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感受 >> 正文

日本主妇都是低碳一族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11-3-29 13:56: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到日本东京,我立刻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异国气息。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不是精美的寿司、旖旎的大都市风光,而是日本主妇的节俭之风、崇尚低碳生活的坚韧精神。这不是一两个人的个别行为,而是一种普遍意义上的思想认同。节俭的日本主妇们持家有道,出租房子给我住的房东太太自然也不例外。她不仅自己走低碳路线,还不时提醒我加入低碳行列。日本主妇的低碳生活让我大开眼界,受益良多。现在的我,也成了低碳一族。

    房东太太是个漂亮的主妇,家里一尘不染。我在她家的冰箱门上看到一张纸,上面写着冰箱内所有食物的名称和数量,每吃掉一样就用笔划掉。房东太太说,这样可以减少开冰箱的次数,而每多开一次冰箱门就多浪费0.01度电,坚持下来每年可以节省至少60度电。

    除此之外,心灵手巧的房东太太还会变废为宝。空的牛奶盒,一部分洗干净、修剪好,包上漂亮的包装纸,用来做插花的底座,另一部分剪掉一截,做蛋糕模子。被剪掉的部分铺在菜板上,切东西的时候可以减少对菜板的磨损。旧的长筒袜里装上喝过的茶叶或者咖啡渣,再扎上一个漂亮的蝴蝶结,一个靴子除臭袋就做好了。至于厨房产生的食物垃圾,放进专用的密封桶里,用来沤肥,她家阳台上的花花草草就靠这些肥料供应养分。

    房东太太还会用微波炉制作美食。结块的盐和砂糖,倒在纸巾上加热后包起来,用手揉揉就可以恢复原状。萝卜、土豆、南瓜等根茎蔬菜煮起来费时费火,先蒙上保鲜膜,用微波炉转几分钟再煮,可以节约不少煤气。

    房东太太家的灯泡全是节能型的,而且尽量不用多个灯头的灯。她说,能照明就行,没必要浪费。洗衣服时,她不用洗衣机甩干衣服,而是让其自然风干。她说,这样可以减少两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用微波炉加工食品时,她会在食品上蒙上保鲜膜,用牙签扎几个小孔透气,这样食品的水分不易蒸发,味道又好又省电。她家里的水向来是循环利用的,洗完脸、洗完菜后用来冲马桶。平时全家人吃低油脂、低盐的食物。房东太太的厨艺精湛,她做的饭菜像静物画那么好看,而且营养丰富。

    我还注意到,出门前,房东太太会将房间里的所有电源关闭,包括冰箱。她说,冰箱在夏天时使用率高,冬天时可以相应减少使用量。我惭愧地想,在国内生活多年,我家的冰箱向来是四季插着电源的。

    晚上,我到房东太太家看电视,发现她不开灯,将电视屏幕的亮度调到最低。我立刻想到自己晚上睡觉时常常忘了关灯,忘了关电视。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