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对即将留学日本的朋友们的建议

作者:未知  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更新:2012-9-24 8:22: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对夫妻四处借钱将22岁的女儿送到日本留学,结果半年不到她就打道回府,因为严重缺课和酗酒闹事被学校开除。

她回家后诉说的委屈倒也令人叹息,中介介绍的房子非常贵,与办手续时所说的天花乱坠完全是两码事。到了东京先是住下了,可是一个月后房东要求交租,她说早就交了半年的租金,房东坚持那只是一个月的,只好补交了再去找便宜的房。在东京吃饭和购买日常用品都很贵,只有自己做着吃,加上语言上也不是很流畅,生活起来很艰苦。

平时除了上课还得四处找工作,一星期都会工作到20个小时左右,而且好几次的工资对方也并不是按说好的给,总是克扣找岔。又上课又工作疲惫不堪,房间也懒得打扫,有时还用激烈的音乐刺激神经,房东很反感,不愿再续租,于是半年内换了三个住处。居无定所,工作过于劳累,严重影响上课的质量和时间,常常早退去打工,早上起不来就不去上课,考试通不过,被校方提出批评心情不好就和同学去喝酒,屡屡发生类似事件后还被房东电话打到学校说她酗酒闹事……

基于她的状况而引发的退学事件,笔者对留学日本的学生提出几点租房、打工的建议。

关于租房

不管是城区还是郊区,找房子之前都要切记,日本人和中国人生活习惯上有所不同,要尊重房东的习惯。例如每天的垃圾不能乱扔,房间尽量保持整洁,早出晚归有一定的规律,掌握好日常生活用语,对于那些生活上的注意事项无法通畅地用日语交流的人,房东一般不愿意把房子租给他。

每月每季按要求按时交纳房租,要给对方信任感。在日本,民间宿舍的租赁合同是非常严格的,根本不允许拖延和拖欠,如果发生类似情况,会被房东扫地出门。

关于打零工

选择一份零工时,要看这份工作是否影响学业,我们留学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学习知识而不是去做工。要先询问清楚夜里是否会工作到很晚,一是因为安全问题,二是对第二天的学习有影响的话也是不可行的。在日留学生中,打零工的人大约占留学生总数的百分之七八十,一星期基本工作在十五小时左右。再者,就是对方支付工资的方法,一般分为税额、当天支付工资、周末支付工资、月末支付工资、支付现金、银行转帐等,视自己可接受的支付方式来决定是否工作。此外,要注意的是,工作内容是否安全,而且对方必须有一定的安全保障和赔偿条例。最后,介绍工作的人或机构是否可信,大多数中介都愿意为持有留学在留资格的留学生介绍打零工的地方,还有全国之公共职业安定所内有给学生介绍工作的。

作为父母,望子成龙固然可以理解,但是就留学而言也要量力而行。同时,要多了解国外的生活情况和留学政策,一味盲目地让孩子出国留学,其结果是让孩子在外叫苦不迭,自己也担惊受怕。

再者,在任何地方留学的学生都要明白,出国的目的是为了学习而不是享乐游玩。不能到了国外还习惯着在家里的娇生惯养的日子,奢侈浪费,最后搞得身无分文只能四处奔波求职或者郁闷泡吧酗酒甚至闹事,误了学业也给中国学生蒙耻。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