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应对留日签证政策 三校生需增加可信度

作者:未知  来源:北京青年报   更新:2007-12-19 9:0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国内申请07年4月赴日留学的学生拒签率剧增,达到了2000年以来的历史最低点。专家分析,“三校生”拒签人数的增加是最重要的原因。如何增加留学的可信度,应该成为这些学生今后准备申请材料的重点。

  三校生遭遇留学瓶颈

  数据显示,日本个别语言学校4月入学的国内申请者签证通过率在10%-20%之间,达到了2000年以来的最低谷,三校生的大量拒签是导致签证通过率骤降的主要原因。和本世纪初日本招生学校排斥三校生不同的是,这次的主体变成了掌握签证生杀大权的日本入国管理局。

  “学生的留学动机一直是日方审核的重点,此次拒签的重要原因也在于日本入国管理局对此有怀疑。”上教留学高级咨询顾问陈小牧分析说,三校生由于缺少高等教育课程方面的学习,知识基础比较薄弱,在以往出现过无心念书的情况。同时日方要求学生出具相关培训机构的证明,表明该生已经接受过150--200学时的日语学习,能够使用日语进行基本交流,但个别学生的证明有水分。这些都让日方对学生的留学动机产生了怀疑。除此之外,日方对经济支付能力的审核也在加重。

  提高可信度减少风险

  “这次的签证率下降,并不是代表留学日本将成为遥不可及的事情。学生只要在准备材料时提高留学的可信度,让对方感觉到学生是真的想去学习,就能减少拒签的风险。”

  据记者了解,去年下半年日本出台了相关政策,规定最终学历为普通高中的赴日留学申请者,需要提供《高考成绩》、《毕业成绩》、《会考成绩》等相关成绩认证,特殊情况下也可以用高考成绩单、准考证等其他证明来代替,但没有对高考分数做出硬性要求。“这说明他们看重的是学生的求学欲望。如果三校生可以参加三校生的高考并拿到成绩,或者以大学在读的身份去申请,成功的几率就会增大。”

  对于学生的日语学习,语言培训机构老师建议,在认真参加培训并获得学时证明之外,可以去参加日语等级考试或者J.TEST考试,除了对自己的日语能力有一个更清晰的了解之外,也可以提供更可信的语言能力证明。同时学生家庭也需要在经济上提早做准备,经费支付人要提交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相吻合的相关证明材料。

  今后形势会好转

  “近期很多政策都是在申请期的中途公布,学生在准备上显得措手不及,也是材料不充分的一大因素。”有关专家预测,现在开始准备秋季入学的申请者,只要积极按照现有的标准积极准备,相信形势会有所好转。"据悉,日本学校在国内一般只招语言生,只有极个别地处偏僻、课程单一的大学,会直接来中国进行某些专业的招生。“所以日本的语言学校是大学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地,一旦语言学校的招生情况不理想,将直接影响大学的招生情况。”而有资料显示,随着日本本国出生率急剧下降,每年适龄进入大学的人数也开始减少。从2007年起,日本将进入高等教育“全入时代”,也就是说学生只要愿意接受高等教育就可以上大学。

  “这也意味着今后将有越来越多剩余的高等教育资源,需要留学生来分享。”陈小牧表示,赴日留学的低谷不会持续很久,但今后对留学生的质量要求肯定会更好,材料审核也会向正规化方向发展。同时建议一些尚无日语基础的应届毕业临时决定去日本留学的学生,可以晚半年申请入学,尽可能做足准备。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