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中国留学生参加日本长崎县立大学办毕业典礼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10-3-26 14:57: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3月25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3月23日,日本长崎县立大学佐世保学校为今年毕业的学生们举办了隆重的毕业典礼。这也就意味着,刚刚修完经济学全部研究生预科课程的中国留学生侯利娟(25岁),结束了她在佐世保6年的生活,即将离开这所大学踏上新的人生。据悉,今年春天开始,她将前往滋贺县草津市的立命馆大学研究生院学习经济学。侯利娟表示“佐世保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在这里结识的每一个人都是我人生的财富”,并且提到自己是因为立志成为研究人员,所以才离开佐世保继续学习的。
 

  “当地人都是我的老师”

  当天毕业的有,经济学系的454人和研究生院经济学研究科的20人。侯利娟身着和服,与日本同学一起坐在最前排,以一种神圣的心情,注视着代表所有毕业生从校长那里接受学位的学生总代表的一举一动。倾听着主席台上传来的毕业贺词,她更加感受到“不能忘记那些一直帮助自己的当地人”。

  侯利娟来自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15岁的时候,在热心教育的父母建议下和两个姐姐一起来到日本。最初,她在北九州市一所高中与其他留学生一起过着寄宿生活。因为吃不习惯日本的生鱼和生蔬菜等,曾经一度非常想家。但是一想起自己父母的嘱咐和殷切的期望,带着“不能让父母失望”、“绝对不能哭”的信念,她与同宿舍的留学生一起发誓要奋发自立。

  2004年,侯利娟进入佐世保市的长崎国际大学学习。“因为主要是和留学生一起,和日本同学说话的机会很少”。不过这一切在她为赚取生活费而开始打工后发生了改变。

  2005年,侯利娟在一家土耳其料理店打工,店里人对她很好。教她怎么换荧光灯、怎么扔垃圾等等。她觉得“店里人像家人似的”。她还拿着店里的菜谱到学校,一本正经的请教教授:“怎么样才能提高销售额呢?”

  侯利娟在另外一个居酒屋打工的时候,遇到一个客人曾经是当地PTA会长,邀请她参加了“YOSAKOI佐世保节”。大家帮她看要交的论文作业,帮她修改文章里不恰当的日语表达方式。侯利娟笑着说“当地人都是我的老师。我在校外的朋友甚至比学校里都多”。她做家教时教过的高中生上大学之后赴中国留学了,至今两人都是中文邮件的“笔友”。

  2008年开始,侯利娟进入县立大学研究生院开始学习经营学。09年5月“波佐见陶器节”上,她与日本同学一起齐心协力,6天时间收集了3千人的问卷调查。在完成收集问卷调查工作的过程中,她们得知很多人都是远道而来购买陶器的,非常吃惊。据说其中不少人还保留着用波佐见烧制的陶制茶碗来欢迎来客的习惯。

  她自己回想一下,小时候在电视上看了《阿信》后开始向往“和”文化。穿着和服、日本舞蹈、歌舞伎——侯利娟在新环境中不断希望尝试新事物。最近,她开始迷上单口相声,还骄傲的说:“虽然我总是比周围人晚笑2~3秒,但是别人基本分辨不出来”。据侯利娟自己透露,她的目标是要成为一名经济领域的研究人员,最终将在日本学到的经济学知识和日本文化带回到中国。(王婧)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