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新年日本求学 辨清5个关键词组

作者:未知  来源:163   更新:2005-2-23 10:2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对于日本留学来讲,过去的2004年无疑是起伏跌宕的一年。由前期的“超低”签证率及政策的不明朗到后期的签证率大幅提高及政策的灵活调整,可以说,无论对日本学校还是对留学申请者来讲都经历了一次不小的“阵痛”,甚至可以说是余痛仍在。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日本留学将有怎样的变化?抑或日本留学市场的整体态势,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关键词组1 3年内资金形成

  自2003年底,日本留学政策发生重大调整以来,申请者家庭经济支付能力成为被审查的重点。其中担保金形成过程成为困扰申请者的一个难题。根据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的要求:申请者其经费支付人在提供一定数额的担保金的同时还需提供过去3年内的此笔资金形成的过程,即银行出具的存折明细。但是由于中国特定的环境,有些家庭特别是一些个体经营者一般有其所要求的资金,但却无法提交过去相当长时期即3年内的银行存折明细。而且当一本存折用完需更新存折或定期存单到期转存时,旧的存折或存单往往被银行收取,均造成资金形成无法追溯的局面。所以此项新规定一经出台便深陷执行难的窘境。能够按此要求提供完整存折明细的申请者更是微乎其微。因此,稍后日本方面开始调整相关规定。对资金形成过程审核采取了更为通情达理的灵活方式。如开始默许申请者家庭作为投资的多种资金形成方式。不动产、股票、证券等一系列行为开始予以承认。

  关键词组2 3%不法滞在率

  语言学校是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严查”的重点。这与近年来语言学校违法事件频发不无干系。但在经历了“超低”签证率后,政策开始有所缓解。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对语言学校的审核界定,“优良校”和“非优良校”之分被提升到了一个极其显著的地位。“3%”成为一个颇为敏感的数字。具体而言之,学校的“不法滞在率3%”左右着学校签证率的高低。

  每年8月末9月初,日本入国管理局都会将对语言学校的审核结果通知下发给各语言学校。优良校和非优良校的有效期为一年。这样可以充分保证各语言学校严格把关,时刻制约自身的行为,加强对在籍学生的有效管理。譬如对成绩优异者和出全勤者相继推出各自的奖学金项目作为亮点来吸引学生。对优良校和非优良校的审核,成为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签证批准率的一个重要依据。亦成为下一年度语言学校招生是否顺利的一个关键所在。从另一方面来看,则暗示着法务省入国管理局对语言学校过去一年成绩的褒贬。对此类学校采取少量抽查方式给予签证。因为留学生在日本是否遵守当地法规制度,是否保证必要的出勤率,语言学校的管理至关重要。

  另外,不法滞在率在3%以下的语言学校,下一年度在向入国管理局报批留学申请者的申请材料方面将享有许多“特权”。譬如,在提交材料方面,规定提交的材料要明显少于“非优良校”。申请者的经费支付能力“存款证明”一项,多被要求提交一年内的收入证明。但各语言学校亦做出谨慎应对,以备入国管理局对申请者材料的随时“抽查”。在招收学生时仍做出规定申请者提交“三年内存款证明”的要求。所以,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尽管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将对留学申请者的严格审查,下放到了各个语言学校,但各语言学校为了自身的生存亦不敢稍有“怠慢”。相比之下,3%以上的学校由于一般为半年签证,开始面临生源不足,经营难以维持之窘境。现在,学校是否为3%以下的“优良校”,已成为学生挑选语言学校的一个很重要的参照系数。

  关键词组3 强强合作

  日本学校方面特别是一些语言学校在遭受入管部门严查打击后,开始加强了与中国境内合法留学中介机构的积极合作。包括双方及时的信息沟通以及对申请者所提交的申请材料的事前共同确认等措施,对严肃招生、净化生源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04年7月,由财团法人日本语教育振兴协会、日本亚太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留学论坛暨日本留学教育展在武汉举行。全日本语学校连合会(JALSA)主持的第一届日中留学恳谈会亦相继在上海、北京和沈阳地区成功召开。这些举措充分表明了日本学校和国内合法中介机构强强合作的决心。日本国内亦成立专门机构(JALSA)试图架起与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沟通的桥梁。今后,日本学校方面和国内合法的优秀自费留学中介机构的接触将更加频繁。我们相信:及时的沟通及多方严格的把关,日本留学市场将日臻完善。日本留学申请者的签证批准才能得到更有效的保障。

  关键词组4 学校整合

  现在全日本共有语言学校600余所。根据近年来的招生状况,其数量早已是供大于求。学校的适度整合是必然的趋势。这亦可以促进今后语言学校的合理经营,使真正想去日本留学的申请者的签证率得到更有效的保障。

  目前,2005年4月学生的“在留资格认证(倒签证)”有部分已经签发。但大部分语言学校的签证还在入管局的审核中。从2004年10月学生的签证批准情况及2005年4月已下发的签证率情况来看,2005年4月学生的签证批准率预计不会太低。尽管如此,对日本语言学校,业界内普遍不作乐观估计。受此前“严查”风波的影响,日本许多语言学校2004年4月的入学者人数均出现锐减。如果2005年4月学生的签证情况再不尽如人意,有部分语言学校由于成本与收益难以达到平衡作好关门的准备。估计将有近30%——40%的语言学校将难以为继,退出对语言学校的经营。

  所以,在此建议留学申请者在选择语言学校时一定要认真权衡,尤其在交付学费时一定要慎之又慎。如果选择了一些处在风雨飘摇中的语言学校,显然会造成一定程度的个人损失。

  关键词组5 势头仍劲

  尽管2004年日本留学政策起伏跌宕,但是日本留学的势头仍劲。日前,日本学生支援机构(JASSO)公布了在日留学生的最新统计数据:人数已接近12万,创历史新高。另外,日本文化厅的统计数据亦显示目前在日本学习语言的人数已突破13.5万人。而其中以升学为目的,在语言学校学习的留学生人数则首次突破5万人。另外,随着近年赴日留学申请者人数的不断增长,留学生毕业后希望进入日本企业工作的人数与日俱增。在日本企业海外业务的拓展过程中,雇佣本土人才已成为许多企业共识。因为留学生能够将自身拥有的得天独厚的新的理念和感性认识应用于产品开发等多方面。这使许多日本企业从中获益匪浅,愈来愈多的日本企业对留学生伸出了橄榄枝。所以留学生在日本完成学业后,暂且留在日本工作几年积累经验,再回国工作;抑或直接选择回国内进日资企业工作均是一个不错的选择。2005年日本仍将是热门留学国家之一。

  综上所述,尽管表面上看日本留学申请的审批趋于严格化,但并不存在一直以来所谓的传闻“今后日本将有意开始缩减中国留学生人数”的说法。新的日本留学政策是净化留学市场、保护和改善在籍留学生生存环境,是留学市场真正成熟化的表象。

  2005年日本留学政策不会有太大的变动。今后,无论是直接申请专业类大学还是申请语言类学校,其留学目的、语言程度及家庭经济支付能力仍是申请者成功获取签证的最大挑战。特别是存款形成过程成为许多申请者的障碍。现在,直接去日本攻读大学、短大等专业类课程的学校的签证审批亦显得并不轻松。有些原来不作经济担保要求的大学或短期课程也开始被要求提供经费支付人的相应经济担保等追加材料。建议有日本留学申请意向的学生及家庭要早做准备。

  来源:东方网-新民晚报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