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手续签证 >> 正文

留学日本基本资格简介

作者:未知  来源:出国在线   更新:2004-10-27 11:25: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时间

    日本高等教育机构的学年年度从每年的4月开始到下一年的3月结束。课程有全年制,但多半课程采用前期(4-9月),后期(10月-3月)的两学学期制。假期因学校而异,一般一年里有暑假(7月上旬-8月下旬),寒假(12月下旬-1月上旬),春假(2月下旬-4月上旬)三次。没有可非定期入学制度的大学,只限于极少数的大学。

留学生入学资格

(1)大学,短期大学

    申请进大学、短期大学的人必须在自己国家以及外国受过12年的学校教育(包括完成中等教育,此为必要条件)。
    但是,有的国家用10年或11年便可学完小学到高中的课程并可以高中毕业。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在国际学友会日本语学校,或者关西国际学友会日本语学校学习完日训等科目的教育,并年满18岁的学生才可被承认与受过12年学校教育的人有同等资格。
    另外参加了相当于日本的大学入学资格检定考试的各国考试(韩国)的高中毕业学力检定考试,国际毕业会考,普通教育证明考试(GCE,GCSE)等并达到及格或有资料证明预定及格的,及满18岁的人也承认具有同等资格。

(2)大学院

a. 硕士课程

    只限于受过16年的学校教育,已经大学(四年)毕业的,或者被承认具有同等以上学历的人。

b. 博士课程:

    只限于具有硕士学位的,或被承认具有同等以上学历的人。

c. 研究生

    入学资格按大学各不相同。例如受过14年学校教育,大学毕业(学完了16年课程),完成了硕士课程,修完了博士课程等等。

    同时,有些国家到大学教育结束,学校教育不满16年(修医学或牙医学的博士课程的情况下,到大学毕业时学校不满18年)。对于在这些国家完成其大学教育的人来说,大学毕业后,在日本国内或日本以外的国家的大学,或者国立大学共同利用机构等研究机构作为研究生,研究员从事了1年以上的研究,满22岁(修医学,牙医学博士课程者要满24岁)者,可以承认其入大学院的入学资格。

(3)专修学校

    申请进日语学校以外的专修学校的人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a. 必须完成12年以上的学校(包括完成初中,高中教育,此为必要条件)。但是有的国家到高中毕业为止,所受教育为10-11年,此种情况以在国际学友会日本语学校或关西国际学友会日本语学校1年间日本语学习的学生为限,可视为经过12年学校教育者同等学历。

    b. 在专修学校接受教育必须要有相当的日语能力。日语能力的有无要据下述三项标准择一认定。

    在得到日本语振兴协会认定、并由法务大臣通告的日本语设施受6个月以上的日本教育者。

    在日本国际教育协会以及国际交流基金实行的日本语能力测验中,通过了1级或2级者。
    在日本的小学,初中,高中受过1年以上教育者。

(4)高等专科学校

    关于高等专科学校的插班资格与大学,短期大学相同。但是,现在接受自费留学学生的高等专科学校极为少数。

入学申请材料与申请时间

    一般日本的高等教育机关之招生简章于每年6月至8月间公布,必须直接向志愿之大学询问,索取。由于各教育机构要求的入学申请资料不同,一般而言,申请入学所需要的资料如下。

(1)学部,短期大学

    入学申请书
    履历书
    高中毕业(预定可以毕业的)证明书
    高中的成绩证明书
    高中校长或教务主任的推荐信
    健康诊断书
    身元保证书
    外国人登录经济证明书(已在日本居留者)
    照片

(2)大学院

    入学申请书
    出身学校的调查表
    大学学部毕业(预定可以毕业的)证明书
    获得硕士学位(预定可以获得的)证明书(博士课程的场合)
    最终学校的成绩证明书
    健康诊断书
    毕业大学校长,学部长或指导教授的推荐信
    在毕业大学所做的研究论文及其要旨(概述)
    入学考试许可书(在其它的大学院学习或者是工作的人)
    照片

(3)专修学校,高等专门学校

    (学校指定的)入学申请书
    毕业证明书
    最终学校的成绩证明书
    保证人誓约书
    健康诊断书
    日本语学校出勤,成绩证明书(已在日本居留者)
    日本语学校预定可以毕业的证明书(已在日本居留者)
    日本语能力证明书(日本语能力考试级以上,在日本以外国家居留者)

    日本各高等教育机构入学申请的截止日期因学校、学部而异,早则8月-9月、晚到1-2月。海外申请者,要考虑到各国的邮政情况,要有充裕的时间,使入学申请书在要求的期限内到达。

