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留学日本并非是一根网线的生活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10-4-27 11:01: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对于不少留学生来说,也许留学就是凭借一根网线,贯穿世界的生活。尤其在网速惊人的国外,下载变得更加便捷和省力,带去的移动硬盘不消一个月就能装满尚未过目的视频、电影、动漫和图片。

  初到日本时,因为语言的原因,我总是一个人窝在寝室里,网络给我带来了几乎所有的欢乐。除了上下课之外,我就坐在电脑前,看看国内的新闻,跟国内的朋友聊聊天,偶尔看两部最新的电影,这样的生活就跟在国内时差不多。有朋友看我经常呆在屋子里,消磨时间,并不常出去,就会好心地约我出去参加各种活动,但是陌生的环境和人群总是让我觉得无所适从,几次拒绝他们的邀请后,再也没有人约我出门了。我开始有些怀念在国内的生活,有时我会和朋友出去郊游,有时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有时上图书馆翻阅书籍,有时还会跟不认识的人一起打球,当时的生活是多么自由自在啊,而现在每天只能和千里之外的朋友们用一根网线保持联络,身边也再没有熟悉的人、事、物,浓浓的思乡情结,让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更加排斥外界的生活。

  有一次跟在美国留学的朋友聊天,他突然问我:“你怎么老是泡在网上啊?没事情干么?”我突然觉得被震到了,似乎一直以来我就是这样扯来一根网线,整天泡在网上,变成了“网虫”,在网络所构筑起的虚拟环境中,不经意间逃避了现实。不出门参加社会活动的结果是,我的语言能力不升反降,我在日本的人际关系处理得一团糟,身边没有任何朋友。出国时,我的体重差不多要150斤,可不到两个月,已经只有120多斤,天天沉溺于网络世界中,我几乎没有留出足够的时间来照顾自己,天天吃的不是从罗森超市买来的饭团,就是把各种蔬菜炖在一块儿的杂菜,有时候甚至一整天只吃一顿饭。这样的自己更不用谈什么体育运动了,如果现在叫我一下子做50个俯卧撑,可能就得做趴下……朋友告诫我,留学在外,就得自己好好照顾自己,因为国外的医药费很贵,根本生不起病,无论是吃还是运动,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单靠一根网线生活,那还留什么学?我们需要的是经历更多的事情,然后得到成长。”我突然有种顿悟的感觉。

  的确,在一个陌生的地方、陌生的环境,如果对周围的一切都不熟悉,我们总会有些害怕。我想,也许是害怕和寂寞将自己封闭起来,使得自己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窄。其实如果仔细想想自己的人生,和自己应当具体实施的内容,留学生活严格说应该是争分夺秒、忙不过来的。要是这样计算的话,自己应该做的事还有很多很多。(凌霄 日本关西大学留学生)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