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生活指南 >> 正文

东京都外国人登录相关问题

作者:未知  来源:METRO   更新:2004-8-3 6:0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居留的外国人(取得临时入境许可、过境许可等的外国人、外交官、领事官或外交官随员及其家属,以及符合日美地位协定者等除外)如进入日本境内或在日本成为外国人、或在日本出生时,必须到其居住的地方自治体(区市町村的外国人登录担当部门(以下简称“区市町村”))办理外国人登录手续,领取“外国人登录证明书”(以下简称“登录证”)。


外国人登录的手续如下所示

1. 初次登录
申请时 申报期限 必要文件 备 考
入境时
(入境日)
入境后90天以内
  1. 护照
  2. 照片两张(6个月以内所摄)(未满16岁者不要照片),长4.5cm x 宽3.5cm的免冠(无后景)正面半身像。
需要署名。16岁以上者(居留不满1年者除外)进行申请时,领取登录证的期限是有规定的,请在该期限前往领取登录证。未满16岁者在申请后即可领取登录证。在登录证上记有姓名、出生年月日、性别、国籍、居住地、居留资格、职业、工作单位等事项(特别永住者和永住者职业和工作单位除外)。16岁以上者有义务随身携带其登录证。有时根据需要,警察等会要求出示登录证,请注意。
在日本的外国人 其事由产生之日起60天以内
  1. 照片两张(6个月以内所摄)(未满16岁者不要照片),长4.5cm x 宽3.5cm免冠(无后景)正面半身像。
  2. 及在日本作为外国人的证明文件
在日本出生时 其事由产生之日起60天以内 出生申报证明书或出生申报记载事项证明书

2.变更登录(订正申报)
申请时 申报期限 必要文件 备考
姓名、国籍、职业、居留资格、
居留期限、工作单位名称及地址、
住址发生变更时
自发生变更之日起14天之内
  1. 证明变更的文件
  2. 登录证
申请处∶现住处所在区市町村。住址变更时,请到新住处所在区市町村进行申请。
如果该事项是姓名、出生年月日、性别、国籍时,或登录证背面已无空白时,均应办理更换手续。
登录整所记事项有误时 得知有误时
  1. 证明有误的文件
  2. 登录证

3. 更换领取申请
申请时 申报期限 必要文件 备考
登录证明显破损,赃污时 得知该事实时
  1. 登录证
  2. 护照
  3. 照片两张(6个月以内所摄)(未满16岁者不要照片),长4.5cm x 宽3.5cm的免冠(无后景)正面半身像
领取新的登录证的方法,与初次登录时的方法相同。
就姓名,出生年月日、性别、国籍进行变更、订正时
进行变更、订正时登录证背面已无空白时

4. 再次领取的申请
申请时 申报期限 必要文件 备考
所持登录证被盗或丢失时 得知该事实起14天以内
  1. 护照
  2. 照片两张(6个月以内所摄)(未满16岁者不要照片),长4.5cm x 宽3.5cm的免冠(无后景)正面半身像
  3. 丢失等理由书(必要时需被盗申报证明书等)
领取新的登录证的方法,与初次申请时的方法相同。请到附近的警察署申报。

5. 定期更换申请
申请时 申请时间 必要文件 备考
进行了外国人登录者,需要在指定期限内进行定期更换领取(确认)申请 原则上请在进行初次登录、更换领取等之后第5次生日起30天之内(永住者及特别永住者为第7次生日起30天以内)进行申请。
  1. 登录证
  2. 护照
  3. 照片两张(6个月以内所摄)(未满16岁者不要照片),长4.5cm x 宽3.5cm的免冠(无后景)正面半身像
需要署名。16岁以上者(居留不满1年者除外)另外,在下列情况下,申报时间有所例外。
  1. 居留资格未被确认者,为1年后;
  2. 初次办理登录手续时,居留资格不满1年者为1年后;
  3. 因疾病等由代理人申请而未签名者,为1年至4年内的指定期限内。
    采取与初次申请时相同的方法,发给新的登录证。


其他注意事项等

外国人登录原则上应由本人进行申请。但是因未满16岁或因疾病等理由本人不能进行申请时,可由同居的亲属代理申请。变更登录申请,也可由同居亲属代理申请。办理住址变更等部分登录变更申请时,可由同居的亲属代办。


外国人登录原票记载事项证明书

外国人登录原票记载事项证明书是证明本人姓名、住址等身分和居住事项的凭证。
请由本人、代理人或同居的亲属持外国人登录证明书、驾驶执照等能证明身分的证件进行申请。代理人(法定代理人除外)需有本人的亲笔委任状。


外国人登录证明书的返还

返还时 备考
进行外国人登录的外国人出入境时,已取得再入境许可、难民旅行证明书的出境者除外 须将所持登录证在出境时交还入境审查人员。
外国人归化或取得日本国籍时。
外国人死亡时
请本人或亲属等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14天之内将登录证交还住处所在的区市町村。
除初次申请之外的更换、再申请、定期更换
领取而申请新登录证时
手续办完后、更换领取为申请时,必须将旧的登录证交还区市町村。
问讯处∶住处的区市町村外国人登录担当系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