入学考试

(1)大学

    要进日本的大学,必须在日本各大学实施的入学考试中合格。
    最近,相当多的大学为外国留学生实施特别审查,不过,也有例外,无论如何都必须在日本国内参加考试。
    大部分的国、公立大学为外国留学生实施特别审查。另外将日本语能力考试和私费外国人留学生统一考试的成绩作为合格与否的判断资料的大学也在增加。
有少数大学对于在日本以外的留学申请者、仅通过书面资料审查就发入学许可通知书。
    各大学的考试日期、考试科目及需要下述两个考试成绩者、因大学而异。最好参照“为了私费外国人留学生大学入学介绍”(每年10月中旬、日本国际教育协会发行、日文),或者直接向希望入学的大学的询问。

a. 日本语能力测验

    这是日本国际教育协会(国内在札幌,东京,神奈川,名古屋,京都,大阪,神户,广岛,福冈举行)和国际交流基金(海外在35个国家,地区,77个城市举行)以学习日语的外国人为对象,用测验来认定其日语能力而举行的考试。这项考试的最高水准为1级(即大学学习了900个小时日语的水准),其1级考试的成绩将作为判定参加日本的大学、短期大学入学考试的留学生是否具有入学资格。考试的结果在通知考生的同时,也通知其准备参加入学考试的大学等。约有94%的国立大学,56%的公立大学,50%的私立大学将参考这项考试的成绩。但是,因学校的不同,对其重视的程度也不相同。
    1999年12月5日(星期日)预定实施。

b. 私费外国人留学生统一考试

    约有95%的国立大学,54%的国立大学,30%的私立大学将这个考试作为审查入学的一个项目。考试有日本国际教育协会每年12月在东京,京都,福冈举行,协会将按照考生填写的拟入学考试的大学校名,将考生的考试成绩通知该大学。大学方面将以这个成绩作为是否允许外国留学生入学的判断资料。但是,有的大学重视这个成绩并以其决定是否可以入学,而有的大学则将这个成绩与本校自行举办的考试成绩结合起来进行审查。各大学对这项考试的重视度不尽相同。

    考试的科目,文科有数学,世界史,英语;理科有数学,理科(从物理,化学,生物中选两科应试),英语。

    1999年12月12日(星期日)预定实施。

c. 大学入学考试中心的考试(大学入试中心考试)

    申请入国、公立大学(学部)的日本人要参加大学入学考试中心的考试。而对于留学生,大部分的大学不要求参加这项考试,只有一部分大学的系部(主要是医学系、牙医系、教育学系)要求留学生参加这个考试。

d. 此外审查外国留学生入学的方法还有:

    书面资料审查
    大学实施的学力检查
    面试
    小论文、作文
    其它的能力,适应性等的检查等。
    各大学系,科根据不同的要求,将有不同的各项考试。

(2)大学院

a. 正规课程(硕士,博士):有不少大学仅根据书面资料进行审查。不过一般来说,抵达日本后需要再参加入学考试。大学院的入学考试一般进行书面资料审查,小论文,以希望研究科目为主的口头问答,有的大学院还进行日语及专业科目,英语的笔试。

    入学考试的时间因大学而异,但大多在8月-10月进行。另外,文科系的大学院也有在2月-3月进行入学考试。

b. 研究生,大部分学校只根据书面资料审查后准予入学。

    否认正规课程或研究生,有些场合必须事先找好指导教授。并取得非正式入学许可允诺。此种场合,只要根据各大学的简介等,选择适合自己专业内容的教授后,写信联系即可,有的大学即可介绍指导教授。联系时,一般通过大学事务所联络较为顺利。只经过一次联系即可取得教授非正式入学许可允诺机会很渺茫,通常必须经过数次的书信往返联系才能取得允诺。申请校是否有先取得教授非正式入学学科允诺的规定,必须向该校询问,确认清楚。

(3)短期大学

    要进短期大学,必须通过各学校入学考试。只有不足33%的学校为留学生实行特别审查。
    另外,除学校的入学考试外,28%的学校还参考日本语能力考试,18%的学校根据私费外国留学生统一考试成绩来决定是否准予入学。
    考试日期,考试科目和如何应对上述两项考试,因学校而异,所以最好参考“为私费外国留学生的大学入学介绍”(每年10月中旬,日本国际教育协会发行,日文),或直接向拟考大学询问。

(4)高等专科学校
    高等专科学校的入学考试有书面资料审查,日语考试,面试等。

(5)专修学校
    专修学校的入学考试从书面资料审查,面试,日语考试,学科考试,作文,实际技术考试,适应性测验等中任选其中几项进行。
    考试方法因各专修学校而异,其入学考试的着眼点是在了解学生是否入学后有上课的日语能力,以及学生是否有学习的欲望。

有关问题

(1)留学生可以插班到日本的大学吗?

    在日本,一般不插班,不过短期大学的毕业生,大学的教养课程(1-2学年)毕业生或者4年制大学毕业生因为改变专业也有插班的情况。但有的年度不接收插班生,这是按照大学具体情况不同。在日本以外的国家的大学读到2年级或者3年级的学生可以作为留学生插入日本大学的2年级或3年级。接受插班生学校只限于33%的国立大学,7%的公立大学,21%的私立大学等少数大学。

(2)专修学校的毕业生可以插入到日本大学吗?

    从1998年4月,专修学校的毕业生如果达到文部大臣规定的标准,就可以插入短期大学或4年制大学。但与大学相同,一般很少接受这种插班生。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