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感受 >> 正文

留日学子谈留学:经济条件改善 个人仍要不懈努力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11-1-21 13:33: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1月1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近日刊发了对日本横浜国立大学经营学研究科中国留学生余亮的采访。采访中余亮谈了自己在留学生活中的经历与感受。文中称,很多留学生会说现在来日本的留学生越来越多,考大学也越来越难,但是现在来日本留学的学生肯定是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在这种优越的条件下,如果还考不上一所说得过去的大学,那问题肯定不是在别处,只会是自己不够努力。文章称希望各位同学们不要总将失败归咎于他人比自己强,而是应该多在自己身上找原因,一般来说,在日本只要努力一年,都能考上一个理想的大学。 
 

  文章摘编如下:

  人物介绍:

  余亮,中国上海人,东华大学经济学专业毕业,2008年10月来日本学生支援机构东京教育中心,2010年4月考上横浜国立大学经营学研究科。

  《日本新华侨报》:您好,余亮同学,谢谢您接受我的这次采访。您能先说一说来日本的契机么?

  余亮:好的。我在中国学的是经济专业,但是一直对经营学很感兴趣,特别是日本式经营。能研究日本式经营的最佳场所当然就是日本的大学了,加上日本留学的费用相对其他发达国家来说较低,所以我就选择了赴日留学。

  《日本新华侨报》:嗯,留学确实需要权衡利弊和成本,量力而行。那为什么选择了来日本学生支援机构东京教育中心呢?

  余亮:主要是看重这所语言学校的宿舍,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的宿舍非常便宜,一个单人间每月2.8万日元,位置就在学校教学楼旁边。而且这所语言学校属于日本国有性质,教学水平肯定有保证,所以我就选择了这所语言学校。

  《日本新华侨报》:进入这所语言学校困难么?

  余亮:比较困难,主要是当时我的日语并不好。参加这个学校笔试面试的时候有一篇小论文。当时我的日语也就四级左右吧,写得很艰难。和我一起有十三四个学生参加选考,最后只合格了三个人。

  《日本新华侨报》:到了日本以后,对日本的感受如何呢?

  余亮:和中国比起来,日本的房子非常小,我的宿舍不到10平方米,马路也以上下两车道居多,感觉就像生活环境小了一号。当然,空气很清新,环境很好,人也很和善。我想这是每一个刚到日本的中国人都会有的感受。

  《日本新华侨报》:介绍一下您在语言学校的情况吧。

  余亮:我们语言学校是上全天的课,每天从上午9点上课到下午4点左右。班上的同学来自各个国家,有很多是国家派遣留学生在这里进修日语,基本上没有什么人打工。大部分同学最后考取的大学还都不错,学习气氛比较浓厚。

  《日本新华侨报》:您来到日本以后,怎么准备大学考试的呢?

  余亮:一开始还没有考虑怎么考大学院,只是考虑如何把日语提高上去,毕竟日语是基础,所以我到日本的前几个月都是在看日语和英语。到了2009年的4月份,我才开始正式准备大学院的考试,当时基本就把主攻方向放在校内考的笔试和面试方面。

  《日本新华侨报》:您都考过哪些大学呢?

  余亮:我考过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横浜国立大学——很遗憾我只合格了横浜国立大学。

  《日本新华侨报》:能说一下您考这些大学的过程么?

  余亮:首先参加的是早稻田商学研究科的考试。早稻田的商学是6月份考的,是我参加的第一所大学的考试。当时比较特别的是笔试有两轮,第一轮考的是英语和基础专业知识——英语是三篇阅读文章。专业知识题是8道简单论述题。第一轮笔试过后是第二轮笔试和面试。这次的笔试是你选择的教授出的考题,上午做笔试,下午面试。据说现在早大商学研究科已经改革,笔试放在一天里考试,这样考生的负担会减轻一些。

  当时我选择的是一个很年轻的教授,这个教授来年要去海外进修,所以有点遗憾,他不能带我,所以我报考早大没有合格。

  《日本新华侨报》:您的早大落选应该不是笔试的原因吧?

  余亮:我觉得不是,因为当时考早大的学生非常多,大概有两三千人。第一轮笔试过后已经刷掉了70%左右,第二轮笔试和面试估计还会刷掉剩下学生的20%左右。我已经过了第一轮的笔试,第二轮的笔试我准备得比第一次还要充分些,做完的感觉也不错。到了面试环节,教授才和我说了明年要进修的事情。我想这个也许是主要原因。

  《日本新华侨报》:那是有些遗憾,也许如果您当时选择另外一位教授,或许就能考上早大了。您接下来的东京大学考试如何呢?

  余亮:我考的是东京大学经济研究科的经营专攻,报志愿的时候,学校要求写一篇1万字的论文和研究计划书。考试是笔试和面试,笔试以论述为主,笔试合格了之后是面试。面试主要是围绕我的论文来提问的,因为东大需要的材料比较多,我的论文写得很仓促,从现在的角度来看,不能算一篇合格的论文,在面试的时候被老师指出很多不足的地方,所以最终没有合格。现在想想非常遗憾。

  东大之后就是横浜国立大了,也许是有了报考早大和东大的经验,这次感觉很顺利,2009年10月初我收到了横浜国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日本新华侨报》:您考横浜国立大学时有多少人报名?多少人通过了考试?

  余亮:我有点记不清楚了,记忆中笔试的题比较难,比早大难很多,有60%的人在笔试的时候被刷掉了,但到了面试就几乎没有人被刷,都合格了。

  《日本新华侨报》:虽然在早大和东大有些遗憾,但毕竟合格了横浜国立大,也算是不错的成绩了。您觉得早大和东大没有合格是哪方面不足?

  余亮:这当然只能说是自己努力得还不够。要说客观原因的话,我觉得是自己转了专业。我原本的专业是经济,涉及很多数学方面的内容,在日本考经济是我的强项。而经营以论述题为主,对问题的理解和回答取决于日语水平。这方面是我的薄弱之处,因为很多国内日语专业的学生都会考经营。所以我觉得,要是国内学经济或者理科较好的学生,考经济优势会更大一些。

 

[1] [2] 下一页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