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日本政府改善外国人就医环境 在日华人将受益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7-10-27 12:56: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10月26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于26日刊文称,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了2017版厚生劳动省白皮书。其中提到,在医疗领域,日本的医疗系统应着重提高接受和服务外国患者的能力。争取在2017年内,日本可接待外国患者的医疗机构数量达到100所。


文章摘编如下:


为了完善外国患者的就诊环境,日本厚生劳动省提出以下方针:一,推出医疗翻译人才培养课程;二,制作面向外国患者的多语言说明资料;三,通过医疗中介机构的支援,医疗翻译的配置等,打造让外国人患者安心、安全的医疗服务环境。


日本政府认为,不仅要在观光旅游上吸引客人,也要保障外国人在日本就医的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日本工作、学习、定居、旅行,而在涉及到生命和健康的医疗方面更要确保“无障碍”。


一名华人在接受《日本新华侨报》的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情况社会各界普遍面临人手不足的情况下,改善日本的就医环境并不能按照传统的思路走。


首先,日本医疗机构将依赖在日外国人作为医疗翻译。一来是将医护人员从零开始培养为医疗翻译并不现实。要培养专业的医疗翻译,需要具备的“外语精通”和“外语医疗用语精通”的两点能力,这在短期内难以实现。二来,是赴日的外国人、外国游客来自不同国家,增加了培训的方向和难度。因此,以外语为母语的在日外国人将成为今后医疗翻译人才的来源。


其次,日本医疗机构将依赖跨国医疗中介机构整合外国患者资源。在日本享受医疗服务的外国人当中,有不少人专程前往日本体检、就医。前往医院就诊需要提前预约,甚至出示推荐信等。此外,绝大部分医院(包括权威医院)目前并没有能力直接服务外国患者,需要患者自带医疗翻译陪同就诊。此时,跨国医疗中介服务机构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们将外国患者资源和日本医院资源进行有效的对接。日本政府也表明今后将依赖此类机构,来完善外国人的就医环境。


最后,医疗机构不仅要依赖外国人才,还要灵活运用各种方法。医疗翻译平板电脑是目前部分医院、诊所采用的方式之一,通过机器翻译沟通能够应对普通状况。电话医疗翻译也是其中一种方式。这些方式能满足普通的医疗服务需求,但在紧急和特殊情况下,医疗翻译人才将承担主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日本医院面临着另外一些难题,比如医疗费用后付制。近年来,已经发生一些外国患者在就医之后不付费用的情况。医院秉持着“先治病救人再收费”的原则,但这种制度却让医院在此类事件上成为了“受害者”。在救人为先和避免损失上,恐怕要进行制度调整才能两全。


总之,期待日本政府、医疗机构能够完善外国人的就医环境,让在日外国人享受及时完备的医疗服务。


(原标题:日本政府改善外国人就医环境 在日华人将受益)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留学生成日本高校校花:微生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