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我在东京“刻舟求剑”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10-3-12 17:22: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我被这个单纯得有些傻的日本人气笑了。这不是“刻舟求剑”吗?地铁还是那辆地铁,但我的包肯定没了。

  前不久,我去日本东京。地铁上,一个年轻的日本人主动用汉语和我打招呼,确认我是中国人后,他的话多起来。他说他叫武田,前不久去过中国。他发现中国和他想象的很不一样。我对日本人不算很反感,但也没什么好感,因此对他爱理不理的。

  出了地铁,他还跟着我,嘴里说个不听。我开始反感,想让他离我远点儿。突然,我意识到大事不妙。原来这个日本人一直在我耳边唧唧歪歪,弄得我头晕,下车时我急于摆脱他,忘了拿随身带的包了。这个包里不但有钱和重要文件,更要命的是,护照等身份资料都在包里。刚到日本就遇到这样的事情,我崩溃了。

  武田看到我的表情,就问我遇到了什么麻烦。我没好气地告诉他,包忘在地铁上了。武田马上给地铁办公室打了个电话,然后安慰我说:“别担心,刚才那列地铁列车一小时后还会经过这里,我们到站台去等吧。”我被这个单纯得有些傻的日本人气笑了。这不是“刻舟求剑”吗?地铁还是那辆地铁,但我的包肯定没了。见我疑惑,武田说:“不要紧,我们日本几乎没有小偷,你的东西肯定能找回来。”

  我当然不相信日本会没有小偷,何况我这个不是被偷,而是因为自己疏忽落下的。看我还不相信,武田特意举例说,有一次他去公园玩,结果钱包丢了。几个小时后,他才发现。给警察局打电话后,警察很快就通知他去领钱包,钱包里的钱一分都没少。捡到钱交给警察是日本人的基本道德,他们从小就在道德课程里学过,因此,日本人很少真的丢东西。

  死马权当活马医,虽然我不抱希望,但还是随武田进了地铁站。路上,武田告诉我,他从小就渴望到中国去,因为他的母亲告诉过他,这世界上最好的东西是道德,而道德是中国的孔子发明的。我想告诉他,道德是中国自古就有的,并不是孔子发明的。话到嘴边,我又咽下去了,对这个单纯的日本人来说,我这样说显然太复杂了。

  武田接着说,他去中国之前还有些担心,因为日本媒体常报道,一些中国人仇恨日本人,他担心到中国后会被人排斥甚至殴打。不过,他还是相信中国人是友好的。于是,他去了中国。这时,我忍不住问他,你们日本人对中国人的印象如何呢?他摇头说,日本人比较单纯,别人喜欢他,他也就喜欢别人,别人讨厌他,他也会讨厌别人。

  武田告诉我,到中国以前,他认为中国应该没有小偷,因为道德是中国的孔子发明的,中国人当然都遵守道德,没想到现实不是这样的。到中国不久,他租了辆自行车去超市购物,买了东西后,他想起还有一样东西没买,就把买好的东西放在自行车筐里,又进了超市,买完东西回来,却发现车筐空了。后来,他去银行取钱,因为没锁自行车,出来时发现自行车没了。

  武田可能看出我不高兴了,急忙说,到中国后他才发现,中国人比他想象的要友好得多。很多中国人都给过他热情而无私的帮助。有一次,他在山上游玩时不小心扭伤了脚,几个中国人轮流把他背了下来,还把他送到了医院,垫付了医疗费。

  正说着,我们期盼的那列列车进站。我们一起上了车,我发现我的包老老实实地在原地呆着。打开一看,护照、文件、钱,一样都不少。出了地铁,武田有些不好意思地和我告别,说他与朋友约好了要见面,已经快迟到了。我这才意识到,这个陌生的日本人已经陪我了一个多小时。我和他握手告别。

  望着东京上空的蓝天,我突然对日本人产生了好感。武田临别时说的话一直回响在我耳边:“高楼大厦、苹果电脑等都是现代的文明,是在不断发展的;而道德与这些不同,它是在人内心之中的,是永恒不变的。”(张宏涛)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