-12-19 8:27: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因为日本国内生源不足和扩大招收留学生政策出台,中国赴日留学人员呈日益增加趋势。在日本大学和研究生院学习的外国留学生达到6.4万人,创下历史纪录。其中,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最多达3.3万人,比前年增加24.7%。随后依次是韩国、台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

  
  6.4万名留学生中自费生占了5.3万多人。8000多名新增加的留学生中,7000多名全部为自费留学生,比前年增长22%。 

  国立、公立大学考试严格,但奖学金丰厚;私立大学通常易于通过,但奖学金少。所以多数留学生念的是私立大学。私立大学也不乏办学条件优秀者,如庆应大学、早稻田大学等。也有许多地方大学交通不便,远离大城市,人气不旺。虽然都是国家教委承认的文凭,但在幽静的小镇上生活容易使学生产生孤独和厌学的情绪。   

  虽然日本政府声称支援扩招留学生,但从他们掌握的情况看,具体的奖励措施不多。特别是奖学金,一般是由财团和社会团体资助的。经济不景气使得这些团体囊中羞涩。结果这两年许多全免学费、半免学费的奖学金项目反而得到了削减。虽然在一些地方有部分友好团体对中国留学生给予特别照顾,但从整体上说还是缺乏切实援助政策。   

  在日留学还有个特殊情况就是,不懂日语的留学生必须先上一年日语学校。被称为“就学生”,不算正式的“留学生”。不能享受政府的优惠待遇,如坐电车就买不了“学生票”等等。针对自费留学生的奖学金,“就学生”能获得的款项不满1%。所以这一年时间对自费留学生来说是最艰苦的。除了少数家境富裕者,多数不得不外出打工。一年学费至少60万日元(100日元约合6.62元人民币),一个月生活费至少12万日元,这样每年至少花费200万日元。按通常小时工资1000日元计算,一个留学生每天需打工5.6个小时才能维持他的正常生活。    

  日本大学的继续教育比较成熟,课程压力不大。基于此,中国学生在国内读完大学后到日本念研究生是更合理的选择。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