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生活指南 >> 正文

关于汽车、摩托车、自行车

作者:未知  来源:METRO   更新:2004-8-3 6:17: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的驾驶执照、国际驾驶执照

在本国取得驾驶执照并已换成国际驾驶执照后来到日本时,如果该国是日内瓦条约签署国,且持有该条约规定的国际驾驶执照,均可在日本使用。

有效期为同时符合下列条件期限。

  1. 自发行之日起1年以内
  2. 来到日本之日起1年以内。

  • 更换为日本的驾驶执照
    将外国的驾驶执照更换成日本的驾驶执照,可在警视厅的汽车驾驶执照试验场(自动车运转免许试验场)办理手续。办理手续时需提交下列证件等。但前提是取得外国的驾驶执照后在该国逗留期限为3个月以上。具体请向试验场问询。
    必要文件:
    1. 本国驾驶执照
    2. 记载有本籍的住民票复印件(不适用住民基本台帐法的人需外国人登录证明书等。)
    3. 照片1张(长3cm x 宽2.4cm的证明书用照片)
    4. 大使馆、领事馆或(社)日本汽车联盟发行的本国驾驶执照的日文译文
    5. 护照(取得执照时的护照,需有出入境记录等)
      • 手续费普通约4,150日元(因执照种类其费用有所不同)
      • 需确认知识和技能。

  • 日本驾驶执照的取得
    要在日本新取得驾驶执照,需经驾驶执照考核(适应性、技能、学科)合格。学科考核也可用英文或平假名进行考核。
    另外,若在指定的汽车教习所学完规定的教习课程(技能、学科),并经毕业考核合格,可免去技能考核。

  • 汽车驾驶执照试验场等
    有关驾驶执照请向下列机构问询。

    府中汽车驾驶执照试验场

    东京都府中市多磨町3-1-1
    042-362-3591
    最近车站∶从JR中央线武藏小金井站、三鹰站或京王线多磨灵园站、调布站,乘公共汽车到试验场正门前下车。
    英文电话服务042-334-6000

    鲛洲汽车驾驶执照试验场

    东京都品川区东大井1-12-5
    03-3474-1374
    最近车站∶从京滨急行鲛洲站步行8分钟
    英文电话服务 03-5463-6000

    江东驾驶执照试验场

    东京都江东区新砂1-7-24
    03-3699-1151
    最近车站∶地铁东西线东阳町站步行5分钟

    警视厅网址:
    http://www.keishicho.metro.tokyo.jp/

    *有关外国驾驶执照的日文译文,请向下列机构问询。
    大使馆、领事馆或日本汽车联盟(日本自动车联盟)东京支部(JAF)(东京以外者请向各县的JAF问询。

    JAF东京支部翻译电话服务(24小时)
    03-5976-0055(日语录音介绍)

购入与登录

在日本拥有汽车者,需支付有关税金(汽车取得税、汽车重量税、汽车税),为了防备事故需加入强制保险,以使责任分明。强制保险仅限于对人赔偿,因而赔偿金额的上限很低,为了防止万一的事故,需要加入任意保险。

购买汽车时,将与汽车销售公司签订合同,还必须到运输支局或汽车检查登录事务所对汽车进行登录后方可驾驶汽车。

登录申请的必要材料(126cc以上)

  1. 购入者本国大使馆出具的署名证明书
  2. 警察署长出具的证明确有汽车保管场所的车库证明书
  3. 外国人登录证明书等

汽车登录
购买汽车、报废、住址变更、过户等时,都必须到运输支局或汽车检查登录事务所和区市町村申请登录。另外,在回国时转让汽车等时,也务必在离开日本前办好有关手续。

  • 各车型登录机构

    1. 普通汽车(2000cc以上)、小型汽车(2000cc以下)、二轮小型机动车(超过250cc),轻便二轮小型机动车(超过125cc、250cc以下) :到居住地所辖的运输支局或汽车检查登录事务所
    2. 三、四轮的轻型机动车(660cc以下) : 到居住地所辖的轻型机动车检查协会或支所
    3. 摩托车(125cc以下): 到区市町村的窗口(到最近的支所、派出所等咨询)

  • 摩托车的防盗登录
    “好骑手防盗登录”系统是抑止摩托车被盗,万一被盗能尽早找回的手段。是摩托车行业和警察合作建立的。
    加入此制度,摩托车的数据就在警察处作了登录,当被盗时有助于找回。
    登录费1,000日元(在摩托车经销店中经办“好骑手防盗登录”的商店办理防盗登录业务。)

保险
在日本,为了防备汽车事故,车主有义务加入强制保险。但强制保险在万一发生事故时,其赔偿金额及保险内容都非常有限,因此现在日本的车主几乎都同时加入任意保险。

  • 强制保险
    在销售店铺和汽车维修工场等损害保险公司的代理店办理手续。
  • 任意保险
    由于强制保险赔偿额设有上限、在赔偿金额超出其上限时、强制保险对象以外的车辆及乘车者等的损害保险、事故的赔偿交涉等、均由任意保险提供保障。

    问讯处:各损害保险公司

车检
普通汽车(超过2000cc)、小型汽车(2000cc以下)、三、四轮的轻型机动车(660cc以下)、二轮小型机动车(超过250cc)的使用者必须定期到运输支局或汽车检查登录事务所、轻型机动车检查协会的事务所或其支所接受车检。车检时,需附上汽车税的纳税证明书,同时还需缴纳汽车重量税、出示汽车损害赔偿责任保险证明书。

汽车与交通规则

根据道路交通法,驾驶员如果违反了交通法规,不仅要给予罚款或刑事处罚,还采用对违规行为用记分方式累计积分,给予停止驾驶执照或吊销执照、禁止驾驶汽车等行政处分。另外,也有给予罚款等刑事处罚的情况。外国人特别要注意下列规则。

  • 汽车靠左侧行驶。
  • 驾驶员和乘车人均有系安全带的义务。
  • 6岁以下儿童乘车时,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
  • 驾驶中不得拨打移动电话。
  • 禁止酒后开车。即使不发生事故,酒后开车也是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
  • 汽车必须停在停车场里。在马路上停车是违章停车,有时会被吊拖车拖走。

*交通灾害共济制度
这是住在都内市町村的居民缴纳少量的会费,在万一发生交通事故时,可以取得慰问金的制度。所有居民均可以加入该项制度。
东京都民均可以加入该项制度。
会费
A种1,000日元
B种500日元

问讯处:
区市町村交通灾害担当窗口


自行车的利用方法

自行车与汽车一样,是“车辆”的一种。请大家充分注意自行车的检查、维修,遵守交通规则。

  • 自行车应沿道路左侧通行。
  • 有自行车和行人专用的标识时,可在人行道上通行。在人行道上骑车要注意行人的安全,人多时,应推车行走。

人多的车站前大多禁止停放自行车。在禁止停放区域停放自行车将被拖走,被拖走的自行车经两个月无人领取,即予以处理。车站附近一般都设有免费或存车费低廉的存车处。请不要违章停放自行车。

  • 自行车的防犯登录
    购买新的自行车时,应进行防盗登录。登录后,自行车被拖走、被盗时,易于查找。如果骑着写有原车主姓名的旧自行车,被警察发现有时会有麻烦。因而在得到旧自行车时应以自己的姓名再去自行车店进行过户登录。
    购入登录费500日元(自行车店一般都办理防盗登录业务)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