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本修士≠研究生 拿着修士证书千万别急着回国!

作者:未知  来源:天道留学   更新:2018-12-4 15:42: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由于日本与中国的教育体制不同,日本所说的“研究生”并不是国内意义上的“硕士”,所以一开始了解日本读研的同学会有些混淆,具体来说,在日本硕士叫做修士,而研究生是进入修士课程的前期预备阶段。本文跟天道小编一起看一下日本研究生和修士的区别吧!


 


1、定义上有所区别


日语中“研究生”用英文来说是research student,也是属于日本大学院之中的,但是一开始日本大学中的研究生的设立并不是为了让学生最为升学的过渡阶段,但是逐渐现在外国留学生都利用这段时间作为成为正式修士的一个途径。不过主要存在于日本国公立大学中,私立大学中基本没有也研究生制度。


并且日本大学的研究生也主要分为两种第一种为学部研究生,申请资格为大学本科毕业及其预定毕业者,也就是可以理解为修士预科。第二种为大学院研究生,申请资格为硕士毕业及其预定毕业者,这里就是博士预科。


2、招生时间区别


日本研究生通常每年招生两次,4月和10月(不过也有学校只招生一次,需要事先查好),但是大部分修士招生一年只有一次,每年的4月。


3、都是留学签证,学费有区别


日本研究生阶段个修士阶段一样,也是留学签证的,签证期限最长是2年,需要在签证期内参加日本大学院的修士入学考试,通过后才能成为正式的修士生,继续攻读修士学位。需要注意的是日本研究生阶段较难申请到奖学金和学费减免。不过日本研究生阶段可以说是学费最低的一个阶段了,半年一交是17.8万日元(1万多人民币),大约是语言学校学费的一半(日本语言学校学费平均75万日元/年)。日本修士期间学费大约是53万日元/年(3万多人民币)。


日本读研期间,可以让导师与学生在这个阶段中相互熟悉及对学生能力水平的考核过程。对不是从本校/国的本科毕业生来讲,这个阶段有助学生掌握一些研究所需要的基本知识及方法(尤其是各个学校的专业、课程设置与当前研究方向不一致的时候)。对外国留学生而言,研究生阶段还可以帮助留学生尽快适应国外生活、强化语言能力。


4、录取方式有区别


日本研究生和修士的录取方式也有区别,日本研究生可以直接申请,无需考试,可能会有面试,但是日本修士基本都需要赴日参加考试。下面蔚蓝留学网老师具体说一下。


日本研究生申请条件是国家统招本科大学在读或毕业有学士证、毕业证;日语2级以上,文科要求1级,理工科2级以上水平,准备托福或托业考试;平均分80分以上。


而要想考取日本修士,需参加修士考试。内容相对简单,而每个大学的要求不同,形式也很多样。比如有的学校要求考试内容包括:英语考试,专业考试和面试。有的学校则要求考试内容仅仅为一个面试即可。当然还有的学校要求学生在考试时间内写出一篇小论文。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三学生申请日本名校有双保险

    留学须知:日本就业率最高的十

    留日7年,你们说的那个日本我很

    日本留学:你选对专业了吗?

    中国留学生成日本高校校花:微生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