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感受 >> 正文

飘洋过海去日本—我们的爱情颠沛流离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12-30 7:39: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她和他,把初恋进行到了婚姻,可是家庭的琐事让夫妻间渐增隔阂。为了给爱一个出口,他们飘洋过海,去日本打拼,可是爱情却越来越缺乏激情。他们回到国内。这时,她去见了一个女人。她怀疑,他爱她……

  12月21日,胡静(化名)打进“城市故事”热线电话。她说:“我和丈夫好不容易才走到一起,可是现在,却因为出国和回国,让我们的爱情也颠沛流离起来了。我不知道我们的婚姻还能走多远,是否还能够回到从前……”22日下午,在玉带桥附近的一家咖啡厅里,胡静向记者讲述了她的故事。她穿着一身灰黑色的休闲服,黑色的短发、斜挎着背包。她说她是东北人,而我却仿佛只看到了江南女子的娇弱和内敛。

  葫芦里刻着一个女人的名字

  几天前,我下定决心,去见了那个女人。一个我怀疑了一年的女人———吴珍(化名)。她的电话,是我从卢森(化名)的手机里找到的。而她的名字,就刻在去年夏天,卢森从成都回日本时带着的那只葫芦里。

  那是一个精致的小葫芦,挂在卢森的胸口。卢森从成都带了很多礼物给我和儿子,可我的眼神却偏偏被这个葫芦吸引。它是木制的,非常古朴,和我的性格相投,也对卢森的胃口。我把葫芦从卢森的胸前取下,挂在墙上。我是一个传统的女人,觉得床是一个家最具标志意义的象征。日本的家没有床,只有一个榻榻米。空间是显得大了,但总觉得空落。葫芦挂在墙上,就如一幅画有了神来之笔,家就有了家的感觉。

  卢森回成都,是为了找工作,到去年他在日本已经呆了4年了。在日本,我们的家只有30多平方米,而月供相当于3000元人民币。从脚板落在异国他乡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开始了马不停蹄地工作:他在一家电脑公司做职员;我因为要带孩子,只有抽时间到附近的小公司出卖自己的体力。钱,对于我们虽然得来辛苦,但是经济上比起在国内的时候是翻了一倍。可是,我们的感情却水土不服了,回国也许是个好选择。

  所以,看到了葫芦,我仿佛看到了我和卢森未来的希望。一个月后做清洁时,我特意把葫芦取下来,准备从里到外彻底清洗。我哼着歌。几分钟后,我却在葫芦里面,看到一个刻上去的女人名字:吴珍。他说,她是他朋友的朋友而已。可是朋友的朋友把名字刻在葫芦里,再送给一个男人,意味着什么?我心里发酸,却还是想,算了,成都和日本隔得那么远……我把葫芦放回了原处。(一个葫芦,打破了生活原有的平静。胡静说,因为成都和日本隔得太远,所以当时的她没有怎么深究。)

  朦胧中初恋有了完美结局

  我不是一个感情外露的女子,感情中我一直处于被动的地位。我是家里的长女,下面还有两个弟弟。小时候父亲母亲经常吵架,我只有用埋头读书来逃避。在我的记忆里,母亲是一个过于能干的女人,而父亲懦弱到无能,总是被母亲训骂。我盼着快点长大,找一个有主见的、能够保护我的男人。

  卢森是高二那年转到我们学校的。颇具阳刚之气的他是许多女孩暗恋的对象。我们关系不错。考上了大学后,我们各自到了不同的城市,但还保持着书信的往来,但关系很朦胧。考上大学的那个暑假,我以为他会向我表白什么,但是他没有。从此,我有了一种淡淡的哀愁。为了摆脱这种情绪,也为了刺激一下他,我接受了我的第一份感情。但卢森知道后也只是安慰我。

  我要的不是不痛不痒的安慰,是真诚的爱。我投入到下一场感情里,同时,依然忍痛和卢森保持着通信。我的第二任男友,也是同学,认识几个月后就开始向我借钱,并且有借无还。没有太多的犹豫,我果断地结束了那段感情。

  这一次,卢森在我失恋时,向我表白了他的爱。我从人生的低谷飞越上了幸福的天堂。大学毕业后,卢森为了我,放弃在成都这个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到了呼和浩特。面对为了爱情而放弃前程的卢森,我有了托付一生的勇气。(说起当初两人相恋时的情景,胡静依然一脸的幸福。在经历了两次失败恋情之后,能与自己心爱的人在一起,她觉得这就是缘分。其实,两个相爱的人能否走到一起,与其说是缘分,不如说是两个人的坚持。)

