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学费多少、如何选校 留学日本你了解多少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更新:2020-5-7 13:36: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学生支援机构(JASSO)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亚洲学生占日本整体国际学生总人数的93.63%。日本的国际学生中,来自中国内地的学生以124436的人数位居第一,占比39.86%。在高等教育阶段,中国内地学生人数为94047人,在国际学生中占比41.18%,位居第一。在语言学校就读的学生中,中国内地留学生为30389人,占比36.26%,位列第一。


由此组数据可见,日本是中国留学生青睐的主要留学目的国之一。留学日本需要做哪些准备?相比留学美国、英国等热门留学目的国,留学日本的花费是多少……日前,启德教育在线发布的《2020日本留学报告》对此进行了解读。


国立、公立、私立怎么选?


2018年冬,正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读书的宗昊(化名)做出了人生中的重要决定,决定休学前往日本求学。正是这个“冒险”的决定让宗昊梦想成真——在语言学校学习1年后入读日本著名私立大学立命馆大学。


宗昊所读的是日本私立大学,这也是不少家长及学生集中关注的一个话题——到日本留学,该读国立、公立还是私立?


根据经费来源,日本大学分为国立、公立、私立3类。国立大学排名较高,资金充足,如东京大学、京都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等,公立大学如横滨市立大学、大阪市立大学等,私立大学如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等。据相关数据显示,日本大学中,私立大学占比最重。


据启德留学亚洲项目张娟老师介绍,国立大学的入学难度高,获得奖学金较容易。公立大学入学难度不低,在学费减免和获得奖学金方面,优势明显。而占比最重的私立大学,获得奖学金相对较难,入学难度对应的是学校的水平,不能一概而论。


就读于早稻田大学的小王在赴日留学前,做过一段日本留学咨询工作。他的经验是,主要看学生的关注点在哪儿。“当然,最佳选择是入读学费便宜、教学质量顶级的学校。但也要考虑申请难度,在几个关注点中,选出自己在意的,再按关注点优先顺序来择校。不过相对欧美的学校,留学日本的成本还是较低,但整体教育质量并不低。”


学费减免和奖学金如何申请?


作为留学目的国,日本越来越受到国际学生的关注,学费优势是不可忽略的因素。根据日本学生支援机构(JASSO)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日本留学生人数(包括大学院、学部/短期大学/高等专门学校、专门学校、准备教育课程、语言学校)已连续7年保持增长,达312214人,相比上一年涨幅4.43%。


日本的大学院是指研究生院,学部是指本科,语言学校是为国际学生提供日语学习和升学指导的学习机构。


报告显示,日本国立、公立大学与私立大学,学费区别较为明显,国立及公立大学的学费约每年3.5万元人民币;私立大学的学费(文科)每年约4.5万-5.8万元人民币,理工科或艺术类学费每年约5.8万-9.6万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国际学生享受和本国学生同样的学费制度,同时可以申请针对国际学生的学费减免以及各种奖学金。这无疑降低了日本留学的经济门槛,减少了留学支出。


据介绍,在日本,奖学金通常分为贷与型奖学金与给付型奖学金。前者是学习贷款,需要学生毕业后按一定利息归还,一般利息会低于银行借贷利率;后者为表彰和鼓励学习表现优秀的学生而设立,是奖励性质的奖学金。给付型奖学金根据颁发单位的不同,可以分为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奖学金、日本学生支援机构(JASSO)奖学金、学校奖学金等。




[1] [2] 下一页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在日本留学生:疫情期间不

    日本4万华人被遣返,失去了国籍

    在日本工作的中国男性,为什么

    在日本的外国人数创新高 1年增

    中国人在日本买房常见问题FAQ完

    日本留学能换专业吗?怎么办?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