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在日华侨华人学子齐聚“云上” “新模式”庆祝祖国生日快乐欢度中秋佳节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20-10-10 6:26: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东京9月28日电(李沐航)“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自古以来,中秋节都象征着团圆、安康与和谐。对于常年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华人而言,中秋节的意义更是举足轻重。与往年不同,今年由于新冠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很多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都不能赶回家乡与家人共度这团圆的日子。


东京都立大学博士生:“云庆祝”丝毫不减节日喜庆气氛


华迪圣是一名来自江苏省无锡市、就读于东京都立大学的博士生,来日本学习生活已经7个多年头了,目前主攻日语教育学。他告诉记者,每年的中秋节都没有办法回家,如果是在暑假肯定会回国与家人一同吃团圆饭的。但是今年这种传统过节方式发生了变化。华迪圣表示,虽然受疫情影响不能回国,但是可以通过视频,与家人一起过节。他说:“我在日本求学已经7年多了,但是父母还是把我当做孩子。我一个人在外求学,很能够理解父母对自己的关心和关爱。反过来,我也是非常想念父母。今年不能回国,确实非常遗憾,但是可以通过网络与他们一起吃月饼,还是很欣慰的。我希望他们能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自己身上,健健康康地生活。”


当提及在日本过中秋,是否会感觉寂寞,会有什么安排时,华迪圣告诉记者,在东京都立大学,同学之间经常会聚在一起讨论研究课题,而自东京爆发疫情以来,同学们就将线下讨论改为了线上讨论,所以平时大家沟通、交流很多。他说:“以往,如果开学后过中秋,我们都会聚在一起庆祝。今年,因为不能回国的同学有很多,所以我们会通过线上方式,在各自的家里一起庆祝。这也是我们第一次‘云庆祝’中秋。我们除了会一起吃月饼、看中秋节晚会以外,还会一起玩游戏。比如‘谁是卧底’、‘狼人杀’这些注重互动性、配合性的游戏通过网络玩,大家还是非常期待的。虽然不是面对面,但是我相信在中秋节这样特殊的日子里,气氛依旧会很热烈。”



华迪圣提前准备好的中秋节“云庆祝”月饼。


华迪圣介绍,本次参加中秋节“云庆祝”活动的同学来自国内五湖四海,有来自东北、四川、重庆、江西、内蒙古等地共10人左右参加。而近期,参加的人员还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另外,华迪圣说,如果一切顺利,明年3月份可以顺利取得博士学位,然后回国积极参加大学的日语教师招聘。他说:“学习一门外语,最重要的是要了解对方的思维模式。而这与当地的文化密不可分。所以,以后进入大学任教后,希望通过自己的学习和研究,能够让学习日语的学生不单单掌握文法和词汇,更重要的是可以使用更加日本本地化的语言进行交流。这样可以进一步提升高级日语学习者的水平。”华迪圣也希望借这次人民网记者的采访,向祖国和自己的亲人送上最诚挚的祝福,也希望通过自己的所学,在未来能够推动中国的日语教育继续前行,让中国学生更加了解日本,让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长久。




[1] [2] 下一页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在日本留学生:疫情期间不

    日本4万华人被遣返,失去了国籍

    在日本工作的中国男性,为什么

    在日本的外国人数创新高 1年增

    中国人在日本买房常见问题FAQ完

    日本留学能换专业吗?怎么办?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