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手续签证 >> 正文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提醒在日中国公民注意日本再入境制度有关要求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5-3-20 15:30: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接到多起中国公民再入境日本被拒的求助电话,当事人均为在日长期居留人员,因出境时未提交再入境用申报卡,或未能在所填申报卡规定期限内返回日本,失去了在日居留资格,被拒绝入境。当事人即使已经到达日本,仍被要求返回出发地重新申请在日居留资格并办理相关日本签证。


根据日本《入管法》规定,在日长期居留的外国人拟在居留期限内出境后再入境,需在出境前获得再入境资格。申请方式有两种:一、向入管局申请“再入国许可”贴纸;二、利用“视同再入国许可(みなし再入国許可)”制度(居留期限剩余一年以上、拟离境一年内返回日本者,或居留期限不足一年、拟在居留期限内返回日本者,视同已获得再入境资格,无需提前办理“再入国许可”)。再入境资格无法在日本境外获得。若未能在“再入国许可”的有效期内或“视同再入国许可”规定的期限内再入境,将失去在日居留资格。


日本出入境申报卡有两种,一种为出境用(出境后不再返回,申报卡正面左上角有“外国人用”字样,见图一),一种为再入境用(出境后再入境,申报卡左上角有“外国人用(再入国)”字样,见图二)。在日长期居留的外国人拟在居留期限内出境后再入境,需在出境时提交再入境用申报卡。若提交出境用申报卡,即使已办妥“再入国许可”,仍将被视为自愿放弃在日居留资格,居留资格及“再入国许可”将被取消。


2014年7月1日起,再入境用申报卡增加了“希望利用再入国许可出境”和“希望利用视同再入国许可出境”两个选择项(见图二红圈处)。当事人必须选择一项,且只可按照所选项再入境。请注意:


一、选择“希望利用再入国许可”的,不能利用“视同再入国许可”制度。当事人需持有效的“再入国许可”,并需在“再入国许可”有效期内返回日本,否则将失去在日居留资格。


二、选择“希望利用视同再入国许可”的,无论是否有“再入国许可”,均需在“视同再入国许可”制度规定期限内返回日本,否则将失去在日居留资格。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提醒拟出境后再入境的在日中国公民,出境时提交再入境用申报卡,在再入境用申报卡所选项的规定期限内返回日本。建议在办理出境手续时确认自己具备再入境资格,以免影响您的返日行程。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