  在日本他觉得我有些索然无味

  直到我怀孕,我和卢森的爱情都像是梦一样完美。我怀孕不久,父母以照顾我生产的名义住到了我家。那个时候他们把房子卖了,凑了钱给弟弟去日本留学。

  我是了解卢森的,他并不介意父母来我家住,只是觉得他们为了儿子出国卖房子太极端,为了给儿子攒钱对女儿一毛不拔太不可思议。而我那向来一手遮天的母亲,是不允许任何人对她提出反驳意见的。我和父母的关系本来就不是太好,还要周旋其间做夹心饼干,真是辛苦。好不容易挨到满月,第二天父母就走了。他们在附近租了房子。望着父母蹒跚远去的背影,我突然觉得十分愧疚。

  父母走了,我和卢森却再也回不到从前,总觉得两个人中间有层隔膜。不久,我弟弟告诉卢森,在日本有个机会很适合他。那时卢森和我都在一家国企工作,暮气沉沉的工作状态令卢森对一切都失去了信心。既然工作和家庭都让他轻松不起来,出国也许是最好的选择。就像打了一剂强心针,到日本去,成了我和卢森的生活目标。

  很幸运,他到日本做了他的老本行IT,半年后我带着儿子也过去了。白天他上班,我很快给儿子找到了幼儿园,并且找到了打零工的工作。然而,在日本两年后,我和卢森却变得越来越无话可说了。

  他开始嫌弃我是个索然无味的女人,说我不会撒娇,不懂浪漫,而我认为他对我感情转淡倒没什么,不料他还是个不负责任的父亲,好不容易一个星期有一天休息时间,他不带儿子出去玩,却整天蒙头大睡。问他,就一个字,累!于是,回国又成了惟一的出口。一如当年的出国。回国后,很多事情,都在我的意料之外,包括吴珍的出现。(与父母之间的矛盾,以及到日本后工作带来的压力,让胡静和卢森之间的感情出现了危机。然而,当回国后,另一个女人的出现却让她始料未及。)

  朦胧中她是他的感情出口?

  我从来没有想过我的爱人会爱上别的女人。他应该是一生一世地爱我忠于我的啊。我追随卢森回国,支持他事业的发展,却发现了卢森和吴珍频频互发手机短信:你来我往,热火朝天。他是为她而选择了成都吗?我再也不能超然世外了,一个劲地追问他和她的故事。他说,你烦不烦?你要得太多了。

  “你为什么不能像别的女人一样快乐些呢?”卢森常常这样问我,还极不耐烦。时间的魔力真的这么大吗?从前,他选择我,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不是像他母亲那样得理不饶人的女人,温柔如水,而现在,他嫌我太过沉静了。我困惑,但并不觉得自己有什么不妥。他需要的——我那可怜的活泼,也早就被生活磨得没影了。为什么卢森只看到我要求多,而看不见我比别的女人更需要爱呢?而那个牵动他心灵的女人,又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我见到了吴珍。她以干净整洁的形象出现在我的视线里。她从前是老师,现在做生意。她对我说我应该多关心卢森才是,他的压力很大。她和他没什么,只是谈得来的朋友。我不能确信吴珍说的话的真假,但她给我的感觉是个好人。卢森不知道我去见过吴珍,我们的日子还在继续。他只是嫌我脸上的笑越来越少。可一想到他和吴珍的事,我就像一锅沸腾的水,无法安静下来……(讲完自己的故事,胡静一脸迷茫。即使丈夫和吴珍之间真的没有什么,可就像她自己说的那样,他们之间的事,已经让她无法安静下来了。)

  采访手记

  婚姻需要活力

  在采访过程中,胡静一直在一种沉重而压抑的气氛里慢慢倾诉着,没有活力,没有快乐。在这种情绪状态之中,爱情怎么可能不会是死水一潭?婚姻需要活力,需要新鲜血液,而不是简单的维持。

  其实,婚姻多是情多于理的。当男人出现“越轨”之类的事时,在处理上应该需要理智重于感情,否则“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而情绪化往往是女性在面对感情问题时最大的盲点,所谓一哭二闹三上吊都是情绪使然。但当一个男人决心要与她分手时,以上做法都显然于事无补,所以,当发生这类事情时,当事双方应该公平地剖析婚外情,这样的话,不仅可以给自己一个反思自己的婚姻质量的机会,也会让自己学会一些把握及进一步“驾驭”自己丈夫情感阀门的诀窍。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