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生活指南 >> 正文

年金(养老金)制度

作者:未知  来源:METRO   更新:2004-8-3 6:2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与医疗保险制度同样还有年金制度,所有国民均需加入某种“国民全民年金制度”。

年金制度的目的,是针对年老、伤残、死亡等,用以保障其生活的安定。

国民年金,是所有国民加入、且支付所有年金制度相同的基础年金的制度。另外,公司职员及公务员加入的厚生年金保险和共济组合制度,原则上是在基础年金之外追加报酬比例年金的制度。


国民年金

国民年金,是以在日本居住的20岁以上、未满60岁的所有的人(包括学生)为加入对象,在投保人成为年老或伤残人时、或投保人死亡时等,向投保人和其遗属支给年金和临时补助金,以维持其生活安定的制度。

居住在日本的外国人也必须加入国民年金。

  • 加入的申请
    住处的区市町村国民年金担当窗口

  • 保险费
    月额为13,300日元,附加保险费为400日元(缴纳时如有困难,有时可以免缴保险费)。

  • 保险给付
    根据一定的条件向缴纳了必要的保险费的人给付老龄基础年金、残疾基础年金以及遗属基础年金。即使在日本国外居住,支给年金也可向移居地点进行汇款。
    如希望在年老之后能够从国民年金中领取养老金,需要缴纳保险费25年以上。有些中老年以后才到日本居住的外国人等,有时会出现加入国民年金时间不够的情况。
    因此,对已取得永住许可的外国人,采取了
    一些措施,例如将其在日本国外居住期限也算入加入国民年金时间内等,以使其在日本进入老龄后可以领取养老金。

    *另外,国民年金中还有在基础年金之上追加的国民年金基金制度。

  • 短期居留外国人退保时的一次性补助金
    作为国民年金第1号被保险者而缴纳保险费6个月以上的外国人,未领取年金已回国时,在回国后两年内提出申请即可领取。

    退保时的一次性补助金额∶
    根据保险费缴纳时间确定。

问讯处:
区市町村国民年金担当窗口


厚生年金保险

厚生年金保险,与健康保险一样,是指在保险适用企业工作的长期雇员加入的年金保险。这种保险,无论外国人与否、无论性别、本人意愿等,原则上未满70岁者均为强制加入。

  • 保险费
    根据工资确定的标准报酬月额乘以保险费率所得金额,由企业和被保险者各负担一半。

  • 保险给付
    根据一定的条件向缴纳了必要的保险费的人给付老龄厚生年金、残疾厚生年金以及遗属厚生年金。如在日本国外居住,支付的年金也可向移居地点进行汇款。

    *在厚生年金保险中,除代替国家支付部分老龄厚生年金外,同时还有独自进行追加支付的厚生年金基金制度。

  • 短期居留外国人退保时的一次性补助金
    作为国民年金第1号被保险者缴纳保险费6个月以上的外国人,未领取年金已回国时,在回国后两年内提出申请即可支付。

    一次性补助金额∶
    平均标准报酬月额 x 系数(根据被保险者加入期间为0.5~3.0%)

问讯处∶
附近的社会保险事务所(电话查询处东京社会保险事务局企画课 03-5322-1615(直拨))

《保险、年金概要》(英语、汉语、朝·韩语)
领取地点∶ 区市町村、社会保险事务所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