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在日中国宫廷料理春节传递中国美食文华 一解华侨华人乡愁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21-3-2 8:21: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东京2月26日电 (李沐航)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相约品尝美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而对于海外华侨华人来说,中餐就更加拥有着思乡和团圆的味道了。由于中国美食、文华的博大精深,加之地理优势,日本的中餐厅种类、数量在各国中都是位列前茅的,也是海外华侨华人逢年过节聚会的必选之地。


随着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突飞猛进,海外华侨华人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升,春节期间选择地道且有韵味的中餐美食显得更为重要。而向来神秘的宫廷料理,无论对在日华侨华人还是日本当地民众而言,都满足了对美食和中国文化的了解需求。位于东京银座就有一家名为“厉家菜”的中餐厅,该店经营者是清朝末年内务府大臣厉子嘉的后裔厉爱茵,她凭借正宗宫廷御膳烹饪,将宫廷料理带到了日本普通民众的生活。每当逢年过节,特别是春节期间,“厉家菜”中餐厅总是宾朋满座,这里聚集着来自中国五湖四海的华侨华人以及日本友人,尽兴品尝着博大精深的中国美食。


宫廷料理历经几代传承延续到民间


银座“厉家菜”的经营者是厉子嘉第四代后裔厉爱茵和常务取缔役王尚义。据厉爱茵介绍,在清朝同治、光绪年间,“厉家菜”祖先厉子嘉作为内务府都统负责审批御膳房每天的菜单,品尝皇上和太后的菜品。他将每次看过的菜单牢记在心,晚年整理出成套菜谱。



“厉家菜”第一代传人厉子嘉(左)和第四代传人厉爱茵。(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厉子嘉把许多宫廷料理配方和做法教给儿子厉俊峰,后又传给孙子厉善麟,现又传给了 “厉家菜”第四代掌门人厉爱茵。厉爱茵说:“清帝逊位后,皇宫御厨退返民间,纷纷自创家宴‘府邸菜’延续传统工艺,‘厉家菜’便是北京最具特色、原汁原味的府邸菜。”据悉,“厉家菜”现在传承的宫廷料理有200多道,炒咸什、虾子芹心、北京熏肉、翡翠豆腐,均是招牌佳肴。



厉子嘉第四代后裔厉爱茵介绍宫廷年夜饭。(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获得米其林二星餐厅称号的中国料理店


厉爱茵告诉记者,2003年,受日本知名人士多次赴北京邀请,“厉家菜”最终将海外第一家分店选择在了日本。2008年,该店便荣登了米其林二星餐厅。


一位正在用餐的日本客人告诉记者,“厉家菜”有口感、有温度、有故事,和朋友来这里聚餐不但可以体会到中国美食文化的精髓,还能够了解到中国的文化历史,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另一位客人则表示,这里的菜品清淡、雅致、精细,既是现代美食的代表又遵循祖训彰显历史韵味。在如今中餐大部分同质化的年代,这家餐厅非常令人欣喜。


通过宫廷料理促进中日饮食文化深度交流


“厉家菜”常务取缔役王尚义表示,“厉家菜”作为中华美食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至真至美是其本质也是其追求,“至真”,指要求所有菜品和调味都取自天然材料,烹饪设备是最原始的土灶,选料精、做工细;“至美”则是指讲求菜品五光十色,造型美观、颜色搭配、美食美器。



“厉家菜”招牌菜翡翠豆腐。(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厉家菜”各式宫廷料理。(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王尚义说:“‘厉家菜’进入日本,意在发扬精益求精的中国工匠精神,促进中日饮食文化深度交流,让更多日本人通过中国菜,更加了解中国,喜爱中国。”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在日本留学生:疫情期间不

    日本4万华人被遣返,失去了国籍

    在日本工作的中国男性,为什么

    在日本的外国人数创新高 1年增

    中国人在日本买房常见问题FAQ完

    日本留学能换专业吗?怎么办?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