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启德教育发布报告:中国内地成为日本留学最大生源地

作者:徐虹  来源:中国网   更新:2020-4-26 9:46:5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网北京4月26日讯(记者 徐虹)4月25日,启德教育在线发布《2020日本留学报告》,结合日本各大官方机构数据和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介绍日本教育体系及特点,盘点日本留学大数据,详尽解析日本留学中本科、硕士、博士及中学的留学申请路径与关键点,并梳理了日本的签证政策与就业机遇,为意向留学日本的家庭提供百科全书式的数据分析和规划方案。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来自中国内地的赴日留学生共计12.4万人,位居国际学生榜首,占比近四成。


中国内地学生12.4万居榜首



根据日本学生支援机构(JASSO)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日本留学生人数(包括大学院、学部/短期大学/高等专门学校、专门学校、准备教育课程、语言学校)已连续7年保持增长,达31.2万人,相比上一年涨幅4.43%。日本出入国管理局数据也显示,从2010年到2018年中国内地新增赴日人数从2.28万人增长到4.22万人,同比增长85.09%。



另一组JASSO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日本国际学生前十大来源国均为亚洲国家及地区,亚洲学生占日本整体国际学生总人数的93.63%。其中,来自中国内地的学生共计12.4万人,位居榜首,占比39.86%。


JASSO最新数据显示,日本各大城中,国际学生最集中的前五大热门城市分别是:东京、福冈、京都、千叶。另据启德留学最近5年的客户服务数据显示,中国内地留学生最青睐的城市为大阪、京都、横滨、千叶、福冈、神户、名古屋。


日本十所大学上榜QS排名前200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日本共有780余所大学,其中国立大学86所、公立大学93所、私立大学604所。中国教育部涉外监管网信息显示,中国承认学历的日本大学超过700所,其中不乏世界大学排名位列前200的名校,亦不乏独具专业特色和行业声誉度的各类院校。



日本综合实力比较强的大学首先是七所“旧帝国大学”,均上榜2020 QS世界大学排名前200,这七所大学是指东京大学(22)、京都大学(33)、大阪大学(71)、东北大学(82)、名古屋大学(115)、九州大学( 132)、北海道大学(132)。作为日本的顶尖大学,七所高校诞生了亚洲半数以上的诺贝尔奖得主。


其次是“最难关私立三校”早庆上:早稻田大学(196)、庆应义塾大学(200)与上智大学。仅次于“早庆上”之后的五所私立名门学校在关东地区被称为MARCH,分别是明治大学、青山学院大学、立教大学、中央大学、法政大学。与关东的MARCH相对应,关西地区的私立名门大学被称为“关关同立”,指的是关西大学、关西学院大学、同志社大学、立命馆大学这四所学校。


关于专业强势的特色院校,不得不提被誉为“亚洲哈佛”的一桥大学,这是日本最早建立的大学之一,在日本享有“财界领袖摇篮”的美誉,与神户大学和大阪市立大学并称“旧三商大”,商科类专业在日本非常知名。


中国学生青睐社会人文与工科



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5月,在高等教育阶段,中国内地学生专业领域选择人数排名前三为:社会科学(34.71%)、人文科学(20.98%)、工学(16.82%),这与国际学生的整体选择相似。


与欧美国家相比,日本留学的学费更能被普通中国家庭所接受。其中,国公立大学的学费约合3.5万元人民币/年;私立大学文科4.5万至5.8万元人民币/年,理工科或艺术类5.8万至9.6万元人民币/年。国公立大学可申请最高100%的学费减免。


在主流留学国家中,日本是为数不多的教育“非产业化”国家,留学生享受和本国学生同样的学费制度,同时又可以申请针对留学生的学费减免以及种类繁多的奖学金。这无疑降低了日本留学的经济门槛,减少留学支出,甚至可以在留学期间实现经济独立。


SGU项目增加国际学生选择


据统计,入读日本语言学校再升读大学,是目前最主要的赴日留学选择。语言学校也是进入日本名校最核心的跳板。


启德留学与Manabi外语学院、京进教育集团、国书日本语学校、富士国际语学院、千驮谷日本语学校、东洋言语学院,对2016至2019年超千位启德学生进行调查显示,这些学生从语言学校毕业后,28.05%升读本科,28.86%升读硕士,0.08%升读博士,2.43%在日就职,11.64%回国,进入专门学校和等待结果的占比28.94%。


启德日本客户服务数据显示,国公立“研究生”申请成功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0%以上,且每年有65%的学生被日本七所旧帝国大学录取。从录取专业比例看,理工科专业占比最高,达到75%,其次是人文学科(20%)与商科(5%)。


为提升高等教育机构的国际学生比例,突破原有的国际招生方法,加强校园的国际交流氛围,日本设立SGU全英文授课项目,以文部省选拔出的37所高校为首,推出大量英文作为授课的学位课程,覆盖本科、硕士、博士阶段,丰富了课程的多样性,也增加了国际学生的选择。SGU全英文授课选定的37所大学由“顶级名牌大学13所”与“国际牵引型大学24所”组成,在各专业大类的教育资源分配比较均衡,共计有800余个本科和研究生专业面向海外招生。


启德日本客户服务数据显示,2019年八成以上SGU项目的学生被东北大学、东京工业大学,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上智大学录取。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4万华人被遣返,失去了国籍

    在日本工作的中国男性,为什么

    在日本的外国人数创新高 1年增

    中国人在日本买房常见问题FAQ完

    日本留学能换专业吗?怎么办?

    日本放宽移民标准:未来5年想吸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