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中国留学生眼中的日本:难接受日本男尊女卑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2012-2-7 17:40: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提到日本,你脑中会浮现怎样的印象?(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提到日本,你脑中会浮现怎样的印象?(图片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中国经济网(微博)报道,是富士山脚下缤纷的樱花、清淡讲究的日本料理?还是惨不忍睹的历史照片、面目狰狞的“日本鬼子”?是技术先进的电子产品?迅猛发展的动漫产业?还是靖国神社的拜鬼政客、丑化中国的日本媒体?是性格刻板的日本国民、质量精良的丰田汽车?还是中国船长被抓事件?不时引起纷争的“保钓事件”……

  日本真的那么美好么?日本人真的那么可恶么?在日本人眼里,我们中国和中国人又是什么形象?你喜欢日本,日本人同样喜欢你们么?你讨厌日本,日本是否也一样讨厌你?带着一连串的疑问,1989年出生的我,3年前踏上了日本国土,以一个留学(微博)生的身份和视角近察日本,远观祖国,每一天都实实在在地感受着文化的差异和观念的冲突,深切而具体地体会中日间彼此理解和交流的不足。

  前不久受老师的委托,我来到名古屋市的东海学园大学,在“多文化理解中国”课上,以中国留学生的身份向日本同龄人进行30分钟的主题演讲,意在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谈一谈在日本感受到的文化差异,客观介绍自己的祖国,坦诚面对关于中国的不同看法。

  为使发言更有针对性,事前我特意请教了负责这门课的松尾老师。她把一大叠材料拿到我面前,说:“这是开讲前对学生们做的问卷调查,坦率地说读起来可能令人不太愉快,但我想你一定愿意参考一下”。那是一份针对日本学生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外国人印象的调查。我重点看了有关中国的部分,读起来确实让人愉快不起来。问卷上,日本学生对中国以及中国人的印象绝大多数都很负面:“环境脏,水和食物好像都有毒”、“假冒伪劣商品和盗版的国度”、“Made in China便宜没好货”、“中国人没有礼貌,说话太冲没分寸”、“大众没有公德心、秩序混乱”、“中国人反日,仇视日本人”……只有少数几张问卷对中国作出正面评价,诸如“实际接触后发现中国人其实很有人情味”、“身边的中国朋友对自己很热情”、“中国同龄人勤奋好学、心态积极乐观”等。仔细研究问卷发现,绝大部分对中国持负面印象的日本人,都没有来过中国或实际与中国人接触的经历,而主要是通过日本媒体了解中国;而对中国印象相对较好的日本人,或多或少有过访华、留学或与身边中国朋友交往的经历。这让我感到,直接而具体的交往,可能是消解彼此误会、增进双方理解的最重要渠道和最有效方式。

  笔者来日3年,对日本媒体对华报道的偏激深有体会。他们虽然标榜“客观公正”,却常常为追求经济利益而断章取义。以电视媒体为例,除著名的NHK外,日本还有多家民营电视台,主要依靠广告收入维持生存。这决定了他们无论是制作节目,还是选取报道角度,都以追求高收视率为最终目标。换句话说,就是不管内容本身是否客观公正、导向是否正确,只要抢眼球就好。加上中日两国间原本就存在的深刻误解和特殊的民族感情,使日本媒体对于中国的负面报道更是毫不留情,越是脏乱差的落后景象,或是让人瞠目结舌不可理喻的咄咄怪事,越会在第一时间被日本媒体捕捉,无限放大,配上夸张的音效、添油加醋的解说,黄金时间在全国滚动播出,日本民众就会在餐桌上边嚼着秋刀鱼边瞪圆眼睛啧啧称叹:“我的妈呀,原来中国就是这么个样子!”久而久之,没有亲身接触、直接了解真实中国的普通日本人,焉有不对中国产生恶感的道理。这使我不禁感慨媒体的巨大影响力和民众的盲从无知。我很清楚,日本媒体的立场不是一天形成的,也不可能在一个早上改变。我所忧虑的是,当人们长期被媒体裹胁,对其宣扬的观点和信息笃信不移,心中形成根深蒂固的成见之后,恐怕连辨别事实真伪的兴趣都会消减,以至最后丧失独立判断的能力。改变这种状况有赖于亲身体验、独立判断,要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头脑去想,用自己的行动去努力,而不是满足于媒体的片面报道,自愿成为媒体的奴隶。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