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感受 >> 正文

日本留学感受:日本人更务实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11-6-2 7:08: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飞鸟上世纪80年代后期就已经东渡日本留学,后曾短暂赴美,然后返回日本工作到2004年,并娶了一位日本太太。多年在日本留学留学生活告诉他,对待工作,认真的态度是他最大的收获。而日本人比中国人更务实


    态度决定你的一切

    飞鸟上世纪80年代后期飞赴日本,出国之前连日语都不懂几句,家里也没有太多的钱。到了那里便开始了一边打工一边学习的生活,经历了相当一段时间的艰苦岁月,他却感叹这会让学习快很多。

    在他眼里,花钱学语言,人家会很客气,但是打工的时候你做不好人家会责罚你,这会促使你更快地融入到当地的语言中。后来他学完语言便进入了非常有名的私立大学日本大学,开始学习金融课程。毕业的时候,他和其他日本人一样找工作,企业开出同样的条件、同样的薪酬待遇,他并没有受到歧视。

    在日本找工作,如果来自名校,会收到很多公司的面试信,但是真正决定你能否获得工作的“硬件”,仍是你的工作能力。当时许多日本公司都打算到中国开设分公司,于是在这方面,他就有了许多先天优势。进到公司里的第一年,他几乎拿到了新员工能拿到的所有奖项。

    漫画文化深入人心

    日本离不开漫画。日本的漫画文化,已经延续了至少三四代人。漫画之于日本人,除了娱乐外,还要许多教育的功能。比如宣传法律的小册子,通常都会用到漫画的形式。另外,很多漫画的题材其实更多的是平常人身边的小市民的繁杂琐事。有时候这样的漫画能连载三四十年,不得不让人感到惊奇。

    飞鸟到了日本,也免不了入乡随俗,喜欢起漫画来。他甚至注意到许多漫画会细分到很多不同的人群。飞鸟平常喜欢的是一本叫做《漫画周刊》的杂志,主要针对成年人,里面许多人物,在他的眼里,是一起跟随成长的。

    旅行是很奢侈的事情

    在日本的生活和在西方不同,日本的许多生活习惯和作风与亚洲国家有一定的共同点。在刚刚工作的年纪,大部分人会感觉到比较大的压力,比如说工作的升迁、需要供楼等等。因此,大部分人会将精力放在工作上。通常学习或者工作之外的生活,就是喝喝酒、泡泡温泉,一般人旅行的机会并不多。同时,旅游旺季的出行会花费很多,而淡季的时候大多是大家最忙的时候,所以出游也成了奢望。

    让飞鸟感触很深的是,日本人的务实精神比国内很多地方都有过之而无不及。比如说别人请你吃一顿饭,都会告诉你请你在哪里吃,可以负担多少钱的费用,然后才问你愿不愿意。在工作上,他们更喜欢各司其职,自己岗位内再小的事情都要做好,别人的事情尽量不要管。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