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生活指南 >> 正文

日元贬值的影响日本留学每月能省1千多

作者:佚名  来源:东北新闻网   更新:2013-6-28 14:47: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国内清明假期期间,日本央行推出了超乎预期的货币宽松政策,令汇市大幅波动。记者调查,日元加速了贬值,对百姓来说,或多或少有一些好处,比如到日本留学、旅游、购物所花的钱能更少一些。然而,对于一些与日本有业务往来的出口型企业,却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2011年到日本上学的王丽虹直言日元贬值对她的生活影响明显。“我一个月大约要花费8万日元,一年下来,基本上需要100万日元。”王丽虹说,2011年一个月8万日元的话,大约合人民币6400元,而现在的100日元只能换到人民币约6.29元,一个月5000多元就够了。


去年10月以来,日元兑人民币持续贬值,截至昨天,日元对人民币汇率为6.29。最近6个月,日元对人民币的贬值幅度高达22%,这相当于去日本留学打了个7.8折。业界专家预测,汇率波动将会引发新一轮的日本留学咨询热。“日元对人民币贬值,同样的人民币可以换成更多的日元,对赴日旅游也是个利好。”一家旅行社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日本旅游的报价一般为7万日元,根据这一年的汇率变化,大约一万日元能省下近百元人民币,7万日元大约能省700元人民币。“不过一般旅行社不会把价格拉下来,而会增加一些服务,提升品质。”该负责人表示,去日本旅游大都是赏樱花,或者去买化妆品。如果去赏樱花的话,旅行社会把剩下的钱包含更多的景点门票,以此拉开竞争。


记者从高新区了解到,该区85%以上的软件企业做的都是对日业务。由于企业对日销售采用日元结算,日元贬值对企业的销售有一定影响。


保税区一家外贸公司对日出口业务负责人赵毅介绍,日元贬值对企业的确有影响,“不算清关费用,不算关税,光算货值,日元贬值前,一箱出口日本的产品若价值80万日元,那贬值后就价值90万了,涨价10万日元。”赵毅说,“同样的东西,现在价格涨了,在日本市场的竞争力就小了,企业的利润肯定受影响。 ”


不过赵毅介绍,目前,企业已经与日方签订了销售合同,规定了销售量,“我们考虑改用美元作为结算货币,这样日元贬值对我们的影响就不会很大。 ”


对此,高新区一家软件企业负责人刘阳则认为,日元贬值也许是引进技术、合资并购的好时机。


受日元贬值影响,不少日本网站上的商品价格大跌。即便加上国际运费在内,从日本网站上购买一些电子产品或国际知名品牌商品也要比从其他国家购买便宜许多。连日来,网友开始大肆采购日本商品。这些商品包括化妆品、相机、时装和美容保健用品等,在淘宝网上,记者搜索“日本代购”,约有33万件商品跳入眼帘。(记者 张璐璐)


东北新闻网 2013年4月10